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谈“李克强访德与深化中德合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谈“李克强访德与深化中德合作”

2013年05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梅兆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梅兆荣】:人民网的各位网友,很高兴和各位见面,并且回答大家的问题。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经济技术合作伙伴

  [网友黑椒牛柳]: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也是欧盟的唯一一站,这表明了德国在中欧关系中的哪些重要性?

  【梅兆荣】:德国被李克强总理选为首次出访的欧盟国家,这不是偶然的,它表明了德国在欧盟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德国在中欧关系中份量和引领作用,当前欧洲深陷经济危机,经济发展处于低迷状态,而且这种低迷状态可能要延续很长时间。但是德国可以说是在欧洲国家当中“一枝独秀”,德国在欧盟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中国在欧洲的最重要的贸易经济技术合作伙伴,中德贸易额比中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贸易额总和还要多,相当于中欧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居欧洲国家的首位,也是中国从欧洲引进的技术最多的来源国,所以德国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李克强总理选择德国作为第一次出访的唯一欧盟国家是很自然的。

  中德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标杆

  [网友团团绿]: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有哪些看点?李总理此行对于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梅兆荣】: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德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看点:第一个看点,就是默克尔热情的、高规格的接待李克强总理。大家注意到,这次访问是在周末。默克尔总理牺牲了休息时间接待中国的总理,而且安排的日程是很有特色的,除了其他日程以外包括小范围的会谈、大范围的会谈,在梅塞堡宫殿举行了晚宴,第二天还共进早餐。这种安排就反映了很隆重的规格。据我了解,默克尔总理和李总理大概有八个场合一起参加活动,前前后后的时间加起来大概有5个小时,我们从电视上看到气氛是很融洽的。也就是说,李总理这次访问延续了温家宝总理和默克尔总理两个政府首脑间非常友好的关系。第二个看点,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协议。也就是规划了两国今后一段时间合作的方向和重点,这是非常重要的。据我了解,除了政府间的协议之外,还有很多商业的协议,还有双方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的成果,比如中德举行了语言年开幕式,另外要加强两国中小学生之间的交流等等,所以这次访问的成果是非常丰硕的。第三个看点,大家可能注意到,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第一天就去了波茨坦公告的签署地访问,并发表了讲话,批判了日本企图否认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关于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中国的规定。实际上这具有重要的政治警示作用。

  [网友雨朦胧]:从青少年时期的学习到之后多年的外交生涯,再到现在退休之后依旧从事国际问题的研究,您是当之无愧的“德国通”。如今中德关系已走过不惑之年,请问你如何评价这40年中德关系的发展?

  【梅兆荣】:我认为中德关系在过去40年中,曾经风风雨雨,有过高潮和低谷,但总体上是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今天中德关系已经成为中欧关系的标杆,起着引领作用。概括为一句话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中德合作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其中经贸关系和科技合作最富有成效,是两国关系的主要支柱和突出亮点。这主要得益于两国之间没有根本性的利害冲突,得益于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德关系,特别是得益于两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合作共赢的互利性以及两国合作的可持续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德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网友流浪的加菲]:从中德双方的经济和产业特点上看,中德双方存在哪些互补性?在哪些领域可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梅兆荣】:中德两国都是制造业大国,都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同时又都是外向型的出口大国,但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互补性很强。这种互补性表现为商品进出口方面互为重要市场,在投资方面开始向双向发展,德国在华的投资居欧洲国家之首,而且大多数是生产型项目,技术含量比较高,资金到位及时。中国现在推行“走出去”的战略,拥有较充裕的资金,对德投资的势头近两年比较强劲,也可以说适应了德国企业的需求,包括融资、参股、并购。除了传统工业之外,现在在节能、新能源、低碳经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新四化的兴起,中德各有所长,特别是德国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之处,合作空间越来越拓宽。所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网友奔跑的蚊子]:中德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1611.3亿美元,是两国建交时的588倍,占同期中欧贸易总额的1/3。中德双方已互为在欧盟、亚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总额的1/4。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德在双方经贸合作上将有哪些新的成果?

  【梅兆荣】:这次李总理访问德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详细的清单会有报道,据我所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间的协议,涉及到节能、投资和深化农业合作的意向或者规划。二是宣布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启动2013-2014中德语言年、中小学生交流计划、制造业对话、城镇化合作、财金对话合作、成立德国中国商会、在德投资促进机构以及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加强语言教学合作,在洪堡大学设立当代中国教席,双方艺术馆合作协议等等。三是签署一系列的商业协议,涉及到汽车投资设厂、收购、增股、融资、技术转让等等,据说金额不小。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