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玮谈“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发出什么信号”--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冯玮谈“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发出什么信号”

[摘要]6月26日10时,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以“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发出什么信号”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冯玮表示,日本如此高调的鼓动国际社会加强对中国的“警戒”,主要的目的还是突破其和平宪法和战后体制。
2013年06月26日14: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资料照片)

  编者按:6月26日10时,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以“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发出什么信号”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日本鼓吹中国威胁论主要为了修宪服务

  [网友琴江对语]:《日本经济新闻》6月25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于25日在自民党会议发布了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白皮书中无端指出,中国加强军事实力,频繁进行海洋活动,"包含日本在内的地域以及国际社会都须加强警戒"。白皮书中称"中方不断进行领海、领空入侵,容易招致不测事件,引发危险"。 请问冯老师,您认为,日本如此高调的鼓动国际社会都须加强对中国的警戒,意欲何为?

  【冯玮】:我想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突破战后体制,这是他最主要的目的,因为2013年自民党把修宪列入行动计划,但是现在有一定的阻力,日本修宪三个方面的要素,第一个是美国政府的态度,第二是政党、国会那些议员的态度,第三就是民众的态度。现在美国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表示反对,实际上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无论是TPP还是维护当地的和平和稳定,加强和盟国的关系,加强美军在当地的投入,以及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都需要日本,所以没有明确提出反对。【详细

战争责任没有被彻底清算导致日本不能深刻反思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冯老师,在日常新闻中,我们看到一个咄咄逼人的日本政府和国民形象,但据说日本国民在中日争端期间,也看到了一个日趋强硬的中国的形象。两个国家似乎相互都看不到对方身上的理性和礼貌,请问冯老师,作为研究日本历史和日本问题的专家,您又在日本工作和生活过,您怎样看上述的两国国民互不喜欢的现象?

  【冯玮】:我认为影响中日之间关系的主要有三个关键要素,第一战略互惠,第二经贸互利,第三国民互信。战略互惠主要是国家政治层面,我们应该看到无论中国领导人还是日本领导人,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希望能够妥善处理当前中日关系的这种意向,2月份在山口那津男跟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见,并且接受了安倍的亲笔信,安倍在这个月的19号在伦敦发表演讲时提出随时准备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在战略互惠这个层面上双方高层都表现出有改善关系的意向。【详细

日本在以渐进的方式在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

  [网友气泡红酒]:冯老师,您认为,日本防卫白皮书的逐年变化是因为中国的日益强大还是因为日本更加的屈从于美国的意志,作为美国的看门狗,拼死看住中国?

  【冯玮】: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觉得对防卫白皮书经过逐年的比较来看出他的差别,我认为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我们可以看到和以往相比,存在一些很明显的差别,尽管有些专家认为还是老调重谈,但是如果细看就可以看出一些值得关注的差别。【详细

日美同盟从来不是铁板一块,一直存在矛盾

  [网友晃晃悠悠]:冯老师,日本和美国虽然是盟友,可他们在很多方面也是有很大分歧,并非铁板一块。您认为,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分化瓦解他们的结盟?或者说,他们结为盟友的链条上,哪些环节比较薄弱?

  【冯玮】:我认为日本和美国的关系现在对安倍来说,最根本的一点主要在于他内政外交存在的两难困境,在外交方面我们知道安倍一再强调,只有加强日美同盟日本外交才有实力,为什么这么做?因为美国把他打爬下了,所以他心甘情愿服从美国,是敬佩美国,实际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详细

“东亚共同圈”与“大东亚共同体”存在本质差异

  [网友军徽闪烁]:有人说,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是用武力来维系的,那么,近年来日本在军事力量和政治层面的蠢蠢欲动是否会再次建立起"大东亚共荣圈"式的"东亚共同体"?

  【冯玮】:首先第一个他有一个本质的不同,大东亚共荣圈强调以日本为核心,以日、满、华为主建立起共同体,他是推行南进战略所必然产生的产物,是向美国叫板的,当时属于武力胁迫的手段,这种模式本身已经开始逐渐被放弃,最明显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间隔1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今天为止大国还没有爆发过战争。【详细

  新闻报道

  冯玮:日本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意在修宪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