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冯玮谈“日本政坛右倾现象”--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冯玮谈“日本政坛右倾现象”

[摘要]3日9时,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怎样看待日本近年来的政坛右倾现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冯玮在访谈中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在“主权恢复日”高呼“天皇陛下万岁”,并不是作为一个臣民的欢呼,而是别有一番意味的。
2013年05月03日15: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资料照片)

    编者按:5月3日9时,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怎样看待日本近年来的政坛右倾现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日首相安倍晋三在主权恢复日高呼“天皇陛下万岁”别有一番意味

  [网友58.68.145]:在日本政府28日举行“主权恢复日”活动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在日本天皇面前高喊“天皇陛下万岁”,意味着什么呢?像这样日本首相高喊“天皇陛下万岁”的情况正常吗?作为日本首相同时也是日本子民,他高呼天皇万岁,有何不可?在日本一般是什么情况才会出现这样的做法呢?冲绳居民为什么会愤怒?

  【冯玮】:我想首先一点应该看到,包括“天皇陛下万岁”,即便在战后,在有些场合,特别是在庆典的场合也会出现,但问题在于在这个主权恢复日高呼“天皇陛下万岁”是别有一番意味的,因为天皇曾经说过,日本有几个日子是不可忘记的,包括4月28号。在这个日子里,实际上使人必然联想到当年在冲绳战役当中大量的日本的军人和民众因为服从上面的命令被迫自杀,当时发给很多人手榴弹要求他们自尽,它具有这么一番意味。【详细】

日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否定历史的行为 使得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不断恶化

  [网友军徽闪烁]:上世纪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80年代中日关系突飞猛进,可到了90年代后,日本政坛为何会从小泉纯一郎开始,历届首相都是对中国如此强硬?越发的破坏中日关系?

  【冯玮】: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也是一个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它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进入20世纪以后,中国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崛起,恰好在这个时候我们知道日本就是经历了一个失去的十年,也就是在泡沫经济崩溃以后,日本经济开始下滑,日本民众就产生一种焦虑感,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产生了所谓的新民族主义,我们知道新民族主义,按照美国的学者,像汉斯科恩的解释就是一种极端的民族主义,它还有别于传统的民族主义,就是传统的民族主义强调的是民族的认同,极端民族主义强调的是民族利益至高无上。【详细】

中国贯彻和平发展的方针从未改变 国民互信是中日关系要素中的难点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非常高涨,韩国更是如此,不可否认,中国也是如此。请问冯老师,您如何看到中日之间的民族主义对立?这是否会成为中日关系的绊脚石?

  【冯玮】:毫无疑问,现在不仅仅是绊脚石,而且是主要的障碍,按照我的概括,中日关系有三个关键。第一个是战略互惠,第二个是经贸互利,第三个是国民互信。战略互惠、经贸互利和国民互信这三个关键的最难以达到的就是国民互信。【详细】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 其政治色彩不应被淡化

  [网友梅津]:当年小泉首相自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基于个人信仰和日本的文化传统,别国不应该对此说三道四。近年来,国内也有一些专家提出,如果靖国神社移出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等甲级战犯的灵位,那中韩等国就应该不反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对此问题,冯老师,您怎么看?

  【冯玮】:首先我们应该知道,靖国神社本身是什么?它本身就是一个当年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它供奉着所有的战殁者,包括甲级战犯,本来麦克阿瑟是要把它烧掉,后来接受了教皇代表的劝说,真正促使麦克阿瑟改变主意的原因是担心由此遭到日方激烈的抵抗,现在有一份日本的文件,关于靖国神社将来的见解,应该保留靖国神社,废止恐怕反而会增加事端。所以,把靖国神社保留下来。也就是说我们从这里已经看到,美国方面也认识到它和军国主义是存在着一种联系的,只是为了避免引起激烈的反抗才把它保留下来。【详细】

  新闻报道

  日本问题专家冯玮解读安倍高喊“天皇万岁”意欲何为

  日本问题专家冯玮:战犯曾掌权使日本战争罪行难彻底清算

(责编: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