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作者岳南谈“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南渡北归》作者岳南谈“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

[摘要]6月25日10时,《南渡北归》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一场。岳南在访谈中说,我们中国梦自然是有新的概念和新的理想,我们就是要在这种新的理念的指导下,读一些富于营养的书,我想对于中国梦认识的也更清楚,我们这个梦实现起来也更加圆满。
2013年06月25日16: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南渡北归》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南

    [嘉宾访谈]:6月25日10时,《南渡北归》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一场。

    在新的理念下读书对于中国梦认识更清楚,实现中国梦也更加圆满

【岳南】: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在关注我们的访谈,有些说的不准确的地方请批评指正。下面我就开始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网友呆头小鹅]:有专家表示,“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读书。这两件事紧密相连。”您如何理解“中国梦”与读书之间的关系?

【岳南】: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还有类似的一些教育家都说过,书籍对人类影响的名言。我们说的中国梦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梦想,而是代表了人类崇高的理想,要实现这个理想当然就得读书,读好书。为什么要读书呢?这是因为人类的智慧很多已经存在于书籍之中,比如说中国的孔子、老子、庄子,还有后来的这些硕学鸿儒,他们积攒了很多很丰富的生活经验。这些经验都以不同的文字流传下来,而流传的载体就是书,这个书最早是用竹简刻的,宋代之后就开始用纸张了,现在也就出现了电子书这种现代化的阅读工具了,但是都归结于这一类。 读书使人明智,我们读这些书就会从中吸取很多的经验和教训。陈寅恪当年就想写一部中国通史,他让人们从中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非常遗憾的是这个书没写成,但是他留下了很多的光辉篇章,我们仍然从他这里能读到很多启发的精神食粮。

现代来说我们中国梦自然是有新的概念和新的理想,我们就是要在这种新的理念的指导下,读一些富于营养的书,我想对于中国梦认识的也更清楚,我们这个梦实现起来也更加圆满。

[网友浮蓝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您如何理解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梦”?您认为中国梦是如何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岳南】:我想中国梦也就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民族富强,让老百姓过上好的日子,也就是说,我们不断的创造精神和物质的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文化水平的要求。当然这个梦是要和国家和民族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同时,我想更主要的也是要跟老百姓的、跟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离开了任何一个理论,脱离了人民,远离了人们,没有人民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梦也是一样。我相信这种梦提出来之后,将会对百姓的生活和人们未来的方向,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指导作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提出中国梦与现实生活的意义。

强大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

[网友薇薇安的春天]:“我们文学界有一份对现实、对未来的期望,很多作家正是为追求中国梦而写作。”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如是说。请问嘉宾,您的中国梦是什么?您的《南渡北归》是部很有影响力的作品,里面诠释了很多大师,里面是不是也饱含和融合着您的“中国梦”在其中?在这部作品中,您所诠释的“梦”又是什么?

【岳南】:何副主席也是我的朋友,他这个说法很好。我想中国梦那就是国家、民族富强,人民幸福之梦。具体谈到我对这个认识,我可以结合我《南渡北归》这个书说一下,《南渡北归》是写了一批学术大师。主要从哪儿开始?是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随着平津沦陷,上海、南京沦陷,大批的知识分子、文化精英,都流亡到西南去了,但是他们在西南之地继续坚持教育和文化的传播,弦歌不辍,为民族的未来积蓄力量。在这里头有像陈寅恪大师,像闻一多、朱自清这些大师,他们为教育付出了非常大的心血。 当时他们的梦是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然后迎来一个新的中国的伟大的复兴。我在写的时候其实也是融进了这种感情,跟他们这种想法心心相融。其实那个年代的梦想跟现在也差不多,也都是国家和民族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只是那个时候觉得更加焦虑,人民当时面临着外面的敌人,国土沦陷了,需要更加倍的努力,才能把鬼子赶跑,才能收拾破碎的山河,才能重建家园,这就是那个时候面临的困难和他们的理想。现在当然也是有困难,但是这个困难跟那时稍有不同,不同的是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就是强大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

为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来思考出的作品才符合中国梦

[网友好想去旅游]:当下文学作品泛滥,质量参差不齐,您认为怎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具备主流意识,符合“中国梦”气质的作品?

【岳南】: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这是一个社会的现象,所谓当下的泛滥、参差不齐这也是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的现象,不足为怪。那么怎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具备主流的?那还是要站在中国的大地上,关照着人民的生活,深入到人民的精神领域里去,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为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来思考出的作品,才能符合中国梦,也才能被人民所喜闻乐见。如果远离这个土地,飘在半空中,搞所谓的穿越、胡编乱造,远离了人民的生活,平空胡乱想象,这样的作品必然离中国梦越来越远,与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远,必将被人民大众所抛弃。

[网友纸醉金弥]:有人对“官场小说”嗤之以鼻,觉得那些小说几乎都是垃圾式的庸俗文字,不仅缺乏对中国政治生态环境的正确理解,内容也十分不健康。您对此看法如何看待?您又如何理解“官场小说”在整个文学作品中所起的作用?

【岳南】:“官场小说”有它的传统,说嗤之以鼻也不对,当然有包括《老残游记》这类的东西,当然算是“官场小说”的代表了。它也是揭露了官场的生态,也是生活的一个部分,但是毕竟不是主流,毕竟离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疾苦、人民的喜怒哀乐,还是隔了一层皮,有的特别是是追求那些刺激的、阴谋的,过于刻划那种黑暗的东西,所以搞的与人民大众的生活越来越远,这是我想这是一些读者不太喜欢的原因。这样的小说如果说有生活基础写写可以,如果刻意的胡编乱造脱离了生活,那就成为了很庸俗的文字了,类似于垃圾。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