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2】

2013年05月25日19: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中国与自贸区伙伴共享“开放的改革发展红利”

  [网友海小棠]:请问嘉宾,应该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中国与自贸区伙伴之间共享的“开放红利”、“改革红利”和“发展红利”?

  [丁一凡]:实际上这是中国的一贯态度,我们开放态度,我们搞自由贸易实际上是想别人也享受到我们经济增长的好处,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像某些舆论指责的那样,我们只是从开放的贸易体系中得到好处,别人都没得到好处,不是。我们是希望通过开放贸易体系,我们的增长能够让别人也从中受益,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希望是一种开放的贸易体系,而不是说一种比如美国和欧盟在谈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如果不是开放的体系,可能你的想法不一样,可能会对我们造成损害,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其实某种程度上也不符合你的利益,因为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如果我们也不对你开放,我们本来是坚持开放的贸易体系,我们增长很快,希望开放贸易能够使中国快速增长给别人带去利益。英国《金融时报》亚洲主编戴维.皮林有一篇评论,提到美国人的TTIP,他公开说实际上美国人公开组建一个没有中国,孤立中国的俱乐部,他认为根本不可能成功的。他当然反对这个事,他觉得中国在世界经济里面是绕不过去的因素。

  [网友道德无用]:瑞士的银行众多,瑞士人精通金融管理,中国的金融改革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吗?

  [丁一凡]:我认为肯定可以学很多东西,但是这个需要双方讨论。瑞士的金融是经过了大起大伏,而且在这么混乱的国际金融里面还能够逃生,说明它有很大的能力。特别是我们讲的金融,除了这些金融投资为自己赚钱以外,还有金融市场的问题,这方面瑞士是有丰富经验的,因为瑞士是全球很大的原材料和能源的金融交易市场,中国也想在上海建立这样的市场,这些方面中瑞之间都应该有很大的合作和交流的余地。

  [网友一壶铁观音]:中国是农业大国,瑞士的农牧业也很发达,请问您是否看好两国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合作?

  [丁一凡]:瑞士确实是个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农业生产力非常发达,农业生产力非常好,我认为有可能有合作的机会,特别是在农业的一些新技术上面,我觉得对中国可能是一种帮助,但是其实也有一些方面可能会引起一些摩擦,因为瑞士比如说在转基因方面要比中国保守的多,我们对美国某些转基因产品的开放方面要远远超过瑞士,所以瑞士在这个时候跟我们合作,虽然瑞士农业很发达,但是瑞士在转基因方面很保守,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东西可靠性还不够。

中瑞自贸协议有助于解决中国同欧盟间的“反倾销”摩擦

  [网友银山拍天浪]:这些年来,中国和欧盟的经贸摩擦、尤其是贸易摩擦频频发生,请问嘉宾该如何看待?自贸协定是否有助于争端的解决?

  [丁一凡]:我觉得确实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一些贸易摩擦,这些年是增加了,增加的背景是欧洲在衰退,要走出衰退,很大程度上靠出口,而它一直扭转不过来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局面,所以当然就会想出一些歪门邪道的事情,对中国搞一些反补贴的调查。特别是在目前WTO框架内,中国有一些遭受到了不平等待遇的嫌疑,因为我们进入世贸组织的时候签的协议,中国所谓非市场经济地位要维持15年,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中国属于非市场经济,在WTO仲裁中间,在反倾销调查时就有一个不太合理的做法,也就是说,它不需要认真调查取证中国的所谓补贴政策,只要拿一个其他第三国同样的产品作为参照,如果中国的价格比它低很多,他就说你在倾销,这种做法肯定武断,因为你无法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所有成本和价格的很多因素,很多事情不可比。但是你凭着随便拿一个第三国价格说是倾销,当然是不太严肃的做法,可是不太严肃的做法,恰恰是因为非市场经济的障碍在里面,要绕过这个障碍,一个是时间,因为这个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2016年,再过三年这个协议要取消了,所以中国可能还会遭受三年不平等的歧视待遇。还有像瑞士这些国家,它如果跟中国签定协议,事先承认你的地位,我们跟瑞士之间的贸易就应该顺畅的多,它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再以反倾销的名义随便对中国加税。即使提出反倾销的时候,也需要认真的调查,认真的举证,才可以认真的考虑反倾销。

  [丁一凡]:网友再见,很高兴跟大家聊天。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