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马丙合谈当西部学子遭遇最难就业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西南政法大学马丙合谈当西部学子遭遇最难就业年

2013年05月24日13: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丙合

随着高校扩招,就业难越发明显

  【马丙合】: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网友水深两浔]: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这是建国6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环境下,西南政法大学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今年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马丙合】:就业情况来看固然很严峻,其实这种严峻从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2003年是第一届的毕业生,高校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早就预料到,也认识到就业对于学生、学校和社会的重大意义,也认识到这种就业的艰巨性,肯定不仅仅是在今年,在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会存在,我们就把就业指导纳入教程。今年我们还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优势,利用学校20多万校友资源,吸引优秀单位到校招聘,目前来看我们我们学校跟往年同期相比没有下降。

  [主持人]:您觉得大学生就业毕业难跟高校扩招有没有关系?

  【马丙合】:肯定有关系,因为这两年我们GDP的增速也在逐渐放缓,整个社会能够提供的岗位越来越少,毕业的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大。

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引导学生就业

  [网友水深两浔]:面临着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西南政法大学今年有什么新的政策来破解这个就业形势?媒体披露说文科的女生是这次严峻就业形势里的重灾区。咱们学校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

  【马丙合】:就业措施上今年我们新出的举措有几个,一个是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我们今年一个是设立了异地的就业指导中心,广东校友会设立了异地就业指导中心,我们学生到广东找工作、考公务员可以提供帮助。另外组织了两场校友专场招聘会,一场是广东校友到学校招聘,另外一场是昨天上午举办的,有49家单位到学校选拔人才。这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方面,就是利用校友资源。

    第二是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一个是出台鼓励去基层就业的措施和奖励办法,组织在基层工作以前的校友到学校宣讲,让同学们了解基层工作的情况,其实基层工作也没有很多学生想象的艰苦或者条件那么差。我们实行了就业践行基地牵线计划,让同学们走入基层了解基层。

    第三个是女生重灾区的情况,我们还不存在,我们学校女生总体比较优秀,最近我们组织了一些针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活动,邀请成功的女企业家进校园,通过榜样的力量,通过榜样成才、成功的道路,教育在校学生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比较好的规划。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主持人]:基层工作是指大学生村官或者其他方面吗?

  【马丙合】:大学生村官是基层工作的一种形式,比如我们曾经做过调研,在重庆,特别是四川一些县里面,到目前我们学校本科生在那工作的还很少,比如四川阆中一个县调研,全县只有三个本科生,就是他们还很需要法学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长期以来我们学校的学生过去还是很少,这样我们就有针对性的引导大学生到县里、乡里工作。有这样的大学生过去,对于他们当时接受新鲜事物和知识,对于基层都有帮助,对于大学生也是一个就业的渠道。

  [网友纯净水超甜]:西南政法大学作为一个以法学为主的大学,同时还设置了其他专业,例如新闻、外语、金融等等,这些非法学专业的就业如何?在法学与非法学上,就业指导工作是否会有所不同?

  【马丙合】:刚才我一直强调一个理念,我们把就业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而不是到了大四再谈就业,所以我们学校把以外的专业,外语、金融、新闻都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新闻我们侧重新闻方向,外语我们是法律经贸英语,这是办学上有特色,另外我们学校法学以外的学生都有辅修第二学士学位,甚至第三、第四学士学位的都有,也就是他们就业的时候,除了所学的新闻、外语、金融可以就业,也可以通过法学的专业就业,所以他们就业面向领域就更广,其实我们学校几个法学以外的专业,总体就业率比法学专业,到目前来看还要略微高一点。

  [主持人]:就是说就业率是比法学略微高一点,说到就业那就业质量有没有这样的比较?

  【马丙合】:就业质量这个观念或者这种提法,我们认为只要是学生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我们就认为是高质量的,也不能单纯的依靠说找到工作单位的所在区域或者是工作单位行政级别来论,所以整体来说就业质量都还是非常不错的。不同的区域生活水平是不一样的,比如到县城生活成本没有这么高,到北京可能生活成本也不够。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年轻人选择工作的时候,经济说收入是非常重要,但是绝对不能作为唯一的指标,不能作为非常重要的指标,应该把自己个人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在这个单位的发展潜力,这些问题我觉得比单纯的经济收入可能更重要一些。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