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清友谈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清友谈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

2013年05月25日17: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城镇化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网友气泡红酒]:李克强总理说:“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请问嘉宾,我们应该怎样理解“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管清友】: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精神,为什么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我想有两个方面,第一,经济发展的目的还是为了人民生活幸福。第二,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民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的一个过程。

  以人为本实际上涵盖两个人群,第一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农民工群体,现在有将近17%的所谓半城镇化人口(既是城市常住人口,但是没有户籍,无法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他们是这一轮城镇化的最大受益群体。第二个群体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城市居民,第二是农村居民。这两个群体也将因为城镇化的过程而获益,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方面,都因为城镇化的推动而获益。

  [网友杜康]:城镇化与现代化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如何相互推进?

  【管清友】:城镇化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城镇化是一个结果,经历了两三百年的时间,但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的城镇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中国实行的是一种赶超战略,因此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城镇化往往被当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以此来推动现代化进程。因此,在中国,城镇化既可能是一种结果,也可能是一个过程。城镇化的发展推动了现代化进程。

  [网友丛林漫步]: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规避?

  【管清友】:通过政府的力量去推动城镇化,确实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也是城镇化在最近几年被提出的时候,很多人理解为就是搞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修路、架桥、盖房子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么人为的推动城镇化确实会忽视市场的力量,在中国当前地方政府竞争发展的模式之下,很容易只搞硬件,不搞软件,只搞基础设施建设,不搞公共服务均等化。当然,这个问题从党中央、国务院这个角度已经充分的认识到,这也就是中央领导一再强调我们搞的城镇化是以为核心的城镇化的理由。在我看来,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是未来改革的总抓手,我们要以城镇化为抓手,推动相关的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比如说中央和地方分税制的调整,户籍制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审批权的下放等等。总之,城镇化过程当中要做到既发挥政府的作用,又发挥市场的作用;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地方实践和群众首创。

农民工的市民化是一个趋势,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

  [网友吃着火锅唱着歌]:农民工市民化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周期,如果全面实行农民工市民化,还有哪些问题和难处,需要我们处理?

  【管清友】:农民工的市民化确实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但是农民工的市民化是一个趋势,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目前又实行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在较短的时间内,一下子解决农民工的市民化是不现实的。在新一轮的城镇化过程当中,应该鼓励各地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逐步的解决一部分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这样在五到十年之内,争取让大量的农民工真正变成市民。

  【管清友】:中央财政未来应该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构筑基本的安全网,起到兜底的作用,各地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网友银山蹈海]:为什么现阶段要大力推行城镇化改革,是为了考虑GDP的调整吗?又如何兼顾民生呢?您认为农民工市民化需要多长的时间?

  【管清友】:推行城镇化改革是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重要方式,不仅仅是考虑GDP的问题,中国已经到了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的阶段,城镇化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过程,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实现市民化,半城镇化人口实现完全的城镇化。

  [网友忆清秋]:请问城镇化的好处都有哪些?

  【管清友】:城镇化的好处显而易见,它能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提高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能够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民间投资;从社会方面来看,能够促进社会公正;从民生方面来看,能够构筑基本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责编:李慧、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