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

2013年06月2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资料照片

  [宋心仿]:各位网友好!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厚爱。

  政府有必要减少打假投诉程序,以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权

  [网友黑椒牛柳]:当了这么多年代表,是什么促使您关注食品安全的?您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在生活中是否遇到过问题食品?您如何处理的呢?

  [宋心仿]:我之所以关注食品安全,一是我感觉到这个问题是一个事关人和民生的大事儿,特别是当下,问题还比较严重。所以我感觉这是民生第一要务,我也经常遇到一些食品安全问题,经常买到一些不安全的食品。主要是在维权过程中难度比较大,程序比较复杂,花费也比较高。

  [网友团团绿]:不少人都买到过问题食品,可是去举报一般管的人少而且成本较高,是否有更加快捷和成本低的方法让普通民众更积极的参与到对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

  [宋心仿]:我也很希望有这样的措施,但是这样的措施现在看来很少,特别是我们现在一些对食品安全的投诉,打假程序比较复杂,又要规范要求又严格,程序又复杂,成品又高时间又长,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买到了假的产品必须要经过购买开具发票、投诉、化验分析、得到确认等一系列的程序才能追究对方的责任,到这个时候很长时间过去了,很多问题发生了变化,有问题的摊点可能就撤了。所以我感觉当前我们的民众维权难度比较大,程序特别的复杂,成本也特别高,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高度的重视。我也希望出台一些比较直接、简便的方式,特别是要减轻投诉过程中的麻烦,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权。

  政府的监管应下沉到田间地头,发挥广大民生的监管作用

  [网友雨朦胧]:问题食品让人触目惊心,老百姓都不知道吃啥好了,咱普通人有哪些法子能快速鉴别问题食品、尽量少的遭遇问题食品?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让百姓重拾对食品的信心呢?

  [宋心仿]: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我也比较关心。现在我们的食品投诉过程中方法越简便可信度、科学性越低,被采纳的程度也是越差。为什么大家投诉这么难?就是因为很多的方式没有确切,比较少有确切的简便的、快捷的方式。所以我建议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那些科技人员也应该在这方面多加深研究的力度,出台一些方式简便、时间又快、成本又低的措施。同时,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一定要理顺监管的体系,现在我们的监管管理体系庞大,但是推诿的现象比较多,这个很不利于食品监管。再一个监管都在上层,政府的监管应该下沉到田间地头餐桌,同时要发挥广大的民生的监管作用,要畅通举报的渠道,对举报要加大支持和落实的力度,所有的食品安全举报的案例都能得到很好的答复。

  鉴别问题食品的方式也很多,但是没有权威性,越是简便的越难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当然有些方法很起作用,比如说蜂蜜现在假的比较多,但是要想简便的鉴别蜂蜜,我的经验关键是品尝,一是看,看它的颜色,符合不符合蜂蜜的特征,看它的口感是不是有特征蜂蜜的花香味,田园的香味,原来还有很多方法,像拉丝什么的,现在因为造假也是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拉丝这个解决方式已经被一些造假者添加了一些胶质物质把丝拉得很长,但是品尝靠田园香味辨别蜂蜜的真假,一般化学的味精是不可替代的,每一种蜂蜜都有每一种蜂蜜特殊的芳香和特征、形态、颜色,这就需要消费者多去研究一些,像蜂蜜的口感、色泽、味道、形态等等这些知识。

  [网友忽闪闪]:应加大农药补贴,让高效低毒的农药和高效高毒的农药价格持平,使农民尽量选择高效低毒的农药,确保农产品安全。嘉宾您支持这个建议不?

  [宋心仿]:我认为这位网友提的建议有一定的价值。首先我的观点是对那些高效高毒的就应该取缔,不应该卖,毒性大就不应该使用,有效也不让他使用。高效低毒的加大推广力度,当然加大补贴,当然对那些高效低毒经过确认是特别适用的应该加大它的推广力度,国家给予适当的措施,给予补贴推广,我认为还是有利于食品安全的建立的。

政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或是造成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原因

  [网友流浪的加菲]:多年来各级政府都在着力抓食品安全,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可食品安全事件仍层出不穷,你认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

  [宋心仿]: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也为此从不解到有所认识。我认为政府下那么大力抓,为什么问题还在不断的出现?这里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不够,没有落到实处,有很多好的政策措施没有落到实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打击力度不够,监管措施不到位。第三点,因为受经济利益的影响,有些问题食品还受到一些地方的保护。

  这些都是主要的原因。针对这些的建议,第一要加大落实力度,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大打击的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制假的,造成各类影响的食品安全案例,要进一步打击。对一些政府的地方保护要坚决抵制。

  [网友奔跑的蚊子 ]:您提出要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您理解的这个源头是什么?具体如何从源头抓呢?

  [宋心仿]:我认为食品安全的源头,当前我们国家主要的是农业生产,食品的生产从源头上我们的农业处于化学农业阶段,我们的食品生产基本上靠化肥、农药和激素来催产催效,从源头上我们食品生产就有问题,这是根本的一个源头。这是从生产这个角度,我们追求效益、追求高产、追求高效,大量的使用化肥、农药、激素催产催效,这样从源头上就不安全,这是最主要的一方面。

  在加工过程中,我认为食品添加剂在作祟,大量的食品添加剂直接改变了食品的口感、外观,延长了保质期。但是它最根本的,它是把田园的食品变成了化学的合成品。我们吃东西吃的是天然的,绝对不是满足一个眼福和口福,关键是补足营养,他把成分都给改变了,这也是源头之一。这些食品添加剂为造假提供了方便条件,例如一些蜂蜜精、香油精等等这些东西,给我们食品安全带来了非常大的威胁。

  [E政建议34902号]:只有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法律责任体制,完善民事、行政、刑事等综合性法律责任机系,才能有效健全食品安全法治秩序。请问宋所长您怎么看?

  [宋心仿]: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还存在问题,我们现在是各个部门分别管理,负责食品安全的部门有十多个,但是真正追究起来非常难,合作机制还不够严密,出现了很多食品监管的真空地带。我认为第一个是理顺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第二方面是法律法规的一些制定和落实要加快或者落到实处。现在我们有些食品监管法规一是落实不到位,再一个当时因为我们出的比较仓促,所以有些法规已经发现问题,包括《食品安全法》,有些条款感到不适应现代食品安全的监管,应该加快修订。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