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谈"习近平会晤奥巴马"--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谈"习近平会晤奥巴马"

2013年06月08日17: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金灿荣】: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庄园会晤的效率较高,值得期待

  [网友56.31.2]:习近平主席这次是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会晤,而不是正式的国事访问。请问,这种会晤能有多少实质性内容?

  【金灿荣】:这次会晤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注意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认为这次会晤是战略性的、历史性的,我也同意这样一个定位。中美关系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处在一个新的关节点,第一个背景就是中美现在是老二和老大的关系,这在国际关系史是非常难处理的关系。就美国的历史看,美国对任何处于第二位的国家都是保持警惕的,不管这个国家地理上处在什么位置,这个国家的大小如何,性质如何。20世纪三个老二,分别是德国、苏联、日本,最后都与美国发生了某种摩擦。现在轮到中国成为老二了,因此,老大对老二的防范就表现在美国对中国的防范上了。

  第二个背景是中美两个政府都开始新的执政周期,双方都急需了解对方的政策思路。

  第三个背景是中美之间确有一些问题需要处理。在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都有一些问题需要讨论。

  我注意到两国政府的会晤前表态略有不同,美方提出了五个非常具体的问题,分别是:朝鲜核问题、亚洲的海上安全问题、中美军事关系、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很显然美方关注的议题非常具体,这反映出美国作为商业民族的特性。中方对会晤的期待是三个方面,一是希望两国领导人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关系和相互信任,以便为以后发展出良好的、有效的工作关系打下基础;二是希望对未来中美关系进行战略定位;三是为众多的问题的解决确定原则。相比美国的预期,中国的预期要抽象一些、战略性一些。

  [网友琴江对语]:据您所知,会晤所在地安纳伯格庄园是个什么样的庄园?是随机选择还是别有新意?为什么会选在这种庄园而不是白宫来会晤?

  【金灿荣】:大家知道,安纳伯格庄园原来属于美国媒体大亨沃尔特·安纳伯格夫妇的私人财产,此人在商业上成功之后,广泛涉猎政治、外交、慈善等事业,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在安纳伯格夫妇去世后,该庄园现在成了公共资产,也成了美国西部一个重要的外交场所。过去有七任美国总统接待了众多的外国友人,这些外国友人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英语国家的领导人,这里面包括英国女王、撒切尔夫人、加拿大总理等等,这一类领导人本质上是美国的亲戚;第二类是其他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这里面包括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日本的海部俊树等等。

  此次美国安排习主席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见面,主要是想传达一个善意的信号,即将中国当做朋友。这种选择还是很有新意的,因为美国表达的这种善意对会晤本身是有利的。另外,在庄园进行会晤,就可以避免很多繁琐的外交礼仪,可以集中精力商谈实质性问题。如果是正式访问,那就必须到首都,必须经历很多复杂的外交礼仪,而且必须拜访总统以外众多的重要政治人物,用来解决问题的时间就非常有限了。总体看,庄园会晤的效率应该是比较高的,因此,值得我们有所期待。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嘉宾您怎么看中美元首两天内共处六七个小时,在两国外交关系上,这是史无前例的事。

  [网友孙亚非]:嘉宾,据传,习奥要进行长达7小时的长谈,这说明什么?

  【金灿荣】:据美方报道,奥巴马总统已经准备了七个小时的会谈纪要,说明这次两国元首相处的时间非常长。中美关系问题非常复杂,确实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交流。所以这样一个小范围、长时间的安排,是符合中美关系的需要的。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金老师,这次习奥会,人们比较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习总并没有住进庄园而选择了酒店,一个是第一夫人问题,为什么奥巴马老婆这么失礼不露面,怕的是什么?

  【金灿荣】:我想习总书记宣传酒店主要是因为有些问题可以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进行磋商,因为住庄园的问题是比较分散,有可能部分代表团成员无法入住,另外,因为它的地理上的分散,进行集体磋商非常困难。至于习总书记的安全,没有问题,美国保护元首的能力还是可以的。从我们常人角度来进,我们当然希望两位第一夫人能够见面,因为两位第一夫人都非常能干,而且在公益事业上都做了很多贡献。大家都知道,彭丽媛是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公益形象很好,而奥巴马夫人也在帮助残疾儿童等事业上尽了很多力。如果世界最强的两个大国的第一夫人能够联手推进防治传染病,照顾残疾儿童,减少贫困,帮助老人等公益事业,那将不仅对两国关系带来正面影响,而且对上述对于人类共同福利紧密相关的事业有积极影响。现在很遗憾,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因孩子教育问题不能参加安纳伯格庄园峰会,我们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教育,所以,对她的决定是可以理解的,也表示尊重。但希望以后有机会看到两位很有魅力的第一夫人能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一些造福人类的事业。

  “庄园外交”说明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您认为,两国领导人这次会晤可能会谈到除了贸易、国际热点等问题外,还会谈到哪些内容?这次会晤的重点您觉得是什么?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金老师,奥巴马选择“庄园外交”,是否说明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而需要转折的时刻?明明重点是亚太、朝鲜、经济等问题,奥巴马却首先借网络安全来发难,您怎么看?

  【金灿荣】:就庄园外交,我这里补充两个观点。庄园外交说明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如果关系比较生份,就会非常讲究仪式,只有关系成熟到一定程度,大家可以抛弃繁文缛节,直接面对问题。庄园外交同时说明中国比以前自信,因为截止到目前,中国还是比美国弱,一般来讲弱的一方更讲究仪式一些。现在中国能够把仪式放在一边,说明比以前要自信。

  这次庄园外交大家都注意到是“不打领带”的外交,形式是非常轻松的。但是,讨论的议题都是非常严肃的。我们前面已经介绍过,美国方面已经明确提出了五大问题。中国方面虽然我们追求的是领导人的相互信任、战略定位、解决问题的原则,相对比较抽象,但是,就具体问题而言,中国也有一些关切。就我个人现在想到的,首先就需要美国方面对其回归亚太战略或者叫再平衡战略做更清晰的解释。其次,在贸易问题上,美国有一系列举动难以得到中国公众的理解,如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中资企业对美国的投资遭到了政治上的阻挠,又如美国大规模地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导致中国巨额的美元资产缩水,还如,美国对中国出口中高科技产品的歧视等等。除此之外,中国照例还会对中国台湾问题重申自己的主张,中国还希望在与中国相关的海洋争端中,美国采取正确立场。

  我个人预期,美国人提出的五大问题,有三个问题可能会有一些具体进展。一个是朝核,一个是两军交往,一个是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至于网络安全问题,因为涉及到复杂的技术,所以,需要交给专业化的工作小组来处理,此次首脑峰会应该不会有具体进展。至于说亚洲海洋冲突,应该没有进展。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奥巴马第一任任期与中国的关系虽然有一些摩擦,但总体不错,双方敲定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现在双方都在探讨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如何给老问题找到新答案。客观地说,中国要崛起,谁也挡不住,美国是最强的国家,也是客观现实。那么,您认为,这次的会晤,价值有多大?

  【金灿荣】:首先我同意这位朋友对奥巴马第一任期中美关系的判断,在过去四年,中美关系有不少摩擦,但基调还是既竞争又合作,合作面还相当强大。但是现在中美关系确实处在某种关键的时刻,需要双方的首脑加强沟通,理解对方的战略,以避免误解。

  在奥巴马第一任期,美国对华政策是有变化的。在2009年,美国媒体常用的两个词,一个是G2,一个是中美国。基于这个概念,奥巴马在2009年11月访问了中国,想拉中国,形成某种中美共治局面,以便使中国不断增强的力量不仅不挑战美国,反而为美国所用。但众所周知,中国断然拒绝了这种想法。因此,从2010年开始,美国选择了回归亚洲的战略,其中不乏防范中国的含义。由于回归亚洲战略在美国内部、中国内部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引起了不少混乱,导致中国周边出现了一些不应该有的紧张,中国积极推进的亚洲合作战略遇到了一些麻烦。这是当前中美关系出现战略不信任的原因之一。从中国方面看,在过去四年,中国成功地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结果是中国的崛起加速了。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同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美国,发电量超过美国。从而形成了美国老大、中国老二新的关系结构。

  现在就老大、老二的关系需要进行梳理,就美国回归亚洲的影响需要进行评估,就中美关系未来的问题需要进行探讨。所以,现在进行会晤,确实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