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谈“李克强访德与深化中德合作”【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谈“李克强访德与深化中德合作”【2】

2013年05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梅兆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相关问题

  [网友伊甸之东]: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赴德投资,目前在德的投资环境如何?这些商人是否遭遇贸易保护壁垒?今后中国商人对德投资有望在哪些新的领域有所发展?

  【梅兆荣】:德国投资环境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总体上还是不坏的。德国方面欢迎中国企业界去德国投资。当然不少德国人对中国去投资、并购、参股持有疑虑,担心中国企业并购德国企业以后只是对它的先进技术感兴趣,可能会削减员工甚至关厂,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例子证明这种担心是缺乏根据的,是多余的。比如三一重工收购了德国的混凝土巨头普茨迈斯特之后,中国企业不但没有关闭工厂和解雇员工,相反提供了充裕的订单,使企业活了起来,而且增加了员工和收益。随着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并且为公众所知晓,这种疑虑会不断地减少。德国有些人出于政治偏见或者担心中国竞争力增强,在技术转让方面或者敏感领域投资方面会有所限制。另一方面德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发达,中国人去投资办厂,需要熟悉它非常复杂的法律规定,这方面难度是比较大的。

  [网友超级灯泡]:去年欧盟宣布对自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有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和李克强总理就此事进行会谈。中德应采取哪些措施尽量避免合作中不必要的摩擦,实现互利互赢?

  【梅兆荣】:欧盟宣布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所谓惩罚性的关税,并且打算对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产品进行所谓的“双反”调查,现在已经成为中欧之间突出的贸易冲突问题。李总理在访问瑞士期间,就此已经指出欧方这种做法将是损人不利己,要求欧方妥善处理。李总理这次访问德国期间和默克尔总理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一则因为德国在欧盟里面有重要的份量和影响力;二则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的恰恰是一家德国企业,而且这家企业也得到了政府的补贴;第三德国官方公开表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德国不少企业也反对欧盟委员会的做法,因为这样做也会伤及他们的利益。现在的问题是,德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对欧盟施加影响。中方立场是很明确的,第一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第二欧方的做法损人不利己,将会导致中欧两大经济体两败俱伤。第三是我们主张通过谈判协商来妥善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达到互利双赢。

  [网友优雅的猪]:中国当前正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而德国的城镇化水平已很高,它有哪些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李克强德国行程中特意安排了参观先进城镇和农庄,这是否意味着将在推进城镇化方面与德国达成一些合作?

  【梅兆荣】:德国在城镇化方面有较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这方面双方过去已经有所考虑,这次李总理访德期间,双方签署的协议当中也包括城镇化方面的合作,德国方面已经闻到了巨大的商机。

  [网友舞动的微风]:中国“十二五”期间要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德国无疑是全球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佼佼者。在领域中国与德国目前有哪些合作,主要采取何种合作方式?此次是否会有更深入的合作?未来中德是否有望在其他能源丰富的地区合作开发新能源?

  【梅兆荣】:在你提到的新兴产业方面,据我了解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早在两年前政府磋商当中已经取得了共识,达成了建立电动汽车联盟的协议。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又就加强节能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中德关系将积极稳定地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网友人见人扁帝]:据悉,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宣布,自2013年至2014年年中两国共同举办“中国德语年”和“德国汉语年”。目前中德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项目合作?互办语言年对于增进双方了解与对话有何好处?

  【梅兆荣】: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启动“2013/2014中德语言年”是李总理这次访问德国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还就加强中小学生的交流达成了协议。最近几年,中德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很频繁的,比较突出的有,德方在中国举办了“德中同行”活动,启蒙艺术展览。中方在德国举办了中国文化年,各种展览和艺术团的访问。此外温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分别邀请对方400名青年访问;双方都相互设立了文化中心,中德合作在德国建立了12家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学堂,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69对省州或者友城关系,双方50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中国在德国的留学生有28000多人,德国在中国的留学生有5000多人,双向的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所有这些人文的交流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消除误解和减少偏见起了重要的作用,从而为扩大双向的互利合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网友糖果乐园]:您从事外交事业近四十年,作为经验丰富的外交官,请您对李克强总理访德之后的中德关系走向做一个展望?

  【梅兆荣】:李总理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双方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特别是对双方政策走向的了解,规划了两国今后一段时期的交流与合作的方向和领域,为拓展两国今后的互利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尽管两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某些环节上的利害矛盾也不可避免,但总体上两国关系可望进一步取得积极稳定地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梅兆荣】: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你们提出了非常好的问题,我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希望大家感到满意。谢谢大家!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