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献方谈“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宋献方谈“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

2013年05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献方做客强国论坛

  【宋献方】: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人民网跟大家谈谈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的话题。

  宋献方:农夫山泉标准门属打擦边球 符合饮用水标准只是底线

  [网友政在回应]:关于农夫山泉标准门的问题,说北京收买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是在怀柔生产的,但标注的水质是浙江标准,这样是否符合规定?

  【宋献方】:如果是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那么用瓶装起来,大家使用起来都方便,到没有水的地方或水质比较差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地引用。去年我们讨论过饮用水的问题,饮用水的标准在2006年发生过变化,但是对瓶装水的标准最早的也是03年了。实际上现在随着饮用水的标准的变化,瓶装的标准没有跟上这个变化。瓶装水应该是在符合饮用水的前提下然后再去填充瓶子里面的水,因为它是基础,必须要满足它的条件下再去装瓶装水。因为现在国家层面上对这个瓶装水最早的时候是看03年的标准,现在对应新的消费市场以后没有统一的标准。瓶装水实际上水的来源有很多,比如有矿泉水,有来自于井水的,有来自于自来水的,还有来自于山泉水的,这些概念有很多,但不管是哪个来源都应该首先符合饮用水的标准,然后再装瓶。

  [网友政在回应]:有报道说现在的标准是前苏联的标准?

  【宋献方】:这有可能,因为我们原来所有的教育体制也好、研究体制也好基本上都是照搬的苏联。现在为什么变不了?还是管理和责任的问题,责任问题是什么?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比如说你是领导,领导不说下面的人就肯定不做。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体制是那样的,我们所有的从上到下的,没有从下到上的过程,所以大家服务的话都是为上面,包括我们现在研究的所有的课题都是对上汇报而不是对下,国外正好相反,为什么下面监督的厉害,比如说领导都是选出来的,他得对下面负责,如果不负责的话就不选他了,做研究也是国外的评价标准是对公众的接受程度,公众媒体对你的认可情况是你的项目的好坏。

  【宋献方】:桶装水的来源不同,本来应该执行一个标准,比如说我看到农夫山泉的一个取水点是在怀柔,怀柔的水源跟浙江的水源不一样,采用不同的标准来做,就是打擦边球,还是企业的问题。你说合理不合理?现在国家层面上去年是试行了统一的标准。一个合格的产品最低的标准是饮用水标准。现在新的是106项,以前没有,但最低是要满足这个,要不满足这个就不应该出来的。但实际上现在这些桶装水的企业没有做到这个程度。

  【宋献方】:我看到了网传的问题,农夫山泉的本部是在浙江,这就是企业扩展了以后上面看企业的时候是来看浙江的而不看这边的,我们很多企业都是全国联网以后一检查说浙江省没有问题,但本来应该对怀柔这个地方也得监督,因为怀柔的水跟着讲的水肯定是不一样的,严格意义上应该执行统一的标准。实际上是不符合的规定的。严格意义说不应该这样做的,比如说到怀柔以后,首先怀柔的水样符合标准才可以的。但现在搬浙江的标准对怀柔肯定不适用的,因为水质都不一样。装到那个桶里面的水,从山里来的水、水里来的水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针对怀柔的应该有特定的标准,浙江的标准肯定是一样的。

  桶装水最新的是2003年,本来前提是这样的,这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是03年的,这是建立在原来的饮用水标准,但现在新的饮用水是去年实施的,06年定的,现在要比的话实际上有一些东西要打问号了,这是03年定的,现在基础的标准实际上已经改了,从大的道理来讲,要做这个东西首先要满足这个实际上也不存在问题。桶装水应该在06年的标准基础上再做修订。如果真是企业负责任的话,为什么现在新的引用标准多了,原来的那个水没有那么多的问题,所以原来少一点也没有问题,现在随着经济发展以后水里面不断地地有以前不知道的出现了,所以客观上来讲是这个问题。

  宋献方:监测合格的自来水烧开后饮用 最经济健康

  [主持人]:饮用水的标准不如自来水?请问嘉宾就您了解的现实情况,是否是真得如此?

  【宋献方】:因为是满足桶装水的前提下才这样的,出问题的不是标准的问题是企业和管理,采用监管和管理的问题。都是经济驱动的,企业管理层为了很多的经济利益把一些东西做得不到位,就是责任心的问题。

  [网友笑笑蛋糕]:现在各地对于瓶装水的标准并不一致,您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应该统一瓶装水质量标准?

  【宋献方】:刚才说的瓶装水因为水源不一样,所以如果不定统一标准的话比较混乱,按说既然作为人要喝的水,应该有一个严格的界定的标准,这个不管水的来源是什么,做成一个瓶装水产品的时候应该有同一个标准。

  [网友房爽童鞋1988]: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多种瓶装饮用水,包括矿泉水、纯净水、天然水和矿物质水等,它们是怎么一步步地发展而来的呢?

  【宋献方】:实际上现在瓶装水的类型里面有矿泉水、纯净水、天然水和矿物质水,区分是水的来源和加工工艺不一样,虽然大类都叫瓶装水,但是这就不一样了,比如说矿泉水,水的里面矿物质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才叫矿泉水,纯净水里面含有的矿物质很少,天然水的水源比较好。矿物质水和矿泉水实际上是类似的,水里面有一定的矿物质是好的,但这个时候如果是加矿物质的水和矿泉水有什么区别?有可能矿物质不是天然的,有可能有人往里加的。

  [网友空降农民]:现在北京的空气质量很差,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对我们日常用水带来哪些威胁?老百姓平时饮用水需要多注意什么吗?

  【宋献方】:现在应该说从纵向来比北京已经改善了很多了。但为什么大家现在感觉又异常地严重?因为现在媒体监督宣传,大家生活的水平要求也高了,所以好像实际上改善的步伐赶不上大家的要求了。

  平时喝水当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水源去喝。在城市,我想基本上都是自来水公司来监控的水,应该没有问题,但的的确确还有一个盲点,现在自来水公司监测的出厂的地方是可以监测的,但从自来水水厂到个人用户水龙头的地方是一个盲区。包括各个小区里面都有供水箱,实际上供水箱是不是定时地清洗、清洗得及时不及时、到位不到位是一个潜在的问题。早晨喝自来水的时候因为一晚上没有再流动一般讲的是适当地放一放,让它流动一下。

  一般水是三个问题,一个是看水的感官,另外一个是化学成份达不达标,或者是符合不符合标准,再一个是里面有没有生物的问题,以前大家都是担心细菌的问题,但实际上自来水公司在出供水的时候基本上如果不发生问题的话应该是放心的。

  最安心、最放心的又是最经济的就是喝烧开的自来水,这是最好的。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