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靖谈“《咬文嚼字》开‘咬’茅盾文学奖作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黄安靖谈“《咬文嚼字》开‘咬’茅盾文学奖作品”

【摘要】《咬文嚼字》此次选择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开咬",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要做文字的美容师,让传世的作品更加光彩夺目,让作家对语言有更深切的认识,对语言规律有更准确的把握。给茅盾文学奖作品挑错不是“拆台”,而是“补天”。
2013年05月09日16: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编者按:5月9日15时,《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做客强国论坛,以“《咬文嚼字》开‘咬’茅盾文学奖作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给茅盾文学奖作品挑错非“拆台” 而是“补天”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请问嘉宾,《咬文嚼字》此次为何选择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开咬"?

  [黄安靖]:我们咬茅盾文学奖是在去年9月份就定下来的,当时莫言还没有获茅盾文学奖,我们为什么选这个选题?是因为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不仅是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同时也是中国作家的呕心沥血之作,花大力气创作的,各出版社出版这类著作时往往是花了大力气的,有些出版社是倾全社之力,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应该是代表了中国目前图书的最高水平,所以人们对它的语言文字运用水平要求是非常高的,“咬”这样的著作具有指标意义,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咬嚼的效益,能够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这就是我们选择这个选题的原因。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给茅盾文学奖挑毛病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要做文字的美容师,能让传世的作品更加光彩夺目,我们是为了让作家对语言有更深切的认识,对语言规律有更准确的把握。我们和新闻媒体也说了,我们再三强调,我们给茅盾文学奖作品挑错不是“拆台”,而是“补天”。【详细】

茅奖名篇常见差错是词语误用和知识性差错

  [网友霓虹小巷]:从这次已经"咬嚼"过的茅奖名篇来看,哪些错误是常见的、常犯的?

  [黄安靖]:因为《咬文嚼字》从创刊到现在咬过百家讲坛、咬过中央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去年咬过网络语文,这次咬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发现和以前咬的有不同特点,它的简单差错是比较少的,就是低级的差错比较少,里面的错误主要集中在词语的误用,比如《暗算》里面把口风紧误成了风声紧。把“梦呓”误成了“托梦”,把“另眼相看”误成了“刮目相看”。《尘埃落定》把“铃铛”误成了“驿铃”,把“不可思议”误成了“不可理喻”等等,词语误用是比较多的,这是表现比较突出的一点。另外一个特点,知识性差错也比较集中,比如《暗算》中说邓演达是保密局杀害的,实际上邓演达去世时保密局还没有产生。再比如《暗算》中说算盘有101颗算珠,有些算盘是一档7个算珠,有的是6个,不管是7个还是6个,也不管有多少档,不可能是101颗,应该是6个或者7个乘以档数,101除了本身和1乘之外不可能和任何一个数乘,所以是不可能产生101颗算盘珠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说北斗七星环绕着月亮,我们知道北斗七星是恒星,出现在北部天空,而月亮是地球的卫星,是围绕地球转的,北斗七星不可能围绕月亮转。站在北半球晚上看天空,北斗七星出现的位置是在北部,而月亮一般是出现在南部,天空偏南部的地方,所以不可能北斗七星围绕月亮,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知识性差错也是比较集中的。【详细】

"咬嚼"经典帮助我国出版业更好地展示汉语魅力

  [网友雨后有惊喜]:嘉宾您好,"咬嚼"经典文学作品的意义和影响何在?

  [黄安靖]:今天新闻出版业发展突飞猛进,这几年新闻出版速度发展也非常快,2012年我国图书出版数量已经突破了40万大关。中国正在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但是在图书数量迅速上升的背后,我们认为更应该关注图书出版的质量。只有在保证图书语言文字质量的基础上,新闻出版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所以检查经典著作具有指标意义,发挥示范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咬嚼”效果,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加强经典著作的编辑出版,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种大背景下要加强经典著作语言文字运用水平的提高,所以我们在检查这类作品时能够发挥示范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咬嚼”效果。同时我们认为出版从大走到强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实现国家出版业走出去的战略过程,经典作品应该是走出去的优先品种,我们现在国家强调出版要走出去,实际上走出去是经典作品走出去的优先品种。图书出版走出去战略的实现,实际上经典作品走出去是我们展示汉语魅力的过程,我们应该更加强调语言文字的运用规范,我们要把语言文字运用规范的经典作品拿出去,而不应该把错误多的作品拿出去。所以我们“咬嚼”也“咬”经典作品,这样才有意义。【详细】

“屌丝”一词 缺乏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

  [网友春暖花开323]:您是语言文学方面的专家,您怎么看待网络语言形态各异的现象?我们应该担心其对正统语言文字的冲击吗?

  [黄安靖]:对网络语言我觉得首先是要肯定的,这是一种积极现象。网络丰富了语文生活,人们的语言文字创造力在网络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所以网络给了一个很好的发挥语言文字创造力的平台。现在许多非常有表现力的新词新语最新都是在网络上出现的,比如“给力”,这个词大家经常用,最先是在网络上出现的,这样的词是很多的,我觉得网络丰富了语言生活,这方面应该是要肯定的。

  其次是要规范。网络充满活力,但网络上规范意识的自律性需要加强,突出的有两点:一是要加强语文运用的文明意识,网络上有些缺乏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有些字词的出现与传统的文化观念有一定的距离。比如说“屌丝”一词,去年评十大流行语时没有入选,专家觉得这个词和传统的语文道德观念有距离,很多专家当时觉得这个词很难念出来。在美国好象禁止在公开场合出现“屌丝”这个词,像这类词应该是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在网络上应该加强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另外应该遵守语文运用的内部发展规律,确实网络的平台丰富了语文生活,为你们提供了创造力的平台,但也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文字规范、不符合词组规范、语法规范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应该加强引导。【详细】

(责编: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