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2】

2013年06月2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资料照片

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应向基层转移,加强农产品的源头的监管和抽查

  [网友优雅的猪]:您认为在制度层面应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作,确保我国食品安全?对于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未来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上,您有何建言?

  [宋心仿]:我认为发展生态农业是解决食品安全的源头问题,首先应该逐步减少对化肥、农药和激素的依赖,步入生态或者物理农业。第二点,我们一定要讲究天然,因为我们现在讲究科学,但是在食品上我认为最大的科学是我们民众长上田园的食品、吃上放心的食品,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科技人员研究出很多的科学技术,包括一些科技产品,他把我们食品的天然属性进行了改变,这样我认为对食品安全是不利的。

  我认为在食品安全上的构建,首先应该强化食品的溯源制度,把食品的生产、加工、供应等相关的信息搜集起来,建立食品安全的信息数据库,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强化对各类食品的监管,把食品安全数据共享,提高专业部门的服务和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食品生产、加工、物流明细,完善食品的身份标识,质量安全监测,企业的信用消费评价以及市场运营信息配套的措施,实行源头追溯制。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多数乡镇缺少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食品监管职能难以行使,实际上我们食品的源头就在基层,就在村镇,而我们的村镇食品监管的机构和人员特别的少,甚至是零,有的地方确实是零。所以这样不利于食品从源头上抓。

  所以我建议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要向基层转移,加强农产品的源头对农药、化肥、兽药、催长剂、催肥剂这些激素制品的监管和抽查,对污染源进行严格的控制,要严格处罚违规的,从多方面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强硬的措施,增加违规企业的成本,严格巡查、督察等日常监管,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官员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确保农产品安全体系不断的提升。

  [网友超级灯泡]:有人说不少针对食品安全的举措都是“马后炮”,问题出现了才去管不良后果已经造成了,您怎么看?怎样才能将食品安全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来防范于未然呢?

  [宋心仿]:马后炮是怎么样呢?我不完全赞成这个说法,我们的制定的政策措施早就有的,但是查处的力度不够,在问题小的时候没有及时的发现,等发现问题大了再查处,这样一个是查处力度难,再一个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就比较大。我认为这个问题还是我们的监管部门责任重大,关键还是要深入源头、提前发现,要及时阻止,特别是要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到餐桌去及时的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要及时的查处,绝对不能姑息养奸。

  简便的检测我不知道有多少,但是我知道食品添加剂现在的品种特别多,使用也特别滥。我们国家已经被批准了的食品添加剂有2400多种,还有一些没有批准的并且被滥用的,我认为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和滥造是食品安全的重要问题,有些食品添加剂我认为根本没有必要生产,更没有必要添加。例如面粉的增白剂这种东西,本来就是黑面粉,你对上了增白剂变成了白面粉,这本身就是糊弄自己,我们吃东西是注重营养、注重天然,你改变了它的外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口福和眼福,但是我们吃食品的真正意图被歪曲了,我认为得不偿失。作为监管来讲,现在我感到我们政府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监管的方法和力度都远远不够。一个是检测的方法还不够普遍,检测的力度和查处的力度都比较小,对食品添加剂当前起到了纵容的作用。所以我还是建议我们的政府,特别是主管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同时那些科学家一定要研究出一些科学、简便、适用又经济的检测方式,使食品添加剂被滥用现象得到遏制,这对我们食品的安全会有很大的帮助。

  加大企业自身道德自律措施对食品安全同样重要

  [网友舞动的微风]:依靠企业自身道德自律来确保食品安全不靠谱,目前违反食品安全的刑法处罚是什么样的?是否应该增加处罚力度,让无良企业不敢再犯?

  [宋心仿]:实际上加大企业自身道德自律这个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说实话有时候没有用的指标对某些企业起不到制约作用也不行。我想一边我们应该加大食品企业自身的道德自律,来强化我们的食品安全。另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要按照相关规则严肃查处,现在一边是查出困难,另一边处罚的力度远远不够。实事求是的讲,最近出台的很多的相关的法律和规则,对处罚力度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现在严重的到死刑。但现实生活中对一些违规企业的处罚远远不到位。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有查处不利的问题,也有人情关系的问题,同时也有行政保护的问题。特别是比较普遍的存在着以罚代法的现象比较突出,但是罚款力度不是很大。这样本来发现的问题就少,处罚的就更少,再加上以罚代法,一定程度纵容了某些违规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绝对不能以罚代法,要罚、法并举,罚到倾家荡产,法要动刑法,把他判刑,个别严重的造成特大影响的就影响出以死刑。就是违规企业和犯法的人的一切生存空间堵死,只有加大了力度才能有效的制止一些违法的行为。

  [网友糖果乐园]:国外很少出现问题食品,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他们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宋心仿]:国外的一些做法我没有多深的研究,但是我从报纸什么的也听说了一些,国外有很多的农产品发达的国家,我感到他们最主要的是溯源制度做的比较好,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品的监管力度特别重视。我知道很多的国家,像我们很多添加剂他们不允许使用的,我们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放松。所以我建议我们的政府应该多吸收一些国外的成功的、先进的经验,来把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好。

  [网友糊糊大脸猫]:您提出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实行食品源头追溯制,这个资料库的建立具体应如何操作,成本会不会很高啊?

  [宋心仿]:这个就是一个技术问题,现在我们的互联网这么发达,利用现代技术从它生产过程的投入品到产量、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程序,都建立一个档案,这样便于查也便于追溯,我国现阶段应该注重一些大型的农场、一些基地,这些是可以实行的。作为分散的农户或者是产量不是很高的农户,现在还好像不是很具备这个条件,可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应该这么去抓,我们的加工部门也应该建立,我们的监管部门也应该建立,特别是在农户也应该建立相应的生产台帐这类东西,便于查阅和溯源。

  [宋心仿]: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厚爱,祝愿大家健康、顺利、如意,谢谢大家!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