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丁一凡谈“中瑞自贸协定与双边合作新机遇”

2013年05月25日19: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总理出访欧洲首选瑞士 因看中其特殊的经济开放地位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嘉宾好,请问您,此次李克强总理选择瑞士作为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有哪些深意?

  [丁一凡]:有几点含义:李总理首访瑞士,首先是想推进中瑞自由贸易协议。最近跟瑞士自由贸易谈得也顺利,双方都有意真正的去谈、去签自由贸易协定。

  其次,瑞士在欧洲还是有些特殊地位的。一个,它愿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外一个,瑞士被认为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跟这样的最开放的经济体达成贸易渠道,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有帮助。而且瑞士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我们下一步的金融走向有很大的好处。还有一个好处,瑞士是中国特别大的贸易伙伴,虽然它国家不大,经济总体不大,但是瑞士有许多世界领先的绝活,比如说精密仪器,精密机床等,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大量进口的。这是一种表示,李克强欧洲访问首选瑞士是有一定含义的。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觉得现在欧洲跟中国的关系如何,通过瑞士能取得哪些发展合作新机遇?

  [丁一凡]:欧洲跟中国的关系又好又不好,好是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都把双方视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讲的欧洲是欧盟,欧盟仍然是中国从外交词汇上讲,是中国最高等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果按外交词汇讲,在中国对外关系里面这是最高的词汇,一般的是伙伴关系,然后是战略伙伴关系,最高的才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以中国同欧盟是最高等级的伙伴关系。在这个伙伴关系当中,过去我们确实有很多的合作,原来因为欧盟正在形成一种规范的势力,从政治上、经济上对世界越来越有影响,中国很愿意跟欧盟发展关系,同时也觉得符合我们中国多级世界的发展逻辑。但是从2010年以来,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中欧之间的关系有点微妙的变化,因为欧洲迟迟走不出债务危机,有些欧洲舆论就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其实中国还是非常愿意帮助欧洲的。当年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的时候,不断的重申跟欧洲的关系,愿意帮助欧洲国家,但是中国确实也希望欧洲人能够最起码表示出来对中国有某种程度上的感激,可是确实在欧洲舆论方面我们没有得到这方面的反馈,相反指责中国某种程度上不太公平的占了欧洲的便宜。产生一种反差,中国人觉得我愿意帮你,你现在反过来骂我,我干嘛帮你,成了这种关系了,有这么一种关系以后,变得比较紧张,不太容易往前走了。在这种舆论压力下,危机中间,大家都很在意贸易的问题,我们持续对欧洲有贸易顺差,特别是前一阵我们对欧洲的某一些出口,比如太阳能板非常猛,在这种背景下,欧盟开始对中国太阳能板出口进行双反调查,今天我看有新闻报道说李克强总理访问的时候,再次对双反表示不满意,欧洲双反造成对大家都不利的局面。这个东西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某些欧盟国家对中国的不满意。

  [丁一凡]:通过瑞士这个窗口,我觉得应该有很多事情可以发展,瑞士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是瑞士是申根协议的成员国,如果你有瑞士签证的话,无论是旅游签证,还是商务签证,你就可以到任何一个申根协议国旅游。瑞士是旅游天堂,肯定会吸引很多人去瑞士,中国人通过瑞士的窗口,进一步到欧洲的整个申根区去活动,这都是可能的。所以最近国航刚开辟了一个新航线,北京直飞日内瓦的航线,证明中国和瑞士之间的人员来往越来越频繁,这对于促进中国和整个欧洲大陆的联系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瑞士是一个很大的金融中心,在债务危机的发展背景下,如何进一步的发展和瑞士关系,可能也是符合中国利益的,这方面有很多合作。瑞士是一个金融中心,很重要的是它是很多世界原材料交易的中心,比如说各种各样稀有的金属和资源交易的中心,中国又是现在很多很多原材料和资源的进口大国,所以加强中瑞之间的关系,有利于中国通过瑞士这个窗口观察世界材料市场、资源市场的变化。

  瑞士是一个在制造工艺上非常发达的国家,而在这个方面,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中国很多制造企业面临一个技术更新换代的瓶颈,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瑞士这个窗口,帮助我们的企业能够进入欧洲,能够获得更多的技术方面的信息,甚至可以加强技术工人的培训。

中瑞自贸协议使中国在欧盟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网友故园春早]:能否请嘉宾介绍下中瑞自贸协定的签订有哪些意义?将如何影响中瑞经贸关系?

  [丁一凡]:我觉得中瑞之间签署一个自贸协议,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中瑞双边贸易,就算从经贸领域讲,它也远远超过双边贸易,瑞士确实相对于中国来讲,太小了,它的市场太小了,所以说如果只看重瑞士市场的话,中国和瑞士之间签一个自由贸易协议,把关税全部抹掉,关税为零,也不指望瑞士有多大出口。但是有双重的意义,一个是有象征性的含义,因为瑞士本身按照各种各样标准来衡量,它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它承认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非常自由的经济体,才会跟你签这个协议。这样的话,它就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从道义上讲,如果再有指责中国的说法将是说不过去的,因为一个世界上这么自由、这么开放的经济体都承认中国,你那些不承认中国的国家就站不住脚了,所以象征意义非常非常强。

  第二层含义,瑞士是在欧盟之间,周围都是欧盟的国家,瑞士跟这些欧盟国家是有自由贸易协定的,某种程度上瑞士会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从这个角度上讲,自贸协议的作用是远远超过双边贸易的。仅从双边贸易角度讲,我觉得自由贸易协议签署,某种程度上会刺激双边贸易的增长,但是我认为中国和瑞士已经非常自由了,它不应该有突破性的进展了,如果有突破性进展应该是对其它地方。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此次“自由贸易协定”有哪些突破和创新?

  [丁一凡]:说明此次是中国和瑞士之间全方位的谈判,这一点其实对我们参与其它的自由贸易谈判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参照,实际上现在比如说美国人挑头在亚太地区搞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跨太平洋的伙伴关系,它实际上就是要在某些方面有很多标准,很多玩意儿,这些玩意儿它认为是可以孤立中国的。我们如果跟其它国家可以做这个事,我们跟瑞士都可以谈,为什么将来不敢跟美国人谈?我们不怕什么。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