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3】

2013年06月27日16: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新媒体的应用使大量数据产生 这与每个人都有关系

  [网友忆清秋]:现阶段的新媒体管理面对哪些困境?特别是网络安全这部分?这份报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哪些关于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刘瑞生】:我继续来回答一下。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这样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就是目前我们怎么来管理新媒体。首先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新媒体管理首先是一个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一个新问题。没有发展,就不会出现这样一个新媒体管理的问题。

  第二,新媒体管理是在新媒体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很有意思的是,这两天,在一些网友的留言中,比如对我们新媒体蓝皮书中的微博报告里面也有很高的权益的意识,比如说他就讲,我们这个微博报告里面用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使用的数据,他立刻就质疑,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为什么把这个数据给你,他是不是侵犯我们的隐私了。首先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大家这种权利意识在不断地提高,各方面的权利意识。我在此也想对这个网友首先做一个回答,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第一,它是对所有人进行开放的,只是你还没有注意到有这样一个平台。第二,这个数据是和你个人的隐私没有关系的,所以它不会侵犯你的个人隐私。个人隐私,我想只是网络信息安全中所带来一个新问题中的一部分,实际上这几天仍在发酵的“棱镜门”事件,还暴露了提升到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问题,我想,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个时代的背景,这个时代叫做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也有产生大量的数据问题,它既给我们更好地运用这个数据提供了机会,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会对于国家对于公民的这样一个隐私的监控,这样一个问题,出现这样一些新的问题,也产生了比如说,信息安全和和表达自由等等之间的矛盾。我想它都是在这样一个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这些值得我们重视,怎么去改善它呢?我想也是需要很多层面的努力。

  在这本蓝皮书中,我们也是提出了很多一些针对性的建议。首先,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对于新媒体实际上我们是始终把发展和建设放在第一位的,把管理和规范放在第二位的。我记得参加一个研讨会中,当时有一个西方的学者就在质疑你们中国为什么这样管理互联网,你们的管理问题很严重。另一个西方学者也说,既然中国这么管,为什么开通国际互连网短短20年时间就发展得这么快呢?我想这个回答正是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在我们这个报告里面我想提的八条建议,我在这里不一一重复,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点:第一,从国家层面,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继续推进新媒体的健康发展。第二,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层面来推进新媒体的健康发展。第三,我们从法规,还要包括我们提高个人的基本素养,规范这个层面促进这样一个行业的发展。

  【唐绪军】:我再补充几句。新媒体的应用使得大量的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因此,网络的安全确实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最近,“棱镜门”事件的出现又把这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对网络的监管,或者我们叫规制,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于法有据、使用有度,无论是政府、公司,还是个人,违反法律,使用个人的数据,或者对个人数据的滥用都是不能允许的。明年的新媒体蓝皮书因为有了今年的“棱镜门”事件,可能我们会对这个方面有专门的研究,也希望有专家学者能跟我们一起合作。

网络反腐是把双刃剑 有利有弊

  [网友指甲油油油]:据统计,2010~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数量依次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2倍。您觉得新媒体作为反腐的工具有哪些利和弊?

  【唐绪军】:请黄楚新来回答一下。

  【黄楚新】: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网络反腐的问题。的确,这几天我们也关注到,针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蓝皮书当中提出的网络反腐的研究,我们观察到,网络反腐有两个特征,第一,近几年来,网络反腐的数量不断增加,比如说,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依次为67件、58件和31件,三年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两倍。第二,网络反腐涉及的对象级别在升高,包括今年财经杂志的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就是首先通过微博举报的。随着网络反腐数量的不断增加,网络反腐涉及的对象级别的升高,我们也看到,网络反腐具有一定的利弊。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它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第一,网络反腐具有的优势就是传播速度快,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新媒体具有的优势,而且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极高的关注度,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对党政部门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这也能够敦促其核查相关的腐败线索,以平息舆论。第二,网络反腐的成本低,隐蔽性强,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网络反腐在现实当中我们可以不用投入任何精力和财力,几乎没有任何投入都可以获得很高的监督效果,因此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比如说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在2009年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有高达71.5%的表示自己会参与反腐,而网络曝光成为公众最愿意选择的参与渠道,达到了75%以上。我想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国家的相关的有些部门也注意到了,党中央也在国家的相关纪检部门在我们国家六大新闻网站当中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窗口,我想这就是对新媒体环境下的一个最好的回应。

  第三,网络反腐互动性很强,可以实现实时的双向交流和沟通,这大大提高了反腐的效率。比如说在传统的信访的举报渠道当中,纪律检查部门可能会就举报线索向举报人进行再沟通、再搜集证据,往往耗时、费力,而且举报人更多的时候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在网络上,公众可以直接参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言论。政府也可以通过政务微博、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和听取公众的意见,因此实现了最大的交流和互动。这是网络反腐的优势。

  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网络反腐也是如此。网络反腐具有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方面,网络举报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我们国家网民已经达到了5.64亿,在这庞大的群体当中,网络信息具有的这种开放性,网络举报人这种身份具有网络隐蔽性,网络赋予我们每个人极大的言论自由,有些网民可能从某种诉求出发,或者是利益出发,为了赚取眼球,成为了窥探隐私或者发泄自己的私愤发布一些虚假的信息进行一些不实的举报,这些信息可以说是真假难辨。

  第二个方面,没有查证的一些网络曝光或者人肉搜索,很容易侵犯我们个人的隐私。对被曝光主体构成了网络暴力。一些网络举报人为了使自己的举报看起来言之凿凿,被举报对象的信息包括他们的身份证、照片等等各种信息暴露在亿万网民之下,甚至盗用他人的一些隐私的信息,使没有证实的被举报人的工作生活受到很多困扰。

  第三个方面,网络反腐存在低俗化、娱乐化的严重倾向,给网络环境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大家可以在网络当中看到,有些网民的调侃,很多这些举报信息大多数是以清福、二奶或者包养这些字眼联系在一块,有些是为了赚取更大的眼球。

  这三个方面,是网络反腐具有的一些弊病。

  从国家政府的角度来说,怎么利用网络这种最先进的最有效的科技手段,如何发挥它的优势,克服它的弊病,有关部门可能应该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和规定。

新媒体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中国

  [网友气泡红酒]:一些新媒体发展比较快的国家非常重视新媒体立法工作。例如,美国相继出台了《联邦计算机系统保护法案》,《计算机安全法》、《电子通信秘密法》等70余部有关规范新媒体发展与建设的法律。请问嘉宾,我国的相关立法工作怎么样?

  【刘瑞生】:很感谢这位网友谈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新媒体的立法确实是这几年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工作。谈立法工作之前,我想先把几个前提谈清楚。首先我们知道法的特征是什么?是稳定性,是管理这样一个社会关系,中国首先处于非常快的发展时期,尤其是我们新媒体的发展,这位网友讲,新媒体发展比较快的国家,实际上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哪一个?是中国,中国开通互联网,在全球中比较晚,1994年才开通,不到20年的时间,我们的互联网发展这么快,所以很多的问题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产生的。所以,因为发展的快,而问题多,所以,我们目前还处在快速的发展阶段,我们很想立法,但是,也很难现在立出一个很稳定的法来管理互联网。的确,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像美国,1969年互联网的发明国,所以,它实际上有40多年的时间可以进行这样一个互联网的立法。所以,它有很多法规来规范新媒体的发展。目前来说,我想我们现在国家经过了一个快速的新媒体发展时期,下面也将会进行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立法工作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去年年底,我们已经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我想我们会有一个次序,保护信息安全,逐渐上升到其他层面,我们不断地把这个法律层级不断地提高。从而这样加强我们的法治建设。[15:52]

  [网友军徽闪烁]:您认为未来中国的新媒体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微博还会火多久?

  【唐绪军】:请刘瑞生继续回答中国问题。

  【刘瑞生】:这个问题我简单说一说。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新媒体的属性是什么。新媒体是一个很热的词汇,可是它的根本性决定它发展的力量是技术。我们知道,人类已经进入到第三次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都给人类带来一个非常非常革命性的发展。所以,新媒体是技术驱动的,而且是一个现在最强势的技术在驱动的发展媒体。所以我个人认为,新媒体的发展首先是新,表现出新的技术、新的形态。第二是深,它会对这个社会的变革带来更深刻的影响。基于这样一个基础中,我们未来还可以看到新媒体给我们带来很多革命性的,也有很多精彩。

  对于微博,我们也知道,微博是顺应新媒体发展大势特定阶段出现的新媒体形态,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也有很多我们以前没有预想到的故事。新媒体的特点是新,不断推陈出新的,微博一定不是一个终极形态,去年以来微信的火爆恰恰是这样一种说明。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新媒体时代,任何一种传媒形态都可以吸收新的技术。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到今天,在微博、微信很火的同时,博客依然被大家所欢迎,包括网络论坛依然有它的生命力,我想我们强国论坛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我想微博还会火,但是它可能未来不会是最火。

  [网友63.221.154]:贵研究所的新媒体研究报告与其他报告有何不同,有哪些优势?

  【唐绪军】:我们这部新媒体蓝皮书给它定的使命是关注新媒体的发展动态,分析新媒体的热点难点,研究新媒体传播影响,预测新媒体发展趋势。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专业权威、数据翔实、系统全面。所以,它跟现在市面上的很多与新媒体相关的蓝皮书或者年度报告有所不同。我们自己概括的我们的特色是有五句话,一是时代性,二是开放性,三是全面性,四是前沿性,五是专业性。我们要追求我们的独立研究、独家观点、独特的成果,但是我们知道,新媒体始终处在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对它的认识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希望在我们的下一部蓝皮书中间,能和业界、学界更多的单位或者专家学者一起合作,能够更准确地认识中国新媒体,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新媒体的发展。

  【唐绪军】:谢谢大家。期待明年再和大家有机会聊聊新一本新媒体蓝皮书。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