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谈地震救济与公益慈善的作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谈地震救济与公益慈善的作用

2013年04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强国论坛

尊重慈善组织救援项目的特性,支持其运用特有的优势参与救灾

  【王振耀】: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以后,各位网友如此关注救灾工作,我作为过去老的救灾救济司司长十分感谢大家。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我们知道灾后紧急救助是很重要的,而灾后的重建是漫长的,公益慈善在这两个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一到震灾就公路不通,如何解决?

  【王振耀】:灾后紧急援助在当前是最为重要的,公益慈善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非常多。公益慈善可以更为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救灾,包括捐款、捐物、捐出志愿服务,这样可以从多角度、大范围内动员社会资源,然后投入救灾。特别是一些志愿者的专业性服务,往往能够弥补政府体制的不足,在救灾一线发挥出直接的应急救助效果。另一方面,灾后重建确实是一个繁重的任务,从现在起应该做好灾后的重建规划,在应急救助稳定之后,民间的救助工作也同样不可缺少。一方面,公益慈善可以做更多的社会救援工作,其中包括心理辅导,包括各种各样细腻的社会志愿服务,这都是政府方面不可能完全做得到的。还有,民间的直接投入,包括资金和物资都能够作为政府重要的伙伴,来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

  第二个问题,关于灾区公路不通如何解决。每次发生地震灾害,公路不通、交通不通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与政府的有关部门和有关专业力量及时通气、互相协作,努力发现各种解决问题的装备、技术和一些保证交通安全的措施,这样才能较为妥当地解决交通问题。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认为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积累了哪些慈善救灾的经验?

  【王振耀】:第一,政府全面开放,让慈善组织直接进入灾区参与救灾,充分发挥其慈善组织特有的细腻、个性、周到的救援作用。第二,与慈善组织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双方的不足。第三,充分尊重慈善组织的意愿,保证资金和救灾物资通过透明的渠道和规范的操作办法来使用,还要特别注意慈善组织的参与。第四,注意尊重慈善组织救援项目的特性,支持慈善组织运用其特有的优势来参与救灾。

慈善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民间的参与

  [网友癞羊羊与王大歪]:做好中国的慈善事业,光靠官方是不够的,还要民间的参与,您怎么看这一观点?

  【王振耀】:我十分同意这个观点。其实慈善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民间的参与,慈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民间的,我们民间社会应该有明确的意识。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我们的公益事业做得如何?如何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公益事业的帮助?

  【王振耀】:我国的公益事业在汶川救灾过程中就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强大的力量,最近几年依然得到持续不断的发展和壮大。要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公益事业的救助,就需要有关政策进一步的改进,充分激发各类慈善要素建立多种慈善项目,使各类需要救助的人能够得到多个方面的救助。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如何控制在救灾资金的使用上出现“郭美美事件”?透明度如何公布?

  【王振耀】:政府救灾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审计监察程序,在这方面有多种制度与体制性保障,当然,也需要进一步做好透明工作。更重要的是,公益慈善的捐款、捐物使用情况,在这方面需要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各项决策及时沟通,善款使用过程充分透明,避免出现各种不良现象。

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后中央财政会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据您所知,发生自然灾害后的救灾资金如何筹集的?国家负担多少?

  【王振耀】: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后,中央财政一般会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救灾资金包括应急救助资金、恢复重建资金、生活保障资金等,根据不同的灾种,国家有不同的救助标准。如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及时拨付几亿应急救助资金,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按照每户1万元下发救灾资金,另外,中央财政又提供救灾帐篷和其它救灾物资,并且在灾后几个月内,使每个灾民能够得到每天10元钱和1斤粮的生活保障。同时,每逢大灾,社会往往有大量的财物的捐赠,如汶川地震捐赠就超过了700亿,这些财物也都要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地方财政也有不同程度的财政投入。目前的救灾大体仍然沿用这一体制。

  [网友戒烟限酒]:请问,救灾捐款应该以什么样的渠道,如何监督善款?

  【王振耀】:救灾捐款有三种渠道:第一,一般政府都会公布捐款账号接受公众捐款;第二,各类赋有救灾功能的慈善组织也会公布捐款账号接受公众捐款,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就是两个重要的接受救灾捐赠的慈善组织,还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组织也在积极承担起救灾责任;第三,各类专业性服务类的慈善组织,如养老、照顾残疾人和儿童,以及精神康复类的慈善组织,他们会运用专业的力量来支援救灾,因而也可以募集一定的善款,从而保证救灾工作的持续进行。

  [网友小箩卜头]:请问,嘉宾这次救灾捐款已经在网上发起,但如何能保证这些善款合理利用能够用到实处,应该相信政府渠道还是民间渠道?

  【王振耀】:我认为政府渠道、民间渠道这两种渠道都应该相信,他们都有不同的程序、不同的管理体制和不同的救援项目,捐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愿来选择不同的组织和不同的项目。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