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谈史上最难就业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谈史上最难就业年

2013年05月23日15: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扩招并不是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最主要原因

  [主持人]:陈主任,我们刚才说到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接近700万,是建国以来的历史新高,北京大学今年的状况是什么样子?

  【陈永利】:北京大学目前的就业工作还是相对很顺利,并且我们的签约率、落实率也达到了往年的同期水平,所以,这一点上,我们没有感觉到今年就业的整个冲击,但是确实同学的情绪,还有我们的关注程度,都在加强,我们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学生能够就好业。

  [主持人]:你们感觉在今年就业指导工作和往年会不会难度更大一些,或者它区别于往年在什么地方?

  【陈永利】:难度肯定是要加大的。一方面经济形势所迫,另一方面,学生的期望值也是居高不下,特别是我们觉得今年呈现的一个态势是几种就业的压力叠加在一起,一方面就是刚才您所说的,就业人数增长的很大,另外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确实使得我们的就业岗位出现了下降,另外,整个我们国家调整经济增长的方式,也使得我们目前就业的岗位信息相比于往年确实有所降低。

  [主持人]:大家都说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现在高校扩招是一个趋势,以前我们说是精英教育,现在应该说是大众教育、公平教育。大家都在问,高校扩招对于现在找工作难是不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影响?

  【陈永利】:确实如此。我觉得扩招所带来的就业压力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扩招并不是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原因还是就业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市场的需求和学生自身的能力素质、心理期待之间不好匹配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在北京求学的学生往往在毕业的时候会尽量地选择留在北京,北京大学招生源也是非常广,相信也有很多在北大读书的朋友,在毕业的时候也想尽量留在北京,但是目前我们来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离开北京,是不是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留在北京工作是非常难,北京的竞争是不是现在也是特别激烈?

  【陈永利】:对,连北京的堵车,大家都深有同感。确实是这样,但是我觉得学生现在选择到京外地区就业,更主要的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不是简单地看到了北京工作、生活的压力,而是根据自己的事业发展,根据自己的家庭规划,根据自己个人的志趣方向来作出的选择,我觉得这是一个明显的态势。北大这两年到基层、到西部、到一线去工作的毕业生每年都在增长10%至15%,这个增长幅度是非常明确的。他们其中有很多学生确实是北京有很好的就业岗位,但是放弃掉这些优厚的待遇,去到京外地区,到二三线城市就业,我觉得大家还是自然的、理性的选择。

  【陈永利】:确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学生正处于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最先要考虑的还是你的能力、志趣与你的工作岗位是否匹配。这种匹配度直接决定了你今后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走向。所以我觉得,不要在乎一时的待遇,更不要看周围人的评价和观点,而是问你自己是不是适合,是不是喜欢,你在那踏踏实实做下去会不会出成绩。

  [主持人]:兴趣和你的能力专长。

  【陈永利】: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其实是我们求职的根本。

过多、过高、过早地要求自己职业的回报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我还发现一个现象,现在的很多毕业生一般工作半年之后他们就开始纷纷跳槽了,可能觉得自己在未来发展上或者和目前状况有点不匹配,您觉得他们半年之后就跳槽这个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而且和他们一开始选择就业的时候有点盲目是相关系的?

  【陈永利】:应该说这是有关系的。我想他跳槽肯定是现在的岗位不适应他的需求,或者说他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所以,这和他当初没有经过慎重的选择,肯定是有关系。但是也不完全是,我觉得这反映出我们当前一种社会的普遍心态,急功近利。有的时候比较求全责备,看到眼前整个的待遇。所以,它既是一种全方位的反映,但是多少也和我们整个社会的心态相关。所以,大学生恰恰在这种社会心态的反映下,出现了跳槽的问题。我觉得也可以辩证地看。如果真是发现岗位不适合,那你寻找新的岗位,无可厚非,而且也应该这样。但是更多的应该是,开始既然是选你所爱,后面就要爱你所选,踏踏实实地工作,真正意义上让自己看看是不是适合,确实不适合的话,我想再跳槽也为时不迟。

   [主持人]:我现在想起自己当时找工作的一些经历,再看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的心情特别能理解。如果说我们在毕业的时候看别人找到工作,自己肯定着急地赶紧选择一份工作。也有可能,我对自己希望要求特别高,所以慢慢找,等到一两年都找不到一个好的工作。这种矛盾的心态应该怎么样给他们做一些纠正?

  【陈永利】::职业选择是人生的大事,大家都很着急,甚至有时候很焦虑,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越是这种情况下就要越看谁能够沉稳,谁能够结合自己的长远发展来进行自己的职业选择。所以这里面强调几点,一是叫提前规划,树立职业生涯的概念,不是把求职、把就业当成一时的行为,而是他人生发展的一个过程。二是真正发现你的兴趣点,看到你的专长所在,真正能够把自己喜欢做,还有自己适合做的工作找到之后,踏踏实实地在这方面发展。另外,尽量不要选择岗位以后又开始马上频繁跳槽,或者说过多、过高、过早地要求自己职业的回报,其实这些都是不现实的,有很多具体的工作是你在一点一滴中才能够发现它的优势,才能够感召你的成就感。我相信你有了成就感、满足感以后,什么工作都能做出成绩来。

  [主持人]:所以,选择工作的时候心态是尤为重要的,要把自己放平,首先是心态,其次再看你将来发展的一些前景,不要着急。我又想起来大家最近都可能留意的一部电影叫《中国合伙人》,它其实就是讲高校毕业生,三位同学一起出来创业的故事,非常励志。现在很多大学生也有在毕业的时候选择创业,我特别想知道,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可能在资金上也欠缺,他们这个选择创业,是不是一个最好的路子?您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

  【陈永利】:大学生创业是现在的热点,同时也是现在整个的亮点工作。特别刚才您提到的《中国合伙人》,恰恰是以我们的校友,几位创办新东方的毕业生作为原形来体现的,我也听到很多同学跟我提起来。但是我想对于创新、创业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是应该鼓励还是应该相应地来看淡甚至有的反对,我觉得应该因人而异,对于那些条件成熟,并且在创造性思维和协调性能力很强的同学,应该鼓励他们去创业,而且要尽早。我们应该保证方方面面的支持,但是,对于有些不具备这方面条件的技术项目、合作团队、应有的资金以及你整个的社会经历都不太充足的情况下,我觉得还是应该先找一份能在社会上全面锻炼自己的岗位、发展自己的岗位,这种情况下再去创业,可能会更加适合。

机会型创业是一种长远发展型的创业

  [主持人]:北京大学目前创业的人数大概占整个应届毕业生的多少?

  【陈永利】:比例上,每年能到几十人左右,这个人数可能相对来讲,和一些有的创业人数多的高校比并不算多,但是我们恰恰在于它的成功率。另外,还是看重每个人的发展态势。我们比较看重学生机会型创业的比例,不在于这种生存型的创业。我觉得,有些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实际上背离了创业的本质和初衷,创业应该是一种高端的就业。另外,我们也一直在鼓励学生以创业的气魄去就业,就像我们说,以就业的标准去实习,就是你要把创新、创业的气魄、勇气和胆识、心胸带到你就业的工作过程中,只有这样的话,你的就业岗位才能有新意,才能有自己的个性,才能有自己的发展的态势。所以,北大现在一方面是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另外一方面,确实也在实际工作中给大家一定的支持。

   [主持人]:我们会在一些政策方面给予他们相应的辅导吗?

  【陈永利】:会的,整个学校形成了几家协同效应或者配合机制,我们的产业研究院负责开高端的创新创业课程,我们的校友会、校团委会邀请社会上的校友和一些知名的企业家,为学生做辅导,做报告,组织相应的赛事,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资金支持,这一点还是非常到位的。就业中心方面主要负责政策的协调以及创业具体的联络,包括我们和一些科技员,和一些知名的企业,直接进行对接,把我们学生的项目引见给他们,我想形成一种团队合作的效应。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一种创业的心态和方式告诉学生应该怎么样看待创业,应该怎么样去进行创业。

  [主持人]: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给学生的这种机会型创业,所谓机会型就是能够让学生在选择创业的道路上更容易成功,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陈永利】:或者说是一种高端的创业,它将来是一种长远发展型的创业,不是简单满足于自己的生存需要,不是简单地为了找到工作岗位的一种创业。也可以是长远型的一种创业。

  [主持人]:陈主任,我们知道五六月份正是高校毕业生开始陆续找工作签约的时候了,一般很多高校在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都会给他们一些就业指导,我觉得是应急性的,明天要找工作,可能提前一个月我给你辅导一下,这样的话可能效果并不是特别显著,我想知道北京大学在就业辅导或者就业指导这一方面我们给予学生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课程?

  【陈永利】:这个课程,其实现在全国高校基本都普遍设立了,因为教育部也是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发通知,要求我们各个高校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建立职业指导课程,大家开课是比较普遍的,但是开课的形式、开课的时间、面向的群体,每个学校有自己的特色。北大一直强调一种理念,就是职业生涯规划或者说我们的课程教育要从大一开始,从学业开始,从认识自我开始,这也是我们强调要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地来做就业指导工作的一种体现。所以,现在来看,我们是按照课程分类进行开设,同时根据不同的年级、阶段进行相应的调整,我们有面向低年级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和引导,还有面向中间年级段的职业素养提升的项目,另外还有面对毕业班的求职技能和实用技巧的就业指导讲座。

  [主持人]:这些课程是穿插在从学生从大一进来一直到大学毕业整个四年过程之中的。

  【陈永利】:至少我们希望面向不同的群体,满足大家各个阶段的需要。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