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谈“美立法限购中国IT设备与中美贸易争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李永谈“美立法限购中国IT设备与中美贸易争端”

2013年05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5月22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永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奥巴马对中国IT设限源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及政客们的冷战思维

  [网友彩练当空]:奥巴马这次对中国IT设备出手设限有什么背景吗?

  [李永]:奥巴马对IT设备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的,美国一直是非常担心它的国家安全,这个国家安全针对中国来看,这里面就等于是滥用了WTO的关于国家安全的例外。这个背景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害怕中国企业的竞争,另外一个就是政客们的长期以来的冷战思维。这个背景一个叫做弗兰克?沃尔夫这样一个佛吉尼亚州的议员,这个人提出来涉及中国的案例条款不是第一次了,大概是2008年中国记者去采访“奋进”号,当时提出来不允许中国的记者去访问“奋进”号航天飞机的最后一次任务,他是一个反华的急先锋,他曾经表示过担心美中的联合科研活动可能导致美国知识产权和敏感的军用技术失窃,其实2006年的时候他就散布过这个谣言,他的办公室受过中国的黑客的攻击,联邦调查局调查后认为是这个攻击的来源。在这个背景之下,其实这个人一直在推动对中国不利的议案,现在都有一种沃尔夫条款,他利用一切有可能的机会去塞进他认为应该限制或者遏制中国的规定,这次是在匆忙当中没有经过听证,也没有经过辩论、补充(markup),美国议会有这么一个程序,没有经过这样的程序然后塞进去了,塞进去之后,参议院又通过了,奥巴马为什么批了,这个背景其实是这样的,如果经过这样的一个程序的时候,可能会使美国的国会运营又陷入一个新的拮据的局面,因为这次是拨款。这个拨款其实有两个内容,一个是限制美国的四个部门,就是美国航空局、司法部、商务部、国家科学基金,不得购买中国政府相关企业的产品。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和美国商会做过一些沟通,他们也认为这个做法是没有经过听证,这个是不妥的。为什么说这四个部门?因为他所在的委员会正好是负责这四个部门的财政支出,他是负责审核这四个部门的。整个其实这个程序背景就是这么一个程序背景。

  大的背景,从去年三一重工的封厂到华为和中兴被情报委员会的报告认定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威胁,直到这一次在拨款法案,你要这么看它这个路径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面关于中美经贸问题上,其实一直都有一个冷战的影子,一直都有对中国不信任,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这么一条阴影在里面。就是一直都有使中美经贸关系政治化的背景。你从过去的很多的事件来看,政治化一直都是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当中实时会出现的,影响中美经贸关系良好发展的杂音,经常会出现。

  [网友喜天]:请问嘉宾,通过这次事件可以看出,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国产品的冲击力了,那么类似的贸易冲突会不会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担心这个吗?

  [李永]:美国在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中国也在做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越来越要向高附加值的产品价值链上去发展,这样的话,和美国、和发达国家未来交叉竞争的产品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其实也就是说,能够影响你的经济地位,能够影响你的技术地位的关键领域里面,竞争越来越多。这些竞争就会导致摩擦的背后,更多的是,比如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的摩擦,而在这个摩擦的背后会出现,比如标准的制定、规则的制定,如果中国的产品会导致某一些外国产品的行业上的完全的消失,它自然会担心这个行业将来会不会为中国做文章,这个是肯定的。反过来,我们如果要挑战他们占有一些优势的产业的时候,他们自然会担心。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高科技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受到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形成制约和反制约的力量,其实,现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并不占有优势,我们很多的产品的核心部分并不来自于我们,我们现在标准制定能力还不强,我们现在影响行业的能力也不强,所以我们现在其实还是仅仅是一个贸易大国,还不是一个强国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产品的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里,现在的冲突为什么对我们影响会比较大呢?就是如果在冲突过程当中,我们没有这些核心技术的话,可能会在这种贸易冲突当中使我们处于被动和不利的地位。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担心的不是说在这些产品当中出现的这些摩擦,而是应该担心的是,未来我们这些产品能不能够有核心的技术能力和竞争的创新能力。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运作。

美中贸易委员会认为不能以国家安全为名义开展贸易保护主义

  [网友老豆腐]:美国国会为什么要通过这样一个内外各方都反对的法案呢?

  [李永]:前面我讲了因为它涉及到政府开支需要这个法案来实现,奥巴马其实是迫于避免政府没有钱花,这是一个。另外,其实也是从政治上对中国经贸关系政治化的一种表现。还有再大的一个背景就是网络安全,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他们所面临的这种网络的威胁都是来自中国。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美国国内,尤其是企业为何对这个限购法案有许多不同声音?

  [李永]:不同的声音实际上是这样的:美国一共有11家信息和IT的协会组织,再加上美中贸易委员会,他们都分别给国会写了信。写信的核心意思就是说,这种做法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美中贸易委员会总裁讲,国家安全对美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或者是关键的,但是,绝不能用来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形式。其实这个应该说是代表了这几种商会的主要的想法,其他的几个商会是这样的观点:网络安全其实是一个产品怎么制造、使用和维护,而不是说是谁和在哪制造。它的意思就是说,你这个产品的制造过程、使用过程和维护过程,这是网络安全的一个关键原因,而不是说你这个产品是谁做的、在哪做的。这是他们提出来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说法。另外,他这种做法会影响美国的IT企业和IT行业,能够使用最先进的IT技术,因为目前IT企业产业链的合作非常密切,有很多的产品的中间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你把中国制造过的等等凡是和中国有关系的全都剔除了,这是不现实的。另外,这个法案引起了美国企业的担心,这个担心其实是两个担心,一个担心是中国政府会不会报复,会不会选择一些美国企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美国企业报复;第二个是他担心会不会有负面镜像效应,就是说,其他国家会不会用同样的方法来限制包括美国的IT企业的产品。事实上,它等于是为利用国家安全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在世界各国面前作出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示范。

  [网友活一天乐一天]:去年美国打压华为、中兴,说是其产品威胁“国家安全”,今年又开始无端指责中国黑客攻击,美国人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

  [李永]:从打击企业一直到现在一个产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苗头,美国人开始对中国的IT行业和产业拿来用国家安全这样的理由进行打压。为什么要用这样的产品,为什么对华为和中兴呢?因为华为和中兴是中国本土的真正能够具有竞争优势,并且能够和其他的跨国IT企业、电信企业、通信企业竞争的企业,而且他们的市场份额是在不断地扩大。第一是对美国竞争的企业会形成竞争压力。第二,这些企业最后形成产品供应链的关系,可能会使美国真正担心未来世界的IT市场,中国会不会扮演一个制定规则的角色。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第一是把华为这样的中国的领先企业打压下去,第二步,我觉得也有可能是想未来希望是把中国的企业从IT产业链当中一点点地剔除。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