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国防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国防梦’”

2013年05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3日9时,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他(资料图片)

遇到困难要从技术层面和精神层面合力解决

  [网友maomaopi]:听说在您公司的会议室里,挂着“想干就有办法,实干必有成效”这样一幅字,可现实情况是不一定有想法就真有办法解决,面对困难的时候您一般都是如何面对和处理的?您是否认同踏实肯干就有收获这个道理?

  [刘峰]:我其实认可这句话,也认可踏实肯干这个道理的。其实有很多困难,也有很多问题,其实我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两个因素,就是解决困难或者解决问题要在两方面去解决,一方面是技术层面地去解决,一方面是精神层面地去解决。就是说,一个事情,尤其技术方面的问题,你要解决这个问题,总是要找一套科学的方法,对的方法去解决技术问题,这是一个科研的步骤。因为我们做科研的,就是一个科研的必要的步骤,凡是技术的问题,你就用技术的方法一点点去分解、去排查、做实验,总是可以解决的,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我更想和大家交流和分享的,就是说,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仅在技术上要有方法去解决,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方面,要有坚强的意志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一个问题,尤其大家现在青少年,可能是心理承受挫折的能力相对差一些,遇到问题的时候,其实往往不是技术方面不能解决,更多的是心理方面没有能承受这个压力,心理方面不能解决,需要精神上的力量。大家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是要坚强,要有一个坚强的毅力,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信心,这样的话,只有这两方面都结合的话,这个问题才能比较好地解决,否则其实有很多可以解决的,但是往往是这个人没有很坚定的毅力,做了一半,做了很长时间,慢慢自己就放弃了。

坚持、坚韧、坚忍是成功的基本条件

  [网友浮蓝银]:您如何看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伴随着荣誉的到来,社会关注度也逐渐提高,是否感到会有压力?您年纪轻轻就已是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专家,是很多青年的榜样,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您在成长、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刘峰]:会有压力,首先我是这样看待这个荣誉:因为我从去年到现在,从来没有觉得这个荣誉是我个人的,获得这个荣誉,我想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团队的,因为做科研和做个人志愿者等等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们身上的个人的力量更强大,个人的魅力更大,个人值得学习的地方、让人感动的地方更多。而我们科研工作者,包括获奖,我们都相互在交流,就像我说的,科研工作者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很多自己很平凡的应该做的事情,只是说这个事情在现在这个阶段,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了一定的价值、一定的成果,起到一定的作用,我觉得更多的是国家对我们这个团队,对我所在的单位,他们所做的科研工作,对这些工作的认可,才使得我能有机会代表这个团队领取这个荣誉,我是这样想。我并不觉得这个荣誉是我个人的,是因为我个人多努力、多出色,我非常认可,这是一个集体的荣誉,是集体的工作受到国家、受到党和群众这种认可,才会有的。这是第一点,我对荣誉的一个想法。第二个,我的压力确实有,包括最近采访的媒体报道也比较多,其实这种压力感无非就是使得我有更好的动力,不管自己认不认可,不管自己觉不觉得是自己的荣誉,但是在外人看来,在身边的人看来,你就是一个榜样,既然是一个榜样,你就要起到榜样的力量,只能自己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能把队伍带得更好,把周围的人带动的更好,起到一个榜样的力量,不仅是我自己能创造,而且能带领周边的团队,带领周边的青年人一起成长,这是我更加注意的。

  首先,年龄也不年轻,我觉得这个年龄在科研队伍里面其实已经算老人了,不算年轻人。其次,其实我觉得成功的经验,更多的是艰苦奋斗和坚持奋斗。一方面,习总书记提出了年轻人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实我对这个话是非常认可的。另一方面,这两天和北京市团委的领导沟通的时候,我听到了三个词,确实也是非常认可,这三个词就是坚持、坚韧和坚忍。我觉得,包括我自己,包括我想告诫我身边的朋友们,就是说,这三个“坚”字,再加上奋斗,其实才是一个人真正能成功的一个基本的条件。我自己其实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的,我自己不算很聪明那种,其实我在我的每一个年级,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个班级里我都不是我们班最优秀的也不是我们班考试第一名的,我一直都在前五名、前三名这个情况就算比较好,但是其实这一点不是最重要的,有可能我的毅力是比较强的,我能坚持从小学到博士毕业,一直到现在工作,能一直坚持拼搏、坚持奋斗,其实有很多很多人,我身边很多人小学到初中开始玩,大学毕业之后就没有追求了。我是属于那种一直都不是很好,但是一直看着前面有一个榜样,有一个追求的目标,有一个我要追的对象,我就一直这样追着,十几年,二十来年,争取下来,扛住了,扛下来之后,我可能就走得比较靠前的一个人了,这就是大家看到的所谓的成功,其实我自己并不觉得自己成功,都是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做了一些比较好的工作而已。我的坚持奋斗这四个字是我能够走到现在这一步的最基本的一个条件,是我基本的原动力。坚韧和坚忍,确实这个更多的是要磨炼大家意志,要磨炼大家的精神意志的一个东西。如果你一切都在顺境,你只坚持就够了,如果你还有逆境,还有痛苦,还有挫折,可能坚韧和坚忍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我是觉得,坚持、坚韧、坚忍这三个词对年轻人的成长其实非常有用。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