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专家李京、北京师范大学张强谈四川芦山地震应急救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减灾委专家李京、北京师范大学张强谈四川芦山地震应急救援

  【摘要】4月20日,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减轻旱灾风险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李京,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四川芦山地震应急救援”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访谈中,嘉宾表示,在发展中要接受一个特别残忍的现实,需要全人类接受的共识,就是我们必须和灾害共存,我们不可能把灾害彻底消灭,我们只有选择能够用更好的抵御方式,更为有韧性的政策资源体系来应对灾害,我们才能够获得更为美好的明天。希望大家能够连起手来共同应对这次灾害的考验,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地震灾区。
2013年04月20日19: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减轻旱灾风险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李京(右),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4月20日,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减轻旱灾风险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李京,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四川芦山地震应急救援”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雅安地震应急反应速度提高,抗灾安排整齐有序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和2008年汶川地震相比,你们对此次地震所造成的破坏和伤害有怎样的总的初步评估?

  【李京】:这次地震从地震的级别和地面的裂度都比2008年汶川地震要低,2008年是8级,这次是7级,所以,造成的破坏和伤害应该是比汶川地震要小。预计无论是伤亡人数和房屋倒塌等灾害损失,都要比汶川地震那次小得多。目前我没有看到最新的伤亡人数有多少,但是我估计在未来几天内,伤亡人数会逐渐报上来,所以数量逐渐会增加。

  [网友liudaniu]:经过汶川地震后,在灾难发生时,大家是否都提高了在地震中的应急能力?此次地震后的反应是怎样的?

  【李京】:应该说,经过了汶川地震的考验和这些年的经验总结,这次地震的应对可以看出能力上有明显的提高,无论应急反应的速度,还是整个安排的整齐有序,都比汶川地震时有大的进步。 【详细

要建立起牢固的救援通道以保证迅速地救援灾民

  [网友灌水治疗心烦]:应该建立救援的绿色通道,防止塌方等状况发生,请问专家您认为这次地震中对于这方面的防范应该怎样进行?

  【李京】:很显然,要想迅速地救援灾民,首先就要建立起救援通道,而这个救援通道要保证的是它不能轻易地被下一次余震或者塌方摧毁。所以,相信负责这方面的交通部门在打通救援通道的时候一定会考虑这方面,包括在保障交通通畅的情况下,适当地采取一些护坡的措施,和根据可能发生崩塌、滑坡风险比较大的地区做特殊的处理,或者是开辟另外的通道,以避开最危险的地区。因为我们在救灾的时候也特别要关注的是,救灾人员也要保证不能受到二次灾害的伤害。 【详细】

国际上一些地震多发国家积累的地震应急救援经验,值得我们吸收和学习

  [网友帅哥靓妹]:智利,日本等都是地震多发国家,他们有一套的地震救灾的预防和灾后重建的经验,请问嘉宾中国如何借鉴吸收这些好的经验措施?

  【李京】:在国际上的一些地震多发国家多年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吸收和学习。比如,他们在灾害高风险区对于建筑方面就采取了很多很好的措施,从而避免了地震突发时大量房屋倒塌造成的损失。另外,他们在灾民自救、互救培训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在遇到一些很大的灾害的时候,他们的伤亡率比较低,就是他们很多人能够主动采取一些防护和逃生的措施。同时他们在救援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日本对于地震的预警做了长时间的研究,发展了一套发生地震时的快速预警方法,可以在地震发生时迅速地确定并通知各个部门,减少灾害的损失。这套方法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和研究,并已经开始试验。事实上我们和这些国家都有长期的关于救灾方面的交流,大家都在互相的学习和交流经验。 【详细】

及时获取准确信息并实现信息共享在巨灾的应急救援中特别重要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汶川地震的时候,还没有微博,而近几年国人见证了微博的力量,你们怎么看此次救灾中微博等网络、媒介所发挥的作用?

  【李京】:发生这种巨灾的应急救援中,及时获取准确信息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说都不为过,而这次救灾,网络媒体界迅速把信息提供给大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事实上我所获得的主要信息也都是来源于网络,所以我认为网络媒体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前面谈到的是准确的信息,另外,在网络上发布的有些信息可能不一定十分准确,这就需要我们作出判断,同时我们也呼吁网友,尽可能提供你自己实际看到的和确切的信息,不要传播那些没有根据的信息,而造成其他人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时的困惑。 【详细】

我国已经建立了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并在不断完善中

  [网友杜康]:汶川地震后,两位有没有到四川进行过调研?如果进行了调研,那么调研成果对本次地震有没有指导意义?

  【张强】:汶川地震后,我们不仅仅是到四川调研,我们和四川当地的伙伴一直长期在灾后第一时间救援、到安置、到灾后重建,我们参与了长期的工作过程。这个工作过程中,我们有很多体会,大家也知道不仅仅是我们这个团队,全世界很多国家都主动地来中国去研究中国的汶川应对经验,有非常多的科研成果、政策回顾和发展建议。这一点,我们想和各位分享,我们特别希望每次灾害都能够充分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能够把它进一步提升为我们的制度变化,能够修正未来发展路径,能够对未来发展路径有所思考,这是最重要的。 【详细】

(责编:黄玉琦、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