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谈“新时期的中欧关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谈“新时期的中欧关系”

[摘要]6月18日10时,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时期的中欧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刘海星司长在访谈中提到,我们之所以坚决反对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措施,因为这样的措施既有损中国的相关企业和利益,也不利于欧洲的相关企业、消费者的权益以及就业。更加重要的是,这样一种措施会向外界释放错误的信号,就是滥用救济保贸易措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欧洲克服当前的危机,走出困境,更不利于中欧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2013年06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左)会见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

  编者按:6月18日10时,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时期的中欧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访谈视频

  中欧间的互利共赢是我国实现“新四化”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司长做客强国论坛演播室,和网友进行交流互动。访谈开始之前其实有很多网友在论坛的预告贴下给您留言了。有位网友提到,最近欧洲国家受到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也有人说地位和实力大不如从前,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欧洲?因为我们知道,上个月李克强总理在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第二站是欧洲,请问您如何看待欧洲在整个中国外交之中所起的作用?

  【刘海星】:我记得李总理去年访问欧盟时曾经在《金融时报》上撰文,他指出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美妙的效应。确实如此,中欧关系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的关系,我们的新四化,无论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化还是我国企业在较高程度上走出去、走向欧洲,都需要在中欧互补互利中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具体的合作抓手。因此,欧洲是我们实现新四化和两个100年目标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做好对欧工作是互利共赢,对双方都有利,也有助于我们实现中国梦。【详细

  欧盟连续9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中欧关系的时候用了八个字:互利共赢、全面合作。网友非常想知道近年来中欧关系都取得了哪些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中欧关系的大方向是什么?一开始您提到欧洲司的工作处理方面涉及40多个欧洲国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同这些国家的发展关系?

  【刘海星】:我刚才讲到欧洲司主管了41个国家,它是一个多元、多彩的地区,面对这些不一而同的国家,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归纳起来可以讲三句话:一、开门都是客。我们认为欧洲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从欧洲那里获得了大量资金,特别是很多的技术,帮助我们发展、壮大。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向欧洲敞开大门,只要愿意和我们加强合作的我们都愿意、欢迎这样去做。二、英雄不问出身。我们一直讲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我们应该一律平等相待,在欧洲尤其这样,因此无论是大国、小国还是袖珍国家,我想我们应该对他们一视同仁。三、各家有各家的绝活。我们要根据各国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合作。德国的机械,希腊的航运,冰岛的地热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详细

  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领跑者 总理访德更加增进两国友谊

  [主持人]:刘司长非常全面的用数据分析给我们诠释了中欧关系取得的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我们知道德国是欧洲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的唯一一个欧盟国家。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将德国作为出访的唯一一个欧盟国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这次出访双方达成了怎样的具体成果和共识,对推动中德和中欧关系发挥了什么样的重要影响?网友迷你考拉问您:中德两国总理似乎一直保持着良好互信的合作关系,李总理此次访问德两国总理是否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刘海星】:应该说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当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当今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领跑者,这不仅是因为中德贸易占了中欧贸易去年5680亿美元的近1/3,也不仅是因为中德互为双向投资最多的国家,比如说中国的企业近几年对德投资已经达到了上千家,这在欧洲的其他国家是不可比拟的。【详细

  中瑞自贸协议使“瑞士制造”更多更便宜地走进中国市场

  [主持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部分国家的经济已表现出复苏迹象,然而,这种复苏却充满不确定性:诸多发达国家仍面对削减开支、货币宽松等问题;欧债危机波折不断;新兴经济体仍普遍面临结构性矛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5%调降至3.3%。开启复苏之门的钥匙何在?

  【刘海星】:国际金融危机是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是一个导火索。从2008年9月随着雷曼兄弟的倒台、宣布破产,正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整个世界。但是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发源自美国,而且也波及到整个世界,并不能说其他国家只是受到它的影响,其他国家没有自己一点问题,我们说谈危机的复苏必须得从解铃还需系铃人,系铃是从哪儿系的才能从哪儿解。过去像欧美国家,尤其是以美国过度消费和过度虚拟经济,中国是过度依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这样他们这种各自看起来的不均衡发展,在整个全球化当中形成了一种均衡,它的可持续性和非对称的均衡可持续性现在受到挑战,尤其是金融危机,美国过度发展虚拟经济是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世界开始寻找怎么复苏,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各国都商量怎么救市。确实是对世界经济起到作用,而且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世界各国都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确实是很快经济带来了繁荣,繁荣以后包括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都是百分之二十几的下降,但是下半年一下子就起来,同样是这个问题,我们对危机的反思同时也要对复苏进行反思,这种复苏是一种光靠货币刺激政策带来的,这种刺激政策如果说没有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详细

光伏案无益欧洲走出困境 中欧关系应持续地远离贸易战

  [主持人]:经过您的一番介绍,可以读出中瑞、中德关系是处于互利共赢的状态。最近也有一些新闻网友比较关注,在6月5日欧盟委员会在多数成员国反对的情况下,执意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和欧盟之间会不会打贸易战?我们知道商务部之前也宣布对欧洲输华的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这是否属于其中的一部分?

  【刘海星】:欧盟欧委会发起的光伏案,总金额涉及200多亿美元,是中欧经贸关系史上最大的贸易救济案。不久以前,我作为工作人员陪同李总理访问德国,我亲眼所见李总理亲自在多个场合做德国总理、德国高层的工作,我刚才讲了中德双方共同在公开场合反对欧盟发起贸易救济。6月3日李总理还应约与欧委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重点谈了这个问题。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包括企业商会等方面一直都在密集做欧方的工作,欧方受到了较大触动,最终决定在最初两个月把原定的47.6%的临时性的惩罚性关税调降到11.8%,降低了中国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所受的损害。【详细

中英只要保持政治互信 未来合作方兴未艾

  [主持人]:在访谈中您谈到了中德关系、中瑞、中法关系,现在不妨把视线聚焦到中英关系上。我们感觉中英关系在过去一年里都比较冷静,是不是因为英方在涉藏问题上表现得不是很理想?中英两国现在的关系处于什么样的情况?

  【刘海星】:中英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许多方面我们有合作的必要。在国际事务当中我们保持着沟通与协调,中英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十分广阔。所以我认为只要双方在政治互信、政治发展方面能够有高度的一致,中英双方的合作还是大有前景的。【详细

留学生在法遭袭:驻法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三罪犯已被羁押

  [主持人]:网友想问一个关于留学生的问题,因为这条新闻最近比较受网友的关注。网友叫水深两浔,他说刘司长您好,相信你也看到法国吉伦特省奥斯唐村6名中国留学生14号遭袭的新闻。想问您怎么看待这件事?留学生以及身处国外的人们应该自我保护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当地?

  【刘海星】:这件事情发生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外交官到吉伦特省处理有关的问题,现在受重伤的学生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法方全面调查,采取坚决的有效措施,尽快缉拿凶手。据目前我所知道的消息,法方已经将三名罪犯羁押,同时我们要求法方采取切实的措施保障中国公民在法国的人身财产安全。【详细

  新闻报道

  刘海星:李克强总理首访欧洲体现新一届领导人对其重视

  刘海星:欧洲依然是国际格局中一支有力的特殊力量

  刘海星:坚持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动摇

  刘海星:在法遇袭中国学生已妥善安置 法方谴责袭击事件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