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易鹏谈“新四化”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发改委易鹏谈“新四化”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

2013年05月29日17: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易鹏】:人民网网友大家好。

  现阶段“新四化”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抓手

  [网友忆清秋]:当前,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城镇化热潮,您觉得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所谓的“新四化”具体“新”在哪儿呢?“新四化”和“新型城镇化”有什么样的关系?

  【易鹏】:“新四化”应该是十八大以后提出的四化同步,就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这四化在新时期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以新型城镇化为例,以前更多的在于速度为主、质量为辅,但是现在要以质量为主速度为辅,我们要求城镇化体现以人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那么对比以前也是新的理念。

  第二,我们都知道以前我们提了四个现代化,这个四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作为四化而言强调目标,现在而言“新四化”更强调路径,在现阶段“新四化”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抓手。

  第三,“新四化”对比以前的四化更突出了四化的融合,比如工业化和信息化要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发展的质量。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融合、相辅相成,能够有利于三农问题和城市问题的城乡统筹解决。

  【易鹏】:“新四化”和新型城市化是关系?新型城镇化是“新四化”中间的一块。新型城镇化是“新四化”的一部分。但是我们新型城镇化体现出什么?我举例,它是一化托三化,为什么?城镇化更多解决需求侧,我们工业化更多的解决供应侧,我们现在大量的工业产能是过剩的,如果我们进一步的通过一个传统工业化,如果没有城镇化内需做包括,工业化难以持续。我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间,也需要城镇化的内需满足新型工业化中间新的,比如说服务需求,新型工业化结合以后会有iphone,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的产物,那么可能在城镇化过程中间,因为城镇化有很重要一点是农民变成市民,农民变成市民收入会增加,口袋里就会有钱,口袋里有钱以后尤其对这种信息化和工业化相结合的工业品需求会增加。这样就有利于在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化融合中间激发出新的产业,比如现在最时髦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或者消费信息产业,或者网上购物、电子商务增速非常高,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只有不到15%的情况,对比以往有一定程度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电子商务消费还是高速增长,那么这个中间就是因为口袋里有钱。也是因为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共同合力使得城镇化加速,城镇化加速以后体现为老百姓口袋有钱。

  第二个关系,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间,农业要想现代化必须城镇化有大的发展,因为我们农业耕地面积也好、农业耕种方式也好,一个方面农业的生产率比较低,第二农业不需要这么多人,所以我们人均耕地面积相对比较少。那么就要通过城镇化使大量人离开农村来到城市,从而减少农村人口、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率,提高农业人均产值。从而也有利于规模化的资本和技术进入到农业领域里面去。所以也要建立在城镇化的基础上的。

  第三个关系,当前我们的城镇化,尤其新型城镇化,既是一个经济话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话题,也是一个民生、生态、文化、政治的综合话题,要想破解城镇化面临的问题,是背后主要靠制度改革,制度改革是能够有利于,比如说土地制度的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也有利于工业化、信息化的推进。

  所以“新四化”新型城镇化和三化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关系,但是现阶段中间抓城镇化是总抓手,能抓到点子上,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化能够托三化,城镇化的工作理顺以后,那么其余三化可能更有好的推进。

  简政放权、发挥市场价值 在新型城镇化中合理、高质投资

  [网友我爱薄荷糖]:每一次国家战略的实施都会带来天量的投资规模,也引发了近来人们对于40万亿的猜测,您认为这一轮城镇化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政府应该如何做好这个顶层设计?

  【易鹏】:最近确实有人在网上说新型城镇化会需要40万亿的投资,我认为这个数字讲的不严谨,或者这个数字只是一个传说,为什么这么说?第一,这次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和五位一体的建设相结合,也就是和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相结合,也就意味着我们这一轮的城镇化并非是以投资为主体,也不是走投资路径依赖的方式,重点是要解决人的城镇化,也就是解决人的公平,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像现在2.6亿农民工在城里,没有户籍,背后的养老、医疗、教育、失业、计生等各种公共服务,北京城2069万人将近有1000万人左右是没有北京市户口的常住人口,这个东西长期下去会出现问题的,那么现在想办法要体现公正的原则,所以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明确讲,本届政府任务三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那么城镇化背后核心点是促进社会公正,破解目前半市民化城镇化的现象,那么就不是以投资为主体,不单纯是经济概念,不单纯是扩大内需的概念,也不单纯是一个投资的概念。

  事实上,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新一届中央政府依然顶住压力,并没有出台刺激政策,而是通过简政放权的方式,通过改革的方式来稳增长。从而可见,我们这一轮长周期的新型城镇化中间,绝对不会再走投资依赖的路径。

  第二,其实对于40万亿要怎么看?有一个对比是我们在08年金融危机,尽管只提4万亿,但是实际投资额不只4万亿,而且投资周期很短,几乎一两年投下去了,对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产生直接的关联性,因为中国城镇化现在52.6%,未来如果到70%—75%之间,也是我们中国这一轮新型城镇化走的过程可能要到20—30年,如果20—30年之间,如果按照40万亿计算,可能一年就一万多亿,这笔钱不算什么大钱,去年我们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37万亿,我们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累加起来十几万亿,那么你说一万多亿算什么,所以说我个人认为新型城镇化中间如果是一个长周期,如果没有把时间指标、没有把具体内容指标明确下来的话,你讲40万亿是泛话,空洞不严谨,这个角度辩论就没有意义。但是,这个40万亿这么讲以后,造成社会的误解,就会有人强化社会对新型城镇化走投资行为主体的意识,认为这轮搞城镇化就是搞投资搞房地产化,普通老百姓没有这个专业和辨识能力,那么40万亿也没有清晰严谨的分析。所以应该这么讲,如果按照前面讲40万亿多了,如果按照后面的逻辑40万亿不算大钱。但是不管未来这一轮新型城镇化要投多少钱,关键一点政府要引导市场要主导的思维,因为只有市场来主导必然会带来投资回报率的精细化,投资回报率的可持续性,所以说关键一点就是按照简政放权的思路,发挥市场的价值,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从而使得中国在新型城镇化中间合理的投资、高质量投资,也能够稳定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投资存在。

  [网友悟空爱上白骨精]:“农民工”、“城乡两栖”、“留守老人、儿童”、 “半城镇化”等这些中国独有的现象,暴露了中国在城镇化发展中的哪些问题?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之路究竟是怎样的?

  【易鹏】:其实农民工也好、留守老人也好、儿童也好,半城镇化也好,其实还有一个词最近流行,农村里叫“386169部队”,那就是什么?38是女性,61是儿童,69是老人,之所以出现这个现状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现在在城镇化过程中存在半城镇化的问题,这里要回到1950年代中期,当时整个国家为了以国防工业为主导,当年国家整个战略思维保家卫国,所以当年整个工业发展思路,经济发展思路,首先保证两弹一星国防工业的发展,重工业的发展,并没有发展轻工业,那么我们为了保证没有太多经济效益的重工业的发展,那么工业发展必须好农业补贴工业,那么农业补贴工业过程中间,就只能让更多的人进入农业生产,在那个时代就出来一系列的户籍制度,比如说公私合营之间实行的土地公有制,农村土地变为集体,城市土地变为国有。实际上那个时候客观形成了城乡二元结构,通俗的讲有城里人乡里人两个结构,当时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这种结构还是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流转,尤其进入改革开放,尤其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现在就有2.6亿农民工,农民工什么概念?他是在城市里做工人,但是他的身份,他的公共服务,都是农村里的,尽管他在城里工作生活。这种不能融入进城市的情况就导致了半城镇化的出现,也所谓的伪城镇化,这些问题由于伪城镇化出现以后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个,因为在同样城市工作,但是由于出生地的不同,导致中国变成二元结构,或者他变成二等公民,那么在一个基本的公平原则的情况下,这个事情是违背基本伦理价值观的。短时间的不公平可能还有利于刺激经济,但是长期的不公正就可能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和社会动荡。

  第二个,由于我们存在大量半城镇化问题中间,加大了我们社会整个的支付成本,比如说每年春运,我们铁路为什么修建这么多?当时有个初步的意识,要满足春运的运力,但是中国的春运一年也就那么四十几天,大面积人口迁徙,导致我们很多资源成本的高起,因为是候鸟式的生活,他在这个城市没有他的家。

  第三个,由于半城镇化的存在,导致了我们城市的规划、管理没有更好的前瞻性,有些城市甚至没有把流动的人口作为他城市未来做规划、做公共设施投入一起统筹考虑,导致了最明显的一点,农村的小学没有人读,城市的小学全满,就是因为城市规划的时候这部分人的公共服务纳入规划,从而导致资源的错配,使我们农村里修了很多小学,最后发现小学没有人待着,半城镇化过程中你总认为进不了城仍然会回到乡里,所以资源错配,从而整个社会资源的部分浪费。

  第四个,由于你实行半城镇化或者说公共服务不均等化那么还会导致心理和人文的隔阂,很多人进入这个城市没有这个城市户籍,没有这个城市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即使生活在这个城市对城市没有感情,和这个城市有户籍的人之间有一种心理、精神、文化各个方面形成一种隔阂,这种隔阂不排除在一定特殊时期可能会爆发,这种爆发可能对社会稳定也会造成部分冲击。同时,对构筑全民幸福感提高全民幸福指数也会产生负作用,所以会发现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由于各种不公平现象背后导致的不满情绪也上升了,那么提高幸福指数背后是要有公平、公正、公开作为依据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收入,或者也只有在人文融合的城市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收入,才能够整体满足他的幸福指数的提升。这样才能体现一个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否则的话城市让生活更糟糕的话,城市让生活更不幸福的话,这种城镇化就值得商榷,或者也值得提高了。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