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谈“新时期的中欧关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谈“新时期的中欧关系”

[摘要]6月18日10时,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时期的中欧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刘海星司长在访谈中提到,我们之所以坚决反对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措施,因为这样的措施既有损中国的相关企业和利益,也不利于欧洲的相关企业、消费者的权益以及就业。更加重要的是,这样一种措施会向外界释放错误的信号,就是滥用救济保贸易措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欧洲克服当前的危机,走出困境,更不利于中欧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2013年06月18日15: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嘉宾访谈]:6月18日10时,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时期的中欧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欧间的互利共赢是我国实现“新四化”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新时期的中欧关系,邀请到的嘉宾是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欢迎各位网友和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让我们欢迎刘司长。

【刘海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到人民网做客。我们欧洲司是外交部的地区司之一,主管欧洲的41个国家。这里面既有欧盟成员国27个,再过几天,7月1号克罗地亚将成为第28个成员国。我们还有很多非欧盟国家,有很多国家正在积极申请加入欧盟,这41个国家当中有大国,像德、法、英这样的大国,也有像圣马力诺、安道尔、摩纳哥这样的袖珍国家。但无论这些国家大和小,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了解这些国家的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的动态,同时要维护和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另外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中国梦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下面我很愿意回答主持人和网友们的提问。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司长做客强国论坛演播室,和网友进行交流互动。访谈开始之前其实有很多网友在论坛的预告贴下给您留言了。有位网友提到,最近欧洲国家受到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也有人说地位和实力大不如从前,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欧洲?因为我们知道,上个月李克强总理在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第二站是欧洲,请问您如何看待欧洲在整个中国外交之中所起的作用?

【刘海星】:欧债危机爆发已经三年多了,欧洲的确成为世界关注的目标和焦点,对欧洲怎么看众说纷纭,有的人说欧洲怎么了?为什么昔日的欧洲给人感觉一种繁华的景象,而今天为什么出现了这么多的示威、社会动荡,而且经济上出现了经济增长乏力、失业增加、后发优势不足这些问题。有的舆论认为,现在欧洲面临的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经历的最为严重的危机。有的人认为,现在欧洲可能是体制上出现了问题,道路上出现了问题,制度上出现了问题,有些欧洲年轻人对未来感到悲观、感到失望,这些都是目前欧洲面临的现实问题。

但是我觉得,我们看一个事物、看一个地区,还应该是从总体的观点来看,要看现在、要看未来、要看全局、还要看长远。我觉得欧洲从过去来说长期是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现在这一方面依然还是存在的,它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举几个例子,欧洲占世界的GDP现在还是25.2%,总人口占发达国家的48.5%,200年前欧洲就进入了工业化时期,现在的城镇化率高达75%,欧洲在创新能力、核心科技、高端产业方面优势依然十分明显。同时,欧洲的文化和舆论方面的影响力仍然很强。

再比如说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它有较强的引导能力。欧洲一体化在危机倒逼的效应下仍然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进展,这些都决定了欧洲会在较长时间内依然是国际格局当中的一支重要而特殊的力量。对中国而言,我觉得欧洲始终是我们需要打交道,而且是一直要打交道的一个重要对象。对欧洲工作,始终是我们外交全局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将欧洲作为他首次出访的一站,也充分说明了新一届领导人对欧洲的重视。在李总理访问欧洲之前,在4月底我们接待了法国的总统奥朗德的访华,5月份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还访问了芬兰、瑞典和丹麦三个北欧国家。我国对外开放新的格局构建长期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对内需要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社会经济发展的升级版,这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中欧关系在这其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记得李总理去年访问欧盟时曾经在《金融时报》上撰文,他指出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美妙的效应。确实如此,中欧关系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的关系,我们的新四化,无论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化还是我国企业在较高程度上走出去、走向欧洲,都需要在中欧互补互利中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具体的合作抓手。因此,欧洲是我们实现新四化和两个100年目标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做好对欧工作是互利共赢,对双方都有利,也有助于我们实现中国梦。

欧盟连续9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中欧关系的时候用了八个字:互利共赢、全面合作。网友非常想知道近年来中欧关系都取得了哪些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中欧关系的大方向是什么?一开始您提到欧洲司的工作处理方面涉及40多个欧洲国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同这些国家的发展关系?

【刘海星】:我刚才讲到欧洲司主管了41个国家,它是一个多元、多彩的地区,面对这些不一而同的国家,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归纳起来可以讲三句话:一、开门都是客。我们认为欧洲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从欧洲那里获得了大量资金,特别是很多的技术,帮助我们发展、壮大。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向欧洲敞开大门,只要愿意和我们加强合作的我们都愿意、欢迎这样去做。二、英雄不问出身。我们一直讲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我们应该一律平等相待,在欧洲尤其这样,因此无论是大国、小国还是袖珍国家,我想我们应该对他们一视同仁。三、各家有各家的绝活。我们要根据各国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合作。德国的机械,希腊的航运,冰岛的地热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我觉得近年来中欧关系总体发展是十分好的,政治上我们和欧盟、以及欧洲主要国家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表现特征之一就是双方的高层交往以及各个领域的交往非常频繁。刚才我讲了,不久前李总理访问欧洲,俞正声主席访问欧洲,都是这些方面的表现。在经贸领域,欧盟已经连续9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同时欧盟还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外资和技术的来源地。我举几个数字,截至今年3月,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从欧洲共引进了43084项技术,合同金额达到1647亿美元。欧盟在华投资累计企业达到36968家,实际投入858亿美元。中欧关系、中欧互利合作的务实成果在中国大地上随处可见。

当然,中欧关系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很高的层次,出现一些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比如说欧洲有些人经常会在意识形态方面对我们有偏见,时常以冷战的思维来看待今天的中国,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欧关系发展大局,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同时近年以来,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在欧洲有一种现象,就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上升。中欧之间的一些经贸摩擦也出现增多的趋势,比如最近所发生的双反案就比较典型。但是我始终认为,与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关系的发展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怎么对待。因此我认为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我们要坚持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动摇,扩大中欧合作的方向不能变,把利益的蛋糕做大做强。二、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分歧,这一点在当今世界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其中就包括了发达国家众多的欧洲,因此报告当中又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欧洲方面来说,他们也提出了以灵巧增长、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增长为核心的欧洲2020战略,在这方面来说双方是有契合点的,也有共同之处,因此我们在发展对欧工作当中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四面旗帜,不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务实合作,为世界各国创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给中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

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领跑者 总理访德更加增进两国友谊

[主持人]:刘司长非常全面的用数据分析给我们诠释了中欧关系取得的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我们知道德国是欧洲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的唯一一个欧盟国家。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将德国作为出访的唯一一个欧盟国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这次出访双方达成了怎样的具体成果和共识,对推动中德和中欧关系发挥了什么样的重要影响?网友迷你考拉问您:中德两国总理似乎一直保持着良好互信的合作关系,李总理此次访问德两国总理是否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刘海星】:应该说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当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当今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领跑者,这不仅是因为中德贸易占了中欧贸易去年5680亿美元的近1/3,也不仅是因为中德互为双向投资最多的国家,比如说中国的企业近几年对德投资已经达到了上千家,这在欧洲的其他国家是不可比拟的。也不仅是因为默克尔总理执政以来德国奉行了积极的对华政策,现在默克尔正在争取连任,中德关系保持强大的发展空间,选择德国作为这次李总理出访的唯一的欧盟国家,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关于刚才网友提到这个问题,我想简单地归纳一下这次访问的主要亮点。

第一大亮点两国就加强新四化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刚才我讲到,我们正在加快四个方面现代化的建设,德国在这四个方面都有它独到的优势和强势。双方加强合作,必然有利于推动中德合作进一步发展,双方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这也是中欧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大亮点也很突出,两国总理在李总理访问期间共同公开表态,反对欧盟对中国的光伏和无线通讯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明确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摩擦,并且大声疾呼要维护世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我认为默克尔总理所表达的公开立场也代表了大多数欧盟国家的立场,所以这成为这次访问的一大亮点。第三就是德国政府确实是高度重视李总理这次访德,比如说默克尔总理亲自安排了日程,她调整了她的日程,她现在在竞选期间,非常繁忙,特意抽出周末来安排主要的活动。比如请李总理到她的办公室进行小范围会谈,比如说邀请李总理在她私人的餐厅共进早餐,还邀请李总理到距柏林70公里以外的只招待少数的盟友的梅泽贝格宫国宾馆出席晚宴,这些姿态非常有利于两国领导人在一起加强沟通和交流,就很多问题进行互动,他们在一起累计的时间达7小时之多。而且我想强调的是,双方大多数时间用的是同传,信息量是非常大的,是交传2倍的时间。两国总理能够就两国问题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增进了两国的友谊和互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此次访问对今后两国关系,包括中欧关系必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