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谈成都全球财富论坛成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谈成都全球财富论坛成果

2013年06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此次《财富》全球论坛彰显中国色彩 选择成都因为看重未来发展潜力

  【白明】:大家好。

  [网友忆清秋]:《财富》全球论坛是一个什么规模、级别的论坛?何以吸引这么多全球跨国公司的老总、一些国家的前总理等世界知名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

  【白明】:这个论坛是由《财富》杂志办的,这是世界知名杂志,《财富》杂志有两个亮点,一个是世界500强,一个是论坛。这个论坛实际上参加的人有各个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一些大的世界知名企业,不仅如此,“财富”不仅是“财”也是“才”,也有世界知名的政治家、政府官员,既有财富代表人物,又有知识的代表人物,官、产、学,对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是世界级别的“官、产、学”论坛并不是很多,达沃斯论坛差不多也是这个级别的。

  [网友我爱薄荷糖]:习总书记对论坛致贺信、李克强总理同出席论坛的代表座谈、张高丽出席论坛,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什么对于这个论坛如此重视?

  【白明】:《财富》杂志办这个论坛很大程度跟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迄今为止12届论坛,在北京、上海、香港都办过,这个论坛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而这个时期世界经济的亮点是中国经济的崛起,这个论坛从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是成长期也是中国经济的崛起期,这个期间中国入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起来了,它的论坛很大程度上是打上中国的色彩。

  回到刚才的问题,所以说习总书记、李总理都特别重视这个论坛,比如说李总理在论坛开始之前都会见了一些论坛代表,包括著名的企业家。习总书记有出访,出访期间还给论坛发来贺信,表示重视。张高丽副总理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这个论坛也是十分肯定的。从这三个领导人所做的上述这一切足以证实这个论坛对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

  [网友指甲油油油]:《财富》全球论坛以什么标准选择论坛召开地?这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中国吗?

  【白明】:不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上海,也在香港举办过,这个论坛并不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但是这个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西部,客观的讲,这个论坛在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华盛顿、开普敦等等,这是国外的,国内的像香港、北京、上海,相对来说,成都的名气还是比不上这些城市,为什么选择成都?这说明论坛选择的地方是更看重未来发展潜力的。

  [网友骑驴大仙]:本届选择在成都,一个中国的西部城市,是不是也说明了他们对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抱有很高期待?

  【白明】:这个问题跟刚才我说的问题有一点联系,但是这个问题是刚才问题上进一步的延伸。近些年来,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除了是改变粗放式的增长,也要转变偏重于东部,中西部也要发展,也有一个平衡的问题,而且在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西部现在发展潜力越来越看出来,而且国家这些年都在积极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成都市作为西部的一个重要城市,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当中必然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因为成都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成都过去有一句话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虽然周边是很富庶的地方,但是跟外界的联系并不是太多,但是现在是水陆交通和航空运输发展得很快,以前的瓶颈约束越来越小,它的本身那种原来被掩埋的优势现在逐渐显现出来,这种情况下成都未来的发展潜力看出来了。比如说举办论坛的《财富》杂志每年搞500强,目前为止500强已经有251家企业在成都落户,这说明500强的一半是250家,还多1家,至少有一半以上都在成都,这在西部来说是并不多见,说明成都的发展潜力很大,成都是一个历史名城,同时又是一个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尤其是电子工业发展也得走前面,这种恰恰是这些跨国公司比较青睐之处。所以这个论坛选在成都恰恰是满足了很多国际上的大企业,我们亲眼看一看成都,在最有活力的地方开这样的财富会议。

  《财富》全球论坛成为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 帮助世界寻找中国新机会

  [网友不关注]:“寻找中国新机会”是本届论坛常被提到的一句话,中国的新机会不仅世界其它国家在寻找,中国也在努力寻找,那通过论坛的交流到底找到了吗?

  【白明】:中国的新机会是中国到处都有,任何时候都有,但是这个论坛为什么说要帮助大家寻找中国新机会,它能够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让它以高效率的节约搜寻成本、提高搜寻效率,尽可能在短时间发现这种机会,寻找这种机会是准确的,使国内外的合作者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一种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成都这次财富论坛在很大程度上是发挥这种平台的作用。

  大家看这个机会,有一种是直接的机会,刚才说1120亿的成交额,这就是互补的机会找到了。当然这次论坛还有站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看成都的发展,四川的发展,西部的发展,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发展,这是一个高的平台、大的平台,不只是在局部的,而且也不仅是谈成几笔投资和生意,是为整个全世界的各种要素带来要素的优化配置的机会。

  寻找这个中国新机会在张高丽的讲话当中就有体现。比如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本身就是机会。而且这个论坛,刚才讲的是方向,最后把这种方向落地到具体的商业机会上,实际上就在论坛上找到很好的对接点。

  [网友空降农民]:“财富”的定义,不止包括金融领域、还包括科技创新、能源、教育、银行业等等,在本次论坛上,有哪些讨论的议题和关键词,特别值得关注?

  【白明】:还是刚才说的寻找中国新机会,这个新机会不止是产业上的机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与中国制造业相关的金融领域在科技与发展等等,实际上都是对中国的制造业是一个支撑,包括能源。就中国来说,中国是人口大国,总体来讲劳动力的素质并不是很高,而且从中国未来的科技兴国来看也离不开大量的受到较高水平教育的人口,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空间,为什么这一次参加会议的人不只是企业界的代表人物,还有很多学者,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教育在财富带来新机会中的体现。还要看到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还不匹配,服务业发展比如说金融业,一个是面临着发展的问题,一个是金融创新我们怎么能够提高金融业的效率,如何进一步开放我们的金融业,开放的同时还能够控制住把带来的风险减小到最小程度,这都需要在这样的场合多多交流。

  过去我们看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以来,一个是普通的劳动力去东部打工,这是人才从西部向东流动,东部的发展在前些年快一些,带来的机会的确比西部要多,从普通劳动力到高端人才都是往东部,但是现在我们看,现在也有很多的东部地区的部流。一个是一些受到高等教育比较高端的人才,出现了“孔雀东南飞”,因为这跟我们过去几十年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非均衡性发展有关系,这种流动是单向的逐步变成双向的,未来有可能东部向西部更多一些。因为东部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劳动力成本的原因,还有受土地的约束,比如说广东现在提出要腾笼换鸟,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广东的利润空间不是很大,而且现在雇一个劳动力也很难,生存的环境变了,相反在西部,过去在西部不是说没人,但是受运输条件的限制,而且西部的开放意识过去也不是很强,在这种情况下过去西部的发展比较滞后,而现在西部,我们中国的铁路运输发展很快,尤其是高铁,还有航空运输发展也很快,西部的瓶颈约束越来越少。过去农民工到东部打工,现在也希望留在本土就近找到自己的一些机会,再加上这些年国家对西部大开发也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西部的机会可能要更多一些。而且就我知道的情况,比如说最近我们的出口并不是很好,比如上海甚至是略微负增长,像江苏、浙江也是略微负增长,相反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增长很快,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现在他们后来居上的势头越来越强,人才朝着机会走,这种机会反过来为引导人才的流向。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