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谈“加强网络信息保护 抵制网络谣言”--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高新民谈“加强网络信息保护 抵制网络谣言”

2013年06月04日17: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做客强国论坛

  【高新民】:网友们好,很高兴在强国论坛和大家交流见面。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于网络谣言和保护个人信息,我想大家都有上网络的丰富经验,发现网络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用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甚至于有很多知识,能够丰富我们的眼界。但是,网络另外一方面也确实有些很多不良的信息,其中就包括网络的谣言。

  网络谣言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要强于日常生活中的谣言

  [网友黑椒牛柳]:如何定义网络谣言?它具有哪些特征?

  【高新民】:如何定义网络谣言?按照我的说法,凡是不符合事实的、扭曲真实情况的这些信息,都应该归为网络谣言。但是,我们对于网络谣言可能要分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有主观的恶意意图,或者有恶意的企图;还有一种是误传、误导,或者对真实情况没有了解,在网上发表了一些不符合真实情况的一些言论和内容。总体上讲,这都可以归为网络谣言。但是,危害最大的还是我说的前一种,有恶意制造、有恶意目的企图的这样一些网络内容和言论,它的危害性,大家都是很清楚的。

  要讲到谣言的话,社会上也是经常存在、经常遇到的,也是普遍的一种现象。但是网络谣言和一般的谣言,我们日常生活里面存在的这些谣言,还有一些非常独特的特点,它的特点,第一,因为网络目前还没有完全做到实名制,因此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在第一时间里是很难辨别和很难甄别的,到底谁在那里做这个事。第二,大家都知道因为网络的传播速度非常的快,因此,谣言在很短时间里,还没有等要想澄清事实的人发言的时候,之前就会造成危害。第三,一旦网络谣言对社会造成了危害,造成了对别人、相关方甚至个人利益的侵害,要去破解它,要去追究责任的话,需要付出成本,往往这个成本,就像刚才说的特点,也会比一般的追究制造谣言、造成损害的这些制造者的成本要高。因此,网络谣言的危害性要比一般我们现实生活里面常规的谣言更大一些。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警惕,加强一些警觉性,对网络上的一些内容,特别是一些重要新闻的内容,脑子里要有一根弦,到底是真实的还是完全是谣言。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减少网络谣言对社会、对个人甚至对某些机构带来一些危害。

  [网友团团绿]:网络谣言频频出现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如何从根本上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

  【高新民】:网络谣言为什么频繁出现,我觉得原因可以分为两方面来说,一方面,从网络谣言制造者的主观方面来讲,我刚才说了,他往往是有恶意企图、恶意目的,这一点它的原因就非常多了。比如说有的是一种趋利性的,为了达到个人利益的目的;有一些属于个人有些怨恨需要发泄,甚至不仅仅对某一个特定的对象进行发泄,甚至对社会进行发泄。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可能还有一些政治目的,这些原因都可能是存在的,也是在我们现实生活里面很多案例中可以看到的事。但是不管是哪方面,都会对社会、对个人、对某些团体造成危害。这是从主观因素来看。

  另外,网络谣言频频发生的客观原因,就跟我们网络环境有关系。我们的网络环境,刚才讲了还多数在匿名状态下运行的,一般给制造网络谣言的这些人有一种感觉,在网上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知道我在什么地方,更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它的欺骗性就提高了。另外,我们的网络环境目前总体上来讲,我们一些网站和相关的一些企业对有些谣言或者不良信息,我认为管理的力度或者管理的方法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三,我认为对网络谣言制造者造成危害的惩治力度还要加强,只有这样才能使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他们造成的危害,由他个人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样才能在网络整个环境上造成抑制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传播和制造的环境。所以,我认为可能有这两方面,一个是主观方面,一个是客观方面。

  加强对网络信息内容的辨别力和识别力对网民至关重要

  [网友雨朦胧]:怎样来区别无意传谣和故意造谣呢?当我们在网上看到海量信息时,怎样鉴别其真实性?

  【高新民】:我感觉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难做到的一点,因为互联网上总体上来讲都属于一个比较年轻的媒体,包括媒体的经营方,也就是网站。另一方面是媒体的使用方,这方面总体是比较新的东西,不管是媒体的经营方来讲,它如何使这些网络谣言本身就发不出去,就像我们传统媒体,一般来讲谣言是比较少,在网络上就比较普遍,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一些有效的办法。更重要的问题是网民,我们互联网已经有自媒体的特点,每个网民既是媒体的使用者,也是媒体的发布者,这样的话,广大的网民适应这样的环境,本身经验的积累也需要一个过程。我认为这方面也是比较难以具有这样一种能力,不要说每一个人,或者是多数网民能够辨别出来信息是不可靠,这个信息是假的,这个信息是一种谣言,甚至他能够识破它背后的一些目的,一般来讲这是比较难。

  但是,我认为这样做了,也不是说我们无所作为,我们就永远这样下去,这样对整个社会是不利的,对整个网络健康发展也是不利的。所以,我认为网站的经营者、管理者首先要负起责任,特别是对传播很快、热点很集中的一些事件性的信息要善于识别,而且要负责任地去及时地想办法去求实或者核实,想办法做一些工作,至少应该努力往这方面做,从而减少可能误传或者误导这种事情的发生。

  对网民来讲也很重要,因为微博也好,微信也好,影响非常的快,传播速度也很快。因此,对于耸人听闻的信息脑子里要保持一些警惕或者警觉性,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是这样的,它怎么发生的,有没有可能发生,它相关的环境和条件是什么,甚至于在我们辨别它的过程中,我们不是马上传播它,而是问它相关的条件是什么,总是可以去加强鉴别的一些能力,要做这样的一些努力。当然,完全的去鉴别也是有一些困难,我也承认这一点。但是,如果我们多做这样一些工作,就可以减少被谣言误导、误传或者误信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谣言不是很快被很多人关注,不是吸引很多人的眼球,也可能谣言的制造者对他的利益驱动也会大大减少。所以,我觉得作为广大网民来讲,加强自己对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提高辨别真假的网络内容的能力,我认为是非常关键。

  [网友流浪的加菲]:网络谣言给社会带来了哪些危害,能否给我们举例说明一下。

  【高新民】:网络谣言对社会上造成的危害,应该说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社会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如果没有准确地发布一些消息,而是制造一些谣言的话,就会更加深社会上的一些惊慌,或者对社会造成一些正常秩序的影响。前些时候芦山地震发生之后,很快就有谣言,说成都也马上要发生多少多少级地震,这显然是在非常时期,全社会都在关注救灾、防灾,减少灾害带来的一些人民财产损失的时候,不负责任的发布一些谣言,对社会上来讲,就扰乱了正常的社会正常秩序,这种危害性应该也是非常大的。

  对于有些谣言本身的危害性,有时候很难在事前说有多大危害,往往是在事后看出来它有这么大的副作用在里面。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地去,或者没有经过特别是一些权威机构证实的信息内容,特别是一些敏感的信息内容,要有这样一种责任心。所以,不仅仅自己不要去信它,更重要的是不要随便去在网上传播它。客观上来讲,能够减少或者抑制网络谣言带来的一些社会危害。我想这可能也是我们每个网民可以做到。尽管我们不能去说这个谣言是真的、假的,但是我们可以多问一问。比如发布地震信息的问题,或者有些突发事件,有很多分析,都要过过脑子。我们网民还是很有智慧的,我发现很多网民有高度的智慧去辨别一些事情,我相信对网络谣言也会形成一些很好的方法或者一些判断。我也希望网民在网上讨论这个问题,怎么来辨别网络谣言的问题,把这个经验可以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我也有这个想法。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