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靖谈“《咬文嚼字》开‘咬’茅盾文学奖作品”【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黄安靖谈“《咬文嚼字》开‘咬’茅盾文学奖作品”【2】

2013年05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屌丝”一词 缺乏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

  [网友春暖花开323]:您是语言文学方面的专家,您怎么看待网络语言形态各异的现象?我们应该担心其对正统语言文字的冲击吗?

  [黄安靖]:对网络语言我觉得首先是要肯定的,这是一种积极现象。网络丰富了语文生活,人们的语言文字创造力在网络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所以网络给了一个很好的发挥语言文字创造力的平台。现在许多非常有表现力的新词新语最新都是在网络上出现的,比如“给力”,这个词大家经常用,最先是在网络上出现的,这样的词是很多的,我觉得网络丰富了语言生活,这方面应该是要肯定的。

  其次是要规范。网络充满活力,但网络上规范意识的自律性需要加强,突出的有两点:一是要加强语文运用的文明意识,网络上有些缺乏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有些字词的出现与传统的文化观念有一定的距离。比如说“屌丝”一词,去年评十大流行语时没有入选,专家觉得这个词和传统的语文道德观念有距离,很多专家当时觉得这个词很难念出来。在美国好象禁止在公开场合出现“屌丝”这个词,像这类词应该是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在网络上应该加强语言运用的文明意识。另外应该遵守语文运用的内部发展规律,确实网络的平台丰富了语文生活,为你们提供了创造力的平台,但也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文字规范、不符合词组规范、语法规范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应该加强引导。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您认为在加强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使用方面,现在还面临哪些问题?

  [黄安靖]:问题确实存在,首先我觉得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两方面:首先是数字化冲击对语文规范真的是有很大的冲击。比如新闻出版以前作者提供的是纸质的书稿,出版社有三校,以纸质书稿作为底本,有三道程序,就是三校一读,要严格遵守这种程序。现在数字化冲击,许多作者提供的是数字文件,原来纸质的出版物都有原稿,现在没有原稿了,所以数字化对语文运用是有冲击的,为什么现在图书质量的语言文字质量有下滑的趋势,与数字化冲击是有关系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重视的程度还不够,当然这是各方面的。首先政府要更加重视,我们要有语言规范化政策,现在明显发现语文规范还不够普及。包括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人,对语言文字法规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政府应该加强对国家语文政策、语文规范的普及,并且更加重视语言文字规范、语言文字法规的普及。有些出版企业,编校队伍,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编校队伍建设,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二个方面,就是重视还不够,这方面要加强,这是所面临的问题。

  [网友大辽]:问句题外话,嘉宾对现行的语文教育满意吗?又有何建言?

  [黄安靖]: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语文教育应该是有发展的,但有一些问题也还是存在的。既要看到语文教育发展的一面,也要看到不足的一面,这是我的基本看法。学校语文教育,尤其是中小学阶段的语文教育,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现在都重视数理化教学,对母语有所忽视,这是现在教育普遍的现状,这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要加强母语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的母语教育,要把它提到一定的高度,我觉得现在还不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请您和网友说声再见。

  [黄安靖]: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以后可以到《咬文嚼字》这个平台交流,希望大家给予关注。 

(责编: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