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国防梦’”【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国防梦’”【2】

2013年05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3日9时,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他(资料图片)

中国梦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表现方式

  [网友草莓berry]:您是五四奖章获得者,您认为中国青年当下最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自己的追求和自身梦想,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现在很多青少年现在暮气沉沉的,感觉缺乏理想,您认为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刘峰]: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包括我自己的团队,我这两天因为也是经常参与谈中国梦的活动,其实我在和别人分享我的中国梦,听取别人的梦想的时候,也是有很大的收获,很大的感触,我就想在我公司也开展类似的活动,大家畅谈一下自己的中国梦,我就和青年员工交流,我发现,大家现在年轻人有这样一个错误的想法,觉得现在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中国梦,不好意思说出自己有理想、有梦想,随着最近一些时间,近些年,有一个问题,大家觉得,朋友们在一起,同学在一起,聊一些比较愉快的事情,聊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非常高兴,但是现在反而使得大家在一起谈梦想、谈追求、谈理想成为一个常人觉得有一些不是很自然的事情了。我觉得这个因素比较大。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我的梦想就是国防梦和北斗梦。一方面,我是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所以,国防的科技的研发、建设是我从本科毕业之后就一直追求的一个梦想。再有就是北斗梦,因为在做国防工作的时候,后来又聚焦到做北斗,现在我自己的这个工作主要是做北斗导航的研究,我的更具体的梦想就是北斗梦,希望北斗能在中国用起来,能用得比GPS更好。希望以后的每一架飞机、每一辆汽车、每一部手机上都可以用上北斗导航系统。这就是我的梦想。

  [网友纸醉金弥]:习总书记在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上表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您如何理解“中国梦”,在您所钻研的科研领域,您认为如何践行“中国梦”?

  [刘峰]:当时参加了习主席这个活动,也听到他讲这句话,感觉还是比较鼓舞人心和振奋青年一代。我觉得中国梦其实体现在每个人以及每个不同的工作阶段、年龄阶段的时候,都是有不同的体现的,或者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对于学生,学生的中国梦首先是要学习好,打好坚实的基础。对于工作的人来说,我觉得中国梦首先表现为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然后再去追求卓越,追求创新。作为我自己,我是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作为科研工作者来说,我觉得我的中国梦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地把具体的科研工作做好,把每个科研难题都解决,能为国家研制出更多更新的科研成果,我觉得这就是我对于国家能做到的我的最真实的付出。

  [网友好想去旅游]:国防科研是一种事业,也是一种信仰,您认为自己的“国防梦”实现了吗?未来之路还将如何前行?有何规划?

  [刘峰]:国防是一个信仰,确实,因为我自己在这个圈子里,天天接触的都是这个圈子,从事国防事业的这些人。应该说,在这些人里面,如果说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没有信念,可能在这个行业里是待不下去的,因为确实很艰苦,收入上也非常普通,工作的辛苦程度,确实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我觉得,这群人确实都是一群有信仰、有追求的人。第二,应该说我的梦想才刚刚开始,刚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其实我也不理解,为什么之前的老一辈,像“两弹一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做一个事情做了十年、十五年、二十年,觉得时间太长了,其实真正自己做了科研工作之后才发现,一个东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五年十年是一个非常快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自己现在做一个事情做了八年,做了八年之后才算初有成效,还没有达到一个最好的结果。我觉得不能说现在就成功了,或者说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我觉得其实现在是梦想刚开始。或者说,我觉得八年时间让我达到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面,可能会让我有一个更好的理想、更高的平台,更远的方向,去为之而奋斗。未来之路,我想更多的还是继续沿着之前所规划好的科研的路线,继续往前走,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做这个科研工作,不会说因为现在获得了这个荣誉,就会怎么样,利用这个荣誉去找一些其他的捷径,在其他的领域上怎么样发展,我想还是继续会坚持我的科研路线,继续在北斗、在雷达这两个我所熟悉和已经深入研究了近十年的领域上,继续往前走。一方面是在它的军用科研领域希望能做出更大的成果,第二方面,也希望现在已经研究出来的军用科研的成果能转换成民用的一些科研成果,能在民用领域里面、行业领域里面,为大众、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提供一些平时更多能见得到、用得着的产品。

工作的乐趣源于兴趣与梦想的紧密结合

  [网友呆头小鹅]:您的成长与科研有着不解之缘,您如何看待梦想与兴趣之间的关系?从事科研事业平时想必很枯燥,您又是怎样调节的?

  [刘峰]:可能我自己相对比较幸运,我可能是选择了一个从小有兴趣,同时又是自己梦想所希望的一个方向。这个可能是我个人比较幸运。我从小的想法,有过长大去当科学家的想法,而且上小学、初中的时候,其实那时候对科学家也没有什么认识,可能受家里教育的影响,因为我的父亲、母亲都是教师,也都是教物理和教化学的,所以从小在科技方面,普及的东西相对多一些。同时,我父亲本身喜欢无线电,看到家里的无线电的东西,电视机、录音机、收音机这些,都在家里维修、组装、调试,从小耳濡目染地在这个方面就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这是小的时候兴趣就是这个兴趣。后来长大之后,比较幸运,能把自己的兴趣转化为自己的专业,学的就是电子工程系。相对来说,我是把兴趣和梦想结合的比较紧密的,比较幸运的。科研工作枯燥这个事情,我觉得更多的是圈外的人会看着科研工作是枯燥的,真正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未必觉得科研工作枯燥。不是这个领域的人,因为他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不知道我们在那里面的收获、乐趣,当然也不知道这里面的痛苦和心酸,所以才觉得枯燥。其实科研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激情的事情。大家在一起做科研工作,也不是大家想象的天天埋头看书、看公式,很多都是团队一起来工作,其实本身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个乐趣可能只有我们自己人理解,能感受。我觉得当你做一个工作,使你心情愉悦,身体上的疲惫不是大的问题,包括枯燥,这些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只有当你处在一个逆境,在心理上,内心上排斥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这方面枯燥才会体现出来。从事一个你所喜欢的、你所追求的职业、行业来说,我觉得这个职业里面所有的酸甜苦辣,到你来感受的时候,其实都是觉得能自得其乐的感受。

团队精神是年轻人成长的重要保证

  [网友依水淼]:从小的生活环境是否对你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的价值观取向产生了一定的作用?您又如何看待环境对一个青年价值观形成所带来的影响?

  [刘峰]:这个我承认,周边的环境对你的影响其实是比较大的。正面影响是比较大的。我自己应该说还是比较幸运,做得还是比较好。我从小的环境是在山东省沂蒙山区,它是革命老区,革命老区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我自己家里,我母亲那边,她的父亲、她的叔叔们,很多都是当年参军的,上过战场,在战场牺牲的,在这方面,对我的教育熏陶是比较好的。其次是家庭环境,因为我父母都是中学老师,一是教我如何待人,第二是教我如何学习,我觉得这两方面其实是非常好的,老师肯定是比较注重孩子的学习成长,这个对学习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其次,确实因为老师本身是帮助别人,教别人的,所以教我如何对人、如何待物,这一点做得非常好。这是小的环境。再有大的环境,就是我的科研过程、成长的环境、工作的环境,其实我觉得,对你的个人的成长,其实是更重要。小的时候打下一个基础,大了之后这个更重要,我是觉得,其实我今天说,团队其实是一个能成长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年轻人成长的重要保证。当你在做科研的时候,我们现在科研很大,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完成,更多的是需要一个团队来配合,你是这个团队的一员,如果能有一个好的团队,或者加入一个好的团队,团队上下相互帮助、相互协助、相互支持,其实这是做好事情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地方。同样,你对于这个团队的付出,也是这个团队所能走向良性循环的一个基本的必要的条件,否则的话,你只从团队索取,不向团队付出,这是走不下去的。所以,像我后来在我的硕士、博士期间,就在雷达技术研究所,包括后来我的工作期间,工作就留在雷达技术研究所了,其实这个团队就是一个非常有团结力,非常有凝聚力的一个团队,它对年轻人的培养非常好,我也是在这种团队的培养下,才能在科研上有这些成果。同样,也是我坚持留在这个团队,因为在我博士毕业的时候,当时团队已经有五年没有留下新的博士生了,因为当时外企等等社会上的收入比较高,很多人都出去选择工作了,所以,能留下的也不多,自己当时也是觉得要留下来为这个团队做一些事情,应该是和团队一起来奋斗,所以坚持选择留下来工作,这样从2004年工作到现在,小十年了,工作下来之后,觉得和团队一起来成长,伴随着团队一起来成长,一起来进步,我觉得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确实需要一个好的团队。如果本身没法加入到一个好的团队,那就尽量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团队,和你周边的人打造好一个好的团队,一起来发展,一起来进步。

  [刘峰]:亲爱的网友,各位年轻朋友,因为自己是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所以,其实我是一个比较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可能没有太多的感人的事迹,没有太多让人感动的故事,做科研工作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很平凡的、很默默无闻的一件事情。但是我相信只要能坚持住坚持、坚韧和坚忍又艰苦的奋斗,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工作,我相信最终迟早有一天总能产生让你很惊讶,令别人很赞叹的成果。这是我想对大家说的。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