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

【摘要】李克强总理选择瑞士作为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首先是想推进中瑞自由贸易协议。瑞士被认为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跟这样的最开放的经济体达成贸易渠道,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有帮助。而且瑞士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我国下一步的金融走向有很大的好处。我们可以通过瑞士这个窗口,帮助我们的企业更多地进入欧洲市场。
2013年05月25日19: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编者按:5月25日18:3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强国论坛,以“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总理出访欧洲首选瑞士 因看中其特殊的经济开放地位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嘉宾好,请问您,此次李克强总理选择瑞士作为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有哪些深意?

  [丁一凡]:有几点含义:李总理首访瑞士,首先是想推进中瑞自由贸易协议。最近跟瑞士自由贸易谈得也顺利,双方都有意真正的去谈、去签自由贸易协定。

  其次,瑞士在欧洲还是有些特殊地位的。一个,它愿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外一个,瑞士被认为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跟这样的最开放的经济体达成贸易渠道,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有帮助。而且瑞士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我们下一步的金融走向有很大的好处。还有一个好处,瑞士是中国特别大的贸易伙伴,虽然它国家不大,经济总体不大,但是瑞士有许多世界领先的绝活,比如说精密仪器,精密机床等,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大量进口的。这是一种表示,李克强欧洲访问首选瑞士是有一定含义的。 【详细】

中瑞自贸协议使中国在欧盟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网友故园春早]:能否请嘉宾介绍下中瑞自贸协定的签订有哪些意义?将如何影响中瑞经贸关系?

  [丁一凡]:我觉得中瑞之间签署一个自贸协议,一个是有象征性的含义,因为瑞士本身按照各种各样标准来衡量,它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它承认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非常自由的经济体,才会跟你签这个协议。这样的话,它就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从道义上讲,如果再有指责中国的说法将是说不过去的,因为一个世界上这么自由、这么开放的经济体都承认中国,你那些不承认中国的国家就站不住脚了,所以象征意义非常非常强。第二层含义,瑞士是在欧盟之间,周围都是欧盟的国家,瑞士跟这些欧盟国家是有自由贸易协定的,某种程度上瑞士会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 【详细】 

中国与自贸区伙伴共享“开放的改革发展红利”

  [网友海小棠]:请问嘉宾,应该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中国与自贸区伙伴之间共享的“开放红利”、“改革红利”和“发展红利”?

  [丁一凡]:实际上这是中国的一贯态度,我们开放态度,我们搞自由贸易实际上是想别人也享受到我们经济增长的好处,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像某些舆论指责的那样,我们只是从开放的贸易体系中得到好处,别人都没得到好处,不是。我们是希望通过开放贸易体系,我们的增长能够让别人也从中受益,就这么简单。 【详细】

中瑞自贸协议有助于解决中国同欧盟间的“反倾销”摩擦

  [网友银山拍天浪]:这些年来,中国和欧盟的经贸摩擦、尤其是贸易摩擦频频发生,请问嘉宾该如何看待?自贸协定是否有助于争端的解决?

  [丁一凡]:我们进入世贸组织的时候签的协议,中国所谓非市场经济地位要维持15年,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中国属于非市场经济,在WTO仲裁中间,在反倾销调查时就有一个不太合理的做法,也就是说,它不需要认真调查取证中国的所谓补贴政策,只要拿一个其他第三国同样的产品作为参照,如果中国的价格比它低很多,他就说你在倾销,这种做法肯定武断,因为你无法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所有成本和价格的很多因素,很多事情不可比。但是你凭着随便拿一个第三国价格说是倾销,当然是不太严肃的做法。2016年,再过三年这个协议要取消了,所以中国可能还会遭受三年不平等的歧视待遇。还有像瑞士这些国家,它如果跟中国签定协议,事先承认你的地位,我们跟瑞士之间的贸易就应该顺畅的多,它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再以反倾销的名义随便对中国加税。即使提出反倾销的时候,也需要认真的调查,认真的举证,才可以认真的考虑反倾销。 【详细】

  相关新闻:

  丁一凡:中瑞自贸协定为中国参与其它自贸谈判提供了参照

  丁一凡解读为何李克强总理欧洲访问首选瑞士

  丁一凡:中国与欧盟仍是全面战略伙伴

  丁一凡:中瑞合作可学到众多金融知识

  丁一凡:中瑞自贸协议意义远超出双边贸易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