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谈成都全球财富论坛成果【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谈成都全球财富论坛成果【2】

2013年06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白明:《财富》全球论坛多次在中国召开本身就是对中国的期待

  [网友迷你考拉]:从论坛的成交项目上来看,今年的论坛成果有些什么新特点、新亮点?

  【白明】:我看到报道,美国德州仪器与成都高新区签订了美国德州仪器芯片封装项目,共同宣布了位于成都的制造基地的一项长期战略。实际上,这样的长期战略包括一个新的封装测试项目和对现有圆晶厂的扩建。从预期成长空间来看,未来15年内,德州仪器在这两个项目的投资最高可达16.9亿美元,约合100亿人民币。至于德州仪器可以说是近几十年都是比较闻名的企业,是世界比较著名的跨国企业,德州仪器能够在成都进行这样的投资,说明成都这个地方对整个世界的吸引力,而且对世界先导产业的大企业都有吸引力。不光是凑数,不是简单的有多少家,是来的企业能够带动整个的产业。即便没有这个论坛,成都也要发展,但是这个论坛是发展的推进器,加速了它的发展。

  [网友临时干部]: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正以愈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来。通过本次论坛,世界对于中国的期待是不是也更多了?

  【白明】:中国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确是有目共睹,比如刚改革开放之初,我们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全世界连1%都不到,现在我们是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这两年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取得的成就大家都看得见。中国的确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外开放度越来越大,除了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大,对外贸易规模大,中国的经济体制也逐渐与世界接轨,尤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世界经济与外界接轨的面积越来越大。经济全球化为中国带来很多机会,包括货物、资本、人才、信息这样的机会,但是反过来看,这些年我们中国也为整个世界带来一些机会,比如说现在是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对华贸易,尤其是增量占很大一部分。我们看中国最近大宗商品的价格为什么下跌,有一些预测认为中国达到8%以上就是困难一些,即使这样7%以上还是问题不大,就是差这么一点点的差别,整个世界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一下波动这么剧烈,从这一个切面来看,说明我们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现在是越来越大。通过这次论坛,我觉得也是大家对中国期待的结果。本身现在12次论坛有4次在中国,为什么愿意在中国开,因为中国有的看、有的说,本身就是对中国的期待,开完以后对中国的期待可能更加强烈。

  [网友看上去不美]: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推动科技增长的新亮点何在?新兴科技又将如何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

  【白明】:我们都是不是科技专业人士,作为一般的消费者和一般的老百姓来讲,未来的科技应该解决我们日常生活的实质问题,加速提高我们的工作生活效率。比如说物联网,还有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生物工程,现在大家都想活得健康一些,比如说现在癌症能不能有突破。未来还有一个亮点是绿色经济,让大家吃着放心、用得安心。未来的创新不只是科技,除了必需品的消费和住房的消费,总是隔一段时间出一个汽车消费,带动一下经济,这也是对的,不应该光局限于物质,可能通过科技创造这样新的商品满足你的物质需要,或者新的工作方式满足你的需要,将来要更多的将目光放到文化精神方面的需要,当人的物质需要满足到一定程度以后,更希望在精神层面获得更多的需要,而且这种需要单位投入对人带来的满足感甚至要超过物质。一般的老百姓现在是到了一定程度,收入到了一定程度,并不是说整天吃,除了温饱就是改善,然后还有正常交往的需要,交际的圈子,受教育的程度要提高,欣赏的水平要提高,有精神的需要。对不同的人,可能高端人士希望看歌剧,但是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给他带来二人转或者其他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可以,未来这方面也有创新的地方。

  作为会议东道主成都获得出彩机遇 此番“才”聚成都未来“财”聚成都

  [网友阿韫]: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部分国家的经济已表现出复苏迹象,然而,这种复苏却充满不确定性:诸多发达国家仍面对削减开支、货币宽松等问题;欧债危机波折不断;新兴经济体仍普遍面临结构性矛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5%调降至3.3%。开启复苏之门的钥匙何在?

  【白明】:国际金融危机是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是一个导火索。从2008年9月随着雷曼兄弟的倒台、宣布破产,正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整个世界。但是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发源自美国,而且也波及到整个世界,并不能说其他国家只是受到它的影响,其他国家没有自己一点问题,我们说谈危机的复苏必须得从解铃还需系铃人,系铃是从哪儿系的才能从哪儿解。过去像欧美国家,尤其是以美国过度消费和过度虚拟经济,中国是过度依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这样他们这种各自看起来的不均衡发展,在整个全球化当中形成了一种均衡,它的可持续性和非对称的均衡可持续性现在受到挑战,尤其是金融危机,美国过度发展虚拟经济是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世界开始寻找怎么复苏,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各国都商量怎么救市。确实是对世界经济起到作用,而且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世界各国都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确实是很快经济带来了繁荣,繁荣以后包括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都是百分之二十几的下降,但是下半年一下子就起来,同样是这个问题,我们对危机的反思同时也要对复苏进行反思,这种复苏是一种光靠货币刺激政策带来的,这种刺激政策如果说没有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包括中国4万亿,美国搞量化宽松,美国搞7000亿美元,但是这个不可持续。随着从希腊开始,欧债危机开始,现在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没有造成2009年的那种衰退,但是现在看来把它拖出这个泥潭并不容易。现在还没有彻底看到一个迹象,说欧洲国家现在经济有复苏的迹象,欧洲现在还没起来,最近这几天我们看有一些新的国际金融资本陆续撤出一些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如这些日子从印度的卢比突然贬值,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股市大幅度下跌,实际上也是一个迹象,显示一部分国际投机资本正在回流。这种情况下,说明过去仅仅依赖于金融刺激的复苏不可持续。

  现在看来不只是中国认识到,美国也认识到,很多国家都认识到,美国现在认识到采取两个办法:一是五年出口倍增计划,通过五年的时间让出口增加一倍,中国是最大的贸易国,让中国多买它的东西。二是再工业化。包括使它的制造业复苏,不光是搞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也要复苏,也要找发展机会。中国这些年一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比如过去纯粹出口加工型的,现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工贸易最多的时候占出口的半壁江山,现在40%已经不到了,向一般贸易转移,逐步发展成我们有自主品牌。每个国家都要调整结构,我只是举中国和美国两个例子。现在每个国家都优化自己的结构,这样就形成既有合作又有碰撞,怎么能够在合作当中,尤其是某些西方国家它光知道发展自己,不惜以邻为壑,包括美国前不久光伏的问题,还有对中兴、华为的封杀体现冷战思维和贸易保护结合起来,这样做自己觉得聪明,实际上我们整个世界全球化以来是你依靠我,我依靠你,互相依靠的情况。

  从未来来看,如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世界这些国家一定要增强合作,即使之间有一些分歧和矛盾,可以通过谈,不要动不动就“双反”,实际上以邻为壑看起来是耍小聪明,是破坏了我们合作的基础,使大家都受损,你得到的小利益,相对于这种巨大的利益来讲是得不偿失。我前几天也说过这个事,欧盟对我们光伏进行“双反”,看起来是占便宜,得到了就业机会,但是没有看到这个产业链条,欧盟还占有很多,比如说原材料供应、安装、分销占有很大的份额,也是就业机会,它为了得到这一点就业机会,产业链条停摆,那一部分人又失去就业机会。有的专家认为,欧盟通过这次对中国的光伏“双反”,每得到一个就业机会就丢掉五个。这是占小便宜吃大亏。欧盟是27国家组成的经济体,通过“双反”使某一些国家得利,但是“双反”损失了这些就业机会,吃亏的又是另一些国家。做出“双反”决定前投票,有一部分国家是反对“双反”,有一部分是支持,有一部分是弃权,内部分歧很严重。

  [网友康熙穿越]:成都作为会议的东道主是否称职?通过办会的实际结果来看,成都这一次东道主当得怎么样?

  【白明】:作为西部的大城市,对成都市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事实上,成都市不仅是IT产业、汽车产业、航空、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等制造业基地,而且也是大专院校与科研单位聚集之地。同时,作为中国有1亿人口大省,在沿海地区劳动力资源逐渐由丰裕转向稀缺的情况下,成都市所在的四川省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依然保持着较强竞争力。另外,四川在矿产资源、水电、绿色农业、有色金属、页岩气等领域的要素禀赋优势也十分显著。成都市虽然是内陆城市,但交通运输四通八达,现阶段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几乎不收物流瓶颈约束。再者,无论是近看成都市还是远看四川省,自然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云集,也是文化底蕴相当深厚的旅游胜地。过去成都只是受制于交通不便的困扰,有一些产业发展受到约束,但现在这种约束越来越小,现在成都不仅是跟中国的内地和沿海交通越来越便利,在整个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迄今为止,美国、德国、法国、泰国、新加坡、韩国、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足以说明成都市在世界上也是有影响的城市。

  众所周知,成都小吃享誉全中国,如担担面、火锅,大家都爱吃,成都小吃在世界上也有些名气,这次来成都参加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各地之“才”想必不少也是垂涎正宗成都小吃“吃货”,但这些“才”之人的胃口很大,更让这些人垂涎的恐怕还不是成都的小吃,而是成都的商业“盛宴”,因为这些企业家肯定不会放过未来成都市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正如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总编辑苏安迪想当初在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主办地遴选过程中所说的那样,成都是举办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地处中国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对跨国公司而言它已经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也是从汽车、物流、技术到服务等多种行业的领跑者。现在看来,《财产》这一回选择成都作为财富全球论坛的主办地应该说并没有看走眼。

  作为东道主,成都市在向世界著名企业家展示投资机会方面肯定会近水楼台,这次成交了1120亿的项目就是一个证明。但这一次的财富全球论坛不仅是展示成都机遇,也是展示中国的机遇,更是展示世界的机遇。无论是展示谁的机遇,作为会议东道主,成都市都获得“出彩”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将目光跳出四川看中国,再讲跳出中国看世界,此番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才”聚成都才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为日后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财”聚成都奠定基础。

  【白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谈到这里,希望将来有机会与大家再次交流。谢谢主持人,谢谢人民网,更谢谢大家。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