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作者岳南谈“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南渡北归》作者岳南谈“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2】

[摘要]6月25日10时,《南渡北归》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在文学作品中践行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一场。岳南在访谈中说,我们中国梦自然是有新的概念和新的理想,我们就是要在这种新的理念的指导下,读一些富于营养的书,我想对于中国梦认识的也更清楚,我们这个梦实现起来也更加圆满。
2013年06月25日16: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南渡北归》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南

发掘民族智慧与现代生活联系起来对推动中国梦有作用

[网友杨再昌]:岳南作家,文学在实现中国梦中,如何用自身优势助力?

【岳南】:自身的优势那就是中国有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至少也是像毛泽东同志说的,中国有四千年文字可考的历史,这么长的历史,我们的劳动人民留下了很多的智慧,那这种智慧它会指导着我们实现中国梦。那么作为作家来说,就是要发掘我们民族的智慧,与现代的生活联系起来,就能够产生新的效力,然后对中国梦的推动就有一定的作用。

还有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提倡仁义礼智信,我们现在的道德有点滑坡,我们现在把我们民族的这种道德力加以发挥,我想将会对实现中国梦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老师,您读过金庸作品吗,像《天龙八部》、《鹿鼎记》、《书剑恩仇录》构建了信用心中的国家和民族,您怎么看待金庸作品以及金庸心中的中国梦?

【岳南】:他的作品我看了一点电视,那些人在跳啊、蹦啊、乱滚,几个男的女的在那爱的死去活来的,悲欢离合的,这里是不是有中国梦呢?就有有的话,我看与我们现代的梦想可能也不太一样,或者说有差距吧。

[网友maomaopi]:对于每一个作家和诗人来说,都会追求所谓的“文学理想”。您的文学理想是什么?您的文学理想又是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的?

【岳南】:所谓的文学理想就是文字的美,就是用美的语言来给读者以心灵的撞击,从中让他们在欢乐、幸福、悲痛之中得到了一种阅读的快感。 我写的东西大多都是历史题材的,我之所以写这些历史的人物、故事,就是想通过已经消失的往事,给予现代人类以吸取经验和总结教训的机会,抽取民族文化的精神,赋予现代的中国梦以新的力量和新鲜的血液。

比如说《南渡北归》中提到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他们就在流落西南的时候依然对抗日战争胜利充满了信心,他们在西南如此艰苦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他们的学术研究,他们当时就有一个梦想,等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他们能够在伟大的民族复兴之时,用他们在建筑领域中的地位和一技之长,然后为新生的中国和摆脱战争的人民服务。实际上后来他们确实也这样做了,抗日战争结束之后,他们就到了清华大学开始对中国城市,特别是北京城作为首都地位的规划,包括后来的天安门英雄纪念碑,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都是他们主持设计的。整个北京城的规划就更不用说了。 通过描述这段历史,来表达他们的梦想,当然也是我的理想。

[网友嘎丽阿妲]:当下有很多带“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此类文学在尊重历史方面欠妥,您如何评价“穿越”类的文学作品在文学中所起的作用?从内容来看,它们诠释出了“中国梦”吗?

【岳南】:穿越这个作品我读的不多,但是既然是有那么多写手在写这个东西,有那么多人在看,可能应该是有它的道理。这个东西在文学史上也是有它的影子或者有它的传统,比如说像四大名著《西游记》,就类似于现在的穿越,那个孙悟空一步蹦十万八千里,一个猴子取经吗。

应该有它的存的理由,至于说他们诠释了中国梦,我觉得离中国梦不是很近的,是不是里面有中国梦的想法?也可能有,比如从现在一个人或者一个工人穿越到大唐帝国去了,唐朝是中国最鼎盛的时候,那时候的唐朝就相当于现在的美国,那么是不是通过现代的人穿越到那,跟那里的人对话、做事,那个时代的繁盛、自由、温情,用来对照现在并促进现在的生活发展,然后以实现现在的中国梦。

像这种东西,当年的英国有个历史学家汤恩比,他在回答一个提问的时候就说:“假如你让我选择历史的一个段落和一个地方,我乐意生活在唐朝西域的一个小城里。”像他这种说法就类似于我们现在的这种穿越小说,我回到唐朝,在唐朝这个时代生活,我在唐朝往西这个小城里生活,我想就是跟现在的穿越小说差不多的意识。

建议80后作家梦里不要老在天空中飞,脚还是要踏在大地上

[网友忆清秋]:您在谈到作品《南渡北归》曾说,“民族使命感往往可以成就大师,但现在已经很难见到真正的大师了”,为什么这样评价?您说,“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知识分子有一种奋起直追、振兴民族文化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感。”,那也是一种追求“中国梦”的动力,但面对当下,您认为中国梦又该如何给予文学作品以何种力量?

【岳南】:当时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确实对国家、民族有一种使命感。比如很早从清华毕业后来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先生,他说当年我们那批人到美国留学,毕业之后就回来,好像没有人想到还要留在美国,更没有想到回来之后还要搞什么赚钱的饭碗这些事情,就是留完学回来为国家服务,就那么简单。但是现在看来是不简单的了,现在很多官员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去,这种现象跟那个年代已经形成很大的反差了。既然是有了这种反差,肯定在思想上他们也有很大的变化了。现在我们如何面对我们当下的生活和我们这个正在发展的国家、民族。只有想到了现在这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和远大的未来,我们才能增加信心。而有了这种信心,我们对我们的文学作品这种提升将会起到一个促进作用,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这就是现实给予精神的力量,精神、文化反过来又促进现实的发展,促进中国梦的加快实现。

[网友独钓寒江泪]:当今的很多80后作家,单纯为了写作而写作,写作是为了做梦,但梦里却没有中国。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于梦想的这部分缺失,您对80后作家有何好建议?

【岳南】:单纯为了写作而写作也是很好的,写作也是梦想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一个人乐意当作家,我把自己的激情融入我的作品中,当年清华国学院的宗旨就是要招收以著述为终生职业的人。我招这个学生来一辈子就是要写书的人,这个是当时清华大学的梦,也是这个民族和这个国家的梦的一部分,这个不冲突。

我想这个梦里肯定有中国,他如果是中国人的话,他不会全写的美国、写的外星,我想应该还是与中国有联系的。中国的一些复杂的问题,一些历史的、现实的,一些现在比较冲突的关键的问题,没有谈到马列,这些是有可能的,但是他的生活多数还在中国的。

对于80后作家的建议,就是在梦里不要老在天空中飞,脚还是要踏在大地上,融入民族之中,脚踏实地,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接地气,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好的作品,也才能使这个梦能够梦想成真,才能辉煌光亮。

[网友静水流深幸福人]:中国梦、美国梦、欧洲梦……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的梦,每个国家对于梦想的理解和表达方式都不一样,从原创的创作角度出发,您认为我们国家的文学作品还应从哪些方面弥补缺憾、展现民族文化表达特色,为“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岳南】:我觉得我们的文学作品能够从我们这个民族优秀的品德、杰出的智慧、伟大的人格,这些方面来表现我们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力量,让世界人民看到并深切的体会到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所走过的壮烈历程,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让读者意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网友草莓berry]:“中国梦”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关键词,成为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东西,而文学作品中所赋予的理想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在您今后的创作里程中,您如何诠释“中国梦”?

【岳南】:我想能够尽量反映民族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慎终追远,体会、领略我民族文化之精华,把这种精华融入我的作品之中,让读者从中受到启发,并激发内心的情感和力量,以实现现代的中国梦。而这个梦就是国家民族的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劳者有所获,平等、自由、民主,对未来抱有持久的信心和希望。

【岳南】:一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到了,尽管我还有很多话要说,网友也有很多的问题也还没有解答,这一切都留在下次,我们再见面的机会来交流吧。感谢各位网友的光临予支持,再见。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