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2】

2013年06月27日18: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资料照片

二月河:穿越题材作品 也能给读者创造精神愉悦的享受

  [网友空降农民]:当今不少历史作品为了夺人眼球,会杜撰虚构或道听途说的野史融入创作当中,您认为这种创作方法是否合理,合乎主流?你怎样看待这个现象?如何权衡艺术和实际之间的关系?

  [二月河]:我想大家如果是作为娱乐,就不要把这个东西看得太认真,像这种抓住一点历史影子,然后无限的扩张,这样的创作在过去也是有的,不仅是现在有,在过去我们看到古典的或者建国初期的历史小说里面,也有不少这样的作品,你不必把它当做历史的书,即使是我的书,我也不主张大家把我的书当做历史来阅读。你如果要是真正对这段历史有兴趣,如果读了我的书感觉到我的书里面映照的历史的、涵盖历史的东西你不感兴趣,你自己不妨翻一番历史书。如果单纯为了娱乐,我们可以说金庸的书也是历史书,写元代、宋代那么多的武侠小说,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都是高度的夸张的书,也可以说给人一种很美的阅读感受。这要看个人兴趣,但是我希望大家在阅读历史小说的时候,不要进去出不来,要有一点自我。那么你对这一段历史感兴趣,感觉到这段历史是不是这样说的,在历史上真实情况是怎样的,你不妨再去查历史书,如果对这段历史本身感觉没有什么兴趣,那就把这个当成娱乐,当成打扑克、当成下棋,你跟别人下了一盘棋,我享受了,我工作一天感觉很累,我阅读了感觉解乏。我认为文学的功能当中犹豫了的功能、包容的功能、有歌颂的功能、有告诉的功能,功能是很多的,看了以后感觉解乏也是不错的,一个劳动者干了一天活儿,干嘛要严肃的拿了一本书还要在那里沉思,读了这书能够感觉到很愉快,我感觉这同样是对人精神愉快的一种贡献。所以不必苛求小说家一定要写的件件都十分真实,把这个东西当成小说来读,我感觉你就不会自己过多的纠结。

  [网友嘎丽阿妲]:当下有很多带“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此类文学在尊重历史方面欠妥,您如何评价“穿越”类的文学作品在文学中所起的作用?从内容来看,它们诠释出了“中国梦”吗?

  [二月河]:那诠释不了,不仅诠释不了中国梦,就连普通读者阅读这类作品时看法也不一样,但是我并不反感穿越,实际上在我们中国历史上穿越的并不是现在的创新,是我们现在变成电视剧,尤其是带有现实色彩的电视剧,加入了穿越的剧,这算是一种新形势下新的艺术题材,当然有人跟我谈这个问题我也一笑置之,让别人穿越去,大家都穿越就穿越吧。刚才我谈到那些功能当中,有任何一个功能能够让读者得到满足,让其中有兴趣的读者,不是所有的读者,或者不是所有的观众,都能够感兴趣,只要有一部分观众有一部分读者正常的兴趣能够受到这种剧的影响,感觉到舒展,我感觉穿越剧也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二月河:挖掘历史 使人对现在更加拥有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网友maomaopi]:对于每一个作家和诗人来说,都会追求所谓的“文学理想”。您的文学理想是什么?您的文学理想又是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的?

  [二月河]:一个作品的生命力我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你拥有不拥有读者。第二你拥有不拥有将来的读者。当然我指的是健康的思维活动,那么你如果写这个历史题材的小说,如果人们读了以后感觉到对我们国家的封建社会有了比他原来更深层次的或者是比他原来更挖掘到的一些封建社会的因素,使他能够感受到在我们新的中国梦当中,我们应当走一个怎样积极健康光明的道路,把我们中国导向美好、美丽的、富强的,生态文明各方面都健康的社会,可以说如果把这个梦和我们在清代小说里面,就是我自己在清代小说展示出的悲剧,那样一种残酷的梦当中解脱出来,我想如果能够有这样的比照,我想我自己的创作目的也就达到了。因为作为历史小说家,一个是要把自己对历史生活的体验,对于历史事件,对于过去历史的理解,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在这个当中他们对我们华夏民族曾经发生过的影响,能够把这几个方面的问题说清楚,我感觉到我自己的创作目的也就说清楚了。

  [二月河]:谢谢诸位网友的抬爱,希望我们以后还有交流的机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