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谈“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谈“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3年06月20日17: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丛斌: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相连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今天邀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今天邀请丛主席和我们网友在线交流,探讨“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样一个话题,丛主席将从全新的新颖独特的角度给网友诠释中国梦。今天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欢迎丛主席。丛主席您好,请您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丛斌】: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丛主席的到来。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地跟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欢迎大家关注我们这场访谈。其实很多人认为中国梦的这个“梦”字,大家一旦提起这个“梦”,并理解就是普通人的做梦,是普通的生理现象。您认为我们的中国梦和生物学上的梦应该有怎样的区别,我们应该如何脱离生物学的角度来理解这个梦?

  【丛斌】: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做梦作为我们自然人来讲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一个人入睡以后,他的大脑皮层还没有完全被抑制,所以有些神经原还进行活动。在意识当中就出现了种种的幻象,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经常所说的梦。这个梦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要做梦。这个做梦实际是一中生理调节的过程,白天工作紧张了,做做梦,调节一下心理平衡。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它都有比较明显的调节作用,这是生物学上的梦。这个梦这种幻象有可能在现实当中就没有出现过,也有可能出现过,但是它又放大了,它只是一种幻象。

  【丛斌】:我们现在广泛热议的中国梦,和我刚才讲的生物学上的梦是不完全一样的,不是相同的概念。我们现在提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个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渴望、共同憧憬和共同的目标。实现中国梦主要是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为什么要用中国梦这个词来概括我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呢?我个人理解,是基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所做的一种比喻。

  【丛斌】: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可实现的夙愿,而不是不可实现的夙愿。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民族有意识、有依据、有目的地自觉,并用心来浇灌,接续地奋斗才能实现中国梦。根本不能理解成它不可实现的一种幻象。

  [主持人]:我们把中国梦理解成您刚才也提到的,它是一种我们中国人的一种追求,一种渴望,也是憧憬,也是目标。我们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刚才谈到一个“共同体”三个字,我想一般人没有很深入地去理解和阐释这个共同体三个字具体代表的怎样的意思,想问一下您如何理解共同体,什么是共同体,您认为中国梦是如何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丛斌】:共同体主要是基于传统的血缘关系、地缘关系和文化关系所形成的一个人类的集合体。从概念上是这样。共同体内的人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传统,体现着成员的共同感情、共同信仰和集体的意识。这样将同质性的个体结合在了一起,我们就说形成了共同体。

  共同体一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为它的成员提供生活上的确定性和安全性。所以,共同体这里面成员也要极力地维系着一种紧密的社会关系,相互的依存,相互的信任和相互的帮助。从理论上讲,共同体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社会共同体、民族共同体和国家共同体。

  中国人自古就有一个家国的概念,群体意识一直是很浓的,这是中国一个特点,可能也是基于农耕文化。老百姓对国家的依恋和依赖,这是一个中国的典型的传统。恰恰是老百姓对国家的这种依恋和依赖,是构筑国家共同体的文化基础。老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所以,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共同来描绘中国梦的愿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

  中国梦与百姓的个人梦是相互依存的,可以说是须臾不可分离。百姓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还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或者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还有更优美的环境,也期盼着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本身就构成了中国梦实现的一块块重要基石。所以,中国梦既是集体的梦,也是个人的梦。集体与个体之间不可分割,更不能对立。不可分割就是指不能脱离国家的梦去谈个人梦,也不能脱离个人梦去谈国家梦。不可对立就是指,不能以国家梦排斥个人梦,也不能以个人梦排斥国家梦,所以,国家梦必须是以个人梦为基础的。

  中国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中国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谈到了中国的家国文化,确实是在老百姓的心中有着很深的情结,也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也从名言警句当中有所体现。比如我们通常比较熟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有“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等等这些语言当中可以体会到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您认为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讲,我们该如何解读中国梦?

  【丛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有精神支撑,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撑、精神引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刚才像您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个价值取向,也就是说,天下就是指的是国家,国家的兴与亡和我们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这个传统文化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等这些家国情怀,就孕育了舍身取义、以身报国的民族精神,在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精忠报国的这些仁人志士是数不胜数,都是基于这种文化的熏陶。这种精神激励无数的仁人志士挺拔而出、义无反顾,我认为,这种传统文化就是支撑实现中国梦想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然传统文化当中还有“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比如《周易》当中所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种高尚的品格,还有我们愚公移山、精卫填海都表现了一种顽强的意志,都是在弘扬艰苦奋斗、天道酬勤、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勤勉不懈。这些将是聚集起实现中国梦的勇气和智慧。

  刚才您说的传统文化当中我们所说的“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这是一种生态理论,就是传统文化当中,我们就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就是我们实现中国梦,也要建立美丽中国、绿色中国,所以,古代提到天人合一,还提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的传统哲学思想,所以在人与自然的关系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些观点与当今我们所提出的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异曲同工,我个人认为,与马克思主义的生态理论也是相通的。

  [主持人]:我想这应该是一个挺独特的观点。您究竟是如何理解这个的呢?

  【丛斌】: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的著作当中,不止一次地论述过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人的未来发展愿景问题。恩格斯曾经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接着他还说,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第三步却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这些都是经典的论述。马克思主义一直强调的是环境与发展要相互协调,认为人类的文明如果是自发地发展,留给自己的则是荒漠。如果人类需要长期停留在物质享受上,我们现在也是过于陶醉一个物质享受,老是没完没了,一套房、两套房、三套房,马克思说了,如果人类需要长期的停留在物质享受上,就会产生恶性消费和恶性发展,从而破坏环境,也摧毁人类自身。马克思在《1844经济学哲学手稿》当中曾经做过这样的论述,他说,共产主义是对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是个体和人类之间斗争的真正解决。所以,这个论述就充分地说明,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不但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异化,而且也解决了人与人之间这种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异化。共产主义是以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统一。所以,我觉得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些关于生态理论的论述,我认为,只有共产主义才能够实现人类社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丛斌】:你再看看今天的世界,资本积累与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工业化进程与人类生存安全和人类自身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出路,我个人认为,就是要建立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就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共产主义,这就又一次证明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学说是科学的,是可实现的,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的阶段。

  在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这样的生态理论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之处

  [主持人]:是否可以理解为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更好地处理与自然的关系,和生态之间的关系呢?

  【丛斌】:是这样。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共同体,在这种社会制度下,人的自觉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且也只有在这种制度下,我们才能够处理好人类的生存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这种社会制度,国与国之间的目前这种竞争,这种资源的掠夺,尤其有的国家,嘴上在说普世价值,实际上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在无情地掠夺他国的资源,利用金融手段、军事手段等等,这样的话,如果长期下去,地球就这么大,资源就这么多,地球的物种的平衡和生态环境的稳定,是赖以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所有物种的必备条件,包括人类。如果这样的话就会破坏,现在有些地方已经破坏的很不像样子了,所以,如果我们现在不加紧地去促进整个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共同体的建立,我想还是解决不了人与自然的这种矛盾。

  [主持人]:谢谢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非常新颖的观点。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人民日报有评论,中国梦和美国梦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各自的魅力。您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区别在呢?我们该如何理解中国梦与美国梦之间的相通,您又如何评价这个相通?

  【丛斌】:可能网友们也都注意到了。6月7号中美元首会晤前,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见记者的时候,习主席提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接着他说,这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我想,习主席讲的这个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就是中国梦和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的相通之处。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在特殊的场合,提出这样的一个论断,我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的战略判断。为什么这样讲?刘云山同志曾经讲过,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联系起来,将国家、民族、人民联系起来,将中国、世界、人类联系起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深邃眼光,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天下为公、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这段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和习主席中美首脑会晤提出的相互印证,我认为有战略眼光,与我刚才说的世界共同体的建立不无关系。

  为什么这样讲呢?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54个字的一段话,他说代替那个存在阶级和阶级对立的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一论断就告诉了共产党人将来所要实现的这个愿望,所要做的这个大事情,也就是建立人类共同体。

  【丛斌】:这段话,我们拿到今天来,应该很好地去理解它。我认为,一是,提出了阶级斗争是阶段性的,并不是永久性的,更不是长期性的。这个阶段在哪呢?就是在每个人自由发展的阶段和社会主义阶段是不存在阶级斗争的,不应该有的。它只是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所以一层意思就是阶级斗争是阶段性的,在每个人的自由发展阶段即共产主义阶段,不应该再有阶级斗争。二是社会的一切发展,其目的是就是发展人,体现了中华民族这种传统的民本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有些理论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有相容之处。这是第二。三是,实现共产主义,要通过两个阶段,哪两个阶段呢?就是每个人自由发展的阶段和一切人自由发展的阶段,这两个阶段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以前犯的大跃进的错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这确实和马克思主义提的观点是很不相吻合的。四是为了实现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在每个人自由发展的阶段,要为其创造必要条件。五是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而且这种发展必须要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这个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

  【丛斌】:上述这些论断,实际上经典马克思主义作家通过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在这里面都有过充分的论证,尤其在生态学里面也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这是我刚才回答你的关于中国梦和美国梦相通的地方。引申了一下中国梦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问题。

  中国梦和美国梦有没有区别呢?有区别。我觉得这个区别还是基于它的文化基因,文化传承。可能单纯从文化角度,我个人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还是不一样。单纯从文化角度。中国梦和美国梦是在两种不同的制度下,是通过不同的路径,不同的方法实现的梦,因为社会制度不同。由于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等因素的差异,这种差别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中国梦是依赖国家、民族、集体、个人的共同不断地努力和奋斗才能实现的梦,个人的梦若离开了国家的保障是不可能实现的,国家强了,人民才会强,人民强了,国家会更强,是这样一个辩证关系。而美国梦是通过实现个人的富裕、个人的成功、个人的自由和快乐、个性张扬和个人荣耀实现的。我觉得区别应该是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一个是国家对人,一个是人对国家。我们国家就是个人的梦想是基于国家的梦想建立起来的,国家强大我们才能强大。美国是基于个人的自由和成功来实现美国的梦想。

  【丛斌】:我认为中国梦三个字,容易记忆、形象、通俗,能为老百姓耳熟能详,也易接受和普及、挖掘。我们可以从近代史来看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是通过人民革命斗争而取得的。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从孙中山1894年在檀香山建立的兴中会,到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来又发生军阀混战,从这一段历史记载表明,辛亥革命并没有使中国摆脱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也没有摆脱内乱的局面,更没有摆积贫积弱的苦难,事实证明,在中国建设一个新式共和国的道路是如此艰难曲折。通过近九十多年的历史,建党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最大的幸运就是在二十世纪初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在中国这个社会,一共有312个党及类党组织,但是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成功。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为什么那些党就不行。

  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理论、实践和鲜血诠释着一个真理,什么真理?就是坚持、坚守、坚信,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多么的重要。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