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2】

2013年06月27日16: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事件中有谣言和事件是谣言”不一样

  [网友骑驴大仙]:蓝皮书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这一数据引起许多人的怀疑和讨论,能否请您解释下这个数据?近日某晚报头条对《新媒体蓝皮书》的报道标题不准确,《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容易倡导读者。原文说的是“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并非是说热点事件的三分之一是谣言,比如禽流感事件中有谣言出现,但能说“禽流感”事件是谣言吗?

  【唐绪军】:我们25号上午召开了新媒体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下午就有一家晚报刊登了这个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的信息,其中也公布了我们这个蓝皮书的一些主要研究成果。这篇报道写得非常好,准确地传达了我们蓝皮书的基本信息,只是它所做的一个大标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这个大标题在我们看来,是不那么准确的。我们蓝皮书中间关于这一部分的原文是“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热点舆情案例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除了信息不透明外,断章取义、制造炒作等因素也是引发谣言滋生的原因,值得反思。”我们这里研究的是一年中间的100个舆情案例,是事件,在这100个舆情案例中间,有三分之一的出现了谣言,并不等于说,微博的热点中间的三分之一是谣言。所以,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一个舆情事件有一个发生、演变到逐渐衰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会出现一些谣言,尤其是一些突发性事件,信息不明的时候,谣言会更多一些。但是,并不是说三分之一的网络热点就是谣言,这个事件中间有谣言和事件是谣言,那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一点,这两天,许多报纸的评论给予了非常好的分析和阐述,相信现在大家也都能够准确理解这个三分之一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如何通过自己的公信力与权威信息核查手段阻止谣言是传统媒体的严峻课题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微博中的“谣言”问题。微博的出现,于是出现了“全民皆记者”的情况。那么,这里面谣言四起,真假难辨,您认为,种种乱象如何解决?一旦出了谣言,如何辟谣?

  【唐绪军】:请黄楚新来回答这个问题。

  【黄楚新】:非常感谢广大网民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广泛关注。从6月25号我们新闻发布会召开以后,我们也注意到,媒体当中、微博当中,对网络谣言问题十分关注和关切。我想谈一谈,第一,谣言产生的一些原因。谣言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当今在新媒体的环境下,我们每个人都是报道者,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国家的网民已经达到了5.64亿,今年可能突破6亿。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每个网民无论是在何时何地都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或者IPAD之类的工具,把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都能够记录下来,进行传播。这是与传统媒体时代完全不同的一种传播环境。

  第二,当下中国的社会断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比如说,干群之间、群体之间以及个体之间的联系松散,信任匮乏,矛盾重重,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学界,都应该说已经认识到这么一个问题。也就是说,社会公信力的下降是谣言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中国民众的这种被剥夺感正在加强,急需疏导,当下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当中,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地凸显,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属于这种弱势群体,而谣言恰恰是这种弱者的武器,比如说,2012年,从年头到年尾所谓世界末日的谣言就是很典型的案例。相对于中国文化来说,末日说与西方基督教文化的契合度要高了很多。比附说我们也注意到,调查公司当中所显示的结果,每五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相信世界末日。在受访的21个国家当中排名第一。为什么会这样?除了中国民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有些不足之外,可能就是刚才我们所提到的相对的被剥夺感,这种强烈意识,使中国民众期待一场类似于世界末日的大逆转。第三个方面,我们国家有些相关的信息部门,在披露相关信息的时候,不是很及时,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引发出媒体或者公众对这些事件的猜测,谣言就随之而起。刚才我说了谣言产生的三个方面的原因。

  对于这些谣言怎么辟谣呢?怎么解决谣言产生的土壤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第一,国家的相关的信息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公开相关的信息,以免引发相关的猜测,导致谣言的产生。第二,努力提高每个人的媒介素养,尤其是新媒体的媒介素养。我们知道,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介素养相对来说,意识比较好,素养比较高,传统媒体所具有那些功能,比如说,信息的教育功能,娱乐的功能,舆论监督的功能,应该说,都体现得比较完好。可是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很多人都不自觉地认为,包括微博、微信、网络视频或者网络论坛,我们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娱乐工具,因此,并没有注意到它的这种教育的功能,并没有意识到,也许我们传播信息出去以后,会给当事人,给社会等等造成一些不良的结果。第三,针对新媒体的这种传播环境,我们应该在政府主导下,全体成员都应该共同参与的基础之上,建立起一道包括预警、控制和防范体系在内的网络谣言综合免疫系统。作为政府来说,从立法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传播规定,作为个人来说,不断地提高对新媒体功能的认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努力提高自己对谣言的辨别力、抵抗力和免疫力。

  【唐绪军】:我再补充一下。关于网络谣言,因为是新媒体的发展赋予了每个人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是每个人个人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受教育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在网络上的发言,它的谨慎度也不一样。我们在这部蓝皮书中间,对网络谣言有一个新的说法,叫与传统谣言相区别,我们称之它为新谣言。所谓新谣言,就是大部分谣言的参与者与谣言的主体并无利益的纠葛,因此,大多数新谣言的背后,也并无显著的恶意动机,也就是说,往往它传播这个谣言的时候并不是主观上要达到某个什么目的,而是觉得好玩。

  另外,传统谣言多是缺乏事实依据的谣言,而新谣言则多为真实的谎言。也就是说,逐一看新谣言的具体内容,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虚假的,但是,我们所处时空的社会真实恰恰在新谣言中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是一个新的情况,是和以往不一样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因为网络赋予了所有人言说的权利,网络上传播的一些新谣言,往往成为正式渠道信息不足的一种补充,这也就是网民所说的谣言是“遥遥领先”于真相的预言。这也给传统媒体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课题,如何通过自己的公信力与权威的信息核查手段阻止谣言。

未来的几年可能会看到新媒体对于经济领域所产生的影响

  [网友迷你考拉]:您如何看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区别?今后二者应该如何连线、发挥更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唐绪军】:刚才说到了谣言在这方面给传统媒体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应该说,新媒体的发展,在各个方面都给传统媒体提出了一个挑战。现在新媒体的使用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广,传统媒体确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新媒体信息传递迅速,信息传播量巨大,信息检索方便,都是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但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它也有自己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它的信息的准确度。传统媒体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间,建立起了一套规范的信息采集、整理和核查的机制。新媒体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制。因此,新媒体上面的信息尽管数量很大,但是良莠不齐,很难分辨真伪。这就给传统媒体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媒体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就必须在信息的真实度方面下功夫,提供经过核查的、准确的、深入的、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传统媒体如果能够满足受众的需要,那么,网上的谣言就没有那么大的生存空间和生存环境。这就需要政府、传统媒体,甚至我们每一个读者、每一个受众、每一个网民,共同努力。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报告中提到中国新媒体产业经济规模不断迈向新的台阶。2012年,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42亿,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达到8.5万亿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您觉得今年新媒体的发展将为其他产业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唐绪军】:请刘瑞生副研究员回答一下。

  【刘瑞生】:我们这个报告里面特别提到了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的增长和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一个很高的额度。实际上,我想这种新媒体在向经济领域的渗透,是新媒体发展的重要的阶段,标志着新媒体日趋成熟,并且在这个社会中的地位日趋重要。这几年,我们有一个很时髦的词语叫做社会化媒体,社会化媒体更多的只是指的新媒体具有的这样一个社交化功能。实际上我认为这种理解是片面的。这种社会化媒体更多的是指新媒体在社会化的渗透程度在迅速地提升。正是基于此,我们可以看到,基于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电子商务才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像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来开展这样一个深度的合作。

  实际上,新媒体对于经济的影响还不仅限于此。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很多的领域。包括这种电子的阅读,包括网络广告的份额在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超过传统媒体的份额。还有其他领域非常重要的。大家也都知道,3D打印,近一段时间,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新的产业现象,3D打印是什么?我们把它叫做数字化生产,看上去它和新媒体没有关系,实际上它和新媒体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新媒体开始向生产领域渗透。所以,未来,我想这种新媒体会对整个的产业格局产生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视新媒体对下一阶段产业布局的重视,比如说,2012年7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这里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就是新媒体的基础性的技术,已经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要内容。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还专门发布了互联网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里面对于我们怎么来推进这样一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很多重要的规定。等等,我想,未来的几年,我们不仅看到这个新媒体对于政治、对于文化、对于社会的影响,可能更多的我们会看到新媒体对于经济领域所产生的影响,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革命。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