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杨绪生谈芦山地震的赈灾与救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杨绪生谈芦山地震的赈灾与救援

2013年05月22日12: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杨绪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红十字会的很多救援队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

  【杨绪生】: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能够参加这次网络的互动,我也非常高兴愿意回答网友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谢谢大家!

  [网友琴江对语]:请问,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杨绪生】:一旦有大的灾害发生,比如说这次芦山地震,我们首先从媒体上获得了信息,当我们听到七级地震,而且深度只有13公里,从本能上来讲,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场灾难,会有很多的生命受到伤害,很多的民房可能会倒掉。因为大家都知道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人口再少的地方,它的人口的量也是相当大的。所以,首先会里面决定派工作组前往灾区,有几个目的,一是你到了现场以后,你会更加翔实地了解到第一手资料,这样对我们后续的救援行动会有很大的帮助。

  【杨绪生】:另外,在一场大的灾难过程中,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它的协调和沟通非常的重要。因为红会不是一家在单打独斗,你面对的有政府,而且有各级的政府,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团体,还有大量的志愿工作者,大家都是出于同样一个对灾区施救或者提供帮助的心情聚集到了地震灾区。在这当中如何开展活动,能够把救助工作更能够科学、有序或者专业、高效,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工作组到了那以后,就是要协调,要打通相关的关节,这样为后续的救灾工作铺平道路。当然,在这种大灾的救助当中,不管你考虑得如何的细致,那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因为大家来之前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施救的方案,都是到了现场及时地调整,把这个信息告诉总部,这样才能够为后续的救助、决策提供依据和打下基础。

  【杨绪生】:派出工作组以后,马上从我们附近的备灾救灾中心,也可以说这个备灾救灾中心很大功能是储存一些必要的救灾物资,我们当时很快就从成都的备灾救灾中心调帐篷、棉被、夹克衫等物资,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灾害发生时必要的。因为有些网友可能觉得,比如棉被或者厚衣服在那种天气下是不是适用,实际上我们提供的这些物资都是建立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之上的,就是民政部门准备的也是这些物资。所以,这些物资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通过我们一些媒体朋友、一些志愿者在灾区都了解到第一手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

  【杨绪生】:物资派发以后,跟着要派出各种的救援队,比如我们的搜救救援队,我们的医疗救援队,我们的供水救援队,我们的大众卫生救援队,后来又派了赈济救援队,到目前来讲,中国红十字会根据我们国内救灾的种类和根据红会的宗旨,我们目前在全国成立了七类救援队,除了刚才说的那五类以外,还有一个是心理救援队,还有叫水上救援队。很快,我们就派出了五类救援队,我是5月1日到的,5月1日以后有两支心理救援队派上去了,一个是来自于浙江省,一个来自于江西省,都是当地红会跟当地的医院这些心理的专家一块儿配合做的。

  【杨绪生】:借此机会强调一点,我们很多救援队,包括搜救救援队,包括供水救援队,包括大众卫生救援队,实际上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有的救援队高达80%都是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经过专业的培训,能够参加这些救援队当中。而且有些队员,他们不只是头一次参加我们红会的救援活动,而且是多次,有些志愿者参加了汶川救援,参加了玉树救援,这次又参加了芦山的救援。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这些人都是非常敬业的,都有奉献的精神,但是言谈上不善表达,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既然我来了,我就把本职工作做好,因为灾区需要我们这些救援队”。 这一点来讲,实际上对我们一个职业的红会的专业的人员来讲,或者工作人员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触动。因为红十字会离开了这些志愿者,我们的能力就会严重或者极大地弱化,而且有些可能没有志愿者的帮助,不说寸步难行吧,效率上会大打折扣,这也是我们红会救灾工作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得到社会一些认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才方面的保障。

紧急救援阶段和灾区重建阶段都是红十字会重点工作阶段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请问嘉宾,我们知道灾后紧急救助是很重要的,而灾后的重建是漫长的,你们赈灾救济部在这两个方面能具体发挥什么作用?

  【杨绪生】:大家都知道,在一场大的救援当中,一般会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紧急救援阶段,主要是对生命的挽救,对伤者的救助。一般一个星期之后就要转到过渡安置期,过渡安置期实际上就是要把这些受灾的群众临时地在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环境下,把他们安置下来,过渡安置期完成了以后,才能够为第三个环节,就是灾区重建环节提供条件。在这三个环节当中,红会的工作,就我个人的理解或者感受来讲,一是在我们的紧急救援中,我们要争取在第一时间,也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我们的人要上去,我们的救援队要上去,我们的物资要上去。因为对红会来讲,挽救生命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所有的救济工作,一个是挽救生命,二是保护健康。所以,和这两点紧密相关的事情,都是我们红会应该做的。

  【杨绪生】:过渡安置期,红会相对来讲就不那么突出,因为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说。在重建时期,又是红十字会救助工作的一个重点。一般来讲,我们会将我们所募集到的资金的大头,比如说70%左右会用于重建。就我个人的理解来讲,灾害之后,灾区如何能够快速地恢复到灾前的生活状态或者生活条件,重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且,民房建设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民房建设完成的早与晚、快与慢,直接牵涉到灾区的受灾群众的生活,跟他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只有他们的民房尽早地建成,他们的生活才能够真正地说可以安定下来,才能恢复就业、增加收入。

  【杨绪生】:因此,对红会来讲,重点是放两头,一头是紧急救援阶段,一头是灾区重建阶段。从红会来讲,一般资源的投入、取向主要有这么几方面:一是受灾地区被毁掉或者损毁的学校、医院,一般的情况下,重点会考虑乡镇医院建设,因为乡镇医院的医疗服务更接近于受灾的老百姓,所以这个环节是我们支持的一个主要方面。还有一个是民房建设,如果我们决定开展民房建设的话,我们可能会有一种新的尝试,要帮助一些受灾村特别是整村或者整组的全覆盖,帮助实施综合的重建。这里面包括民房,村里面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卫生室、活动中心和其他一些必要的公共设施。另外,我们要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防灾避险、卫生救护这些内容,或者说软件的内容要加入进去,因为这一点也非常的必要。如果社区的群众有这方面知识或者技能,他们在今后逃避相同灾难的时候,他们就更加地从容,更知道怎么来保护自己,或者怎么来进行自救和呼救,这个环节非常的重要。另外,我们要加入生计发展的内容,因为这个非常的重要。因为灾区恢复以后,它需要有一定的投入,帮助他们增收,提供增加收入的帮助机制。

  【杨绪生】:最后,我们也想通过重建的项目,能够帮助村民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这和我们红会的宗旨是相吻合的。我们希望项目完成以后,能够留下这么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可以开展乡里之间的互助。在其他的地方受到灾害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施以援手。整个红会在紧急救援阶段和重建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这些内容,但有时候会根据灾区的不同进行调整,这个灵活性是有的。

(责编:李慧、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