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当前经济形势与战略机遇【4】--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当前经济形势与战略机遇【4】

[摘要]4月2日10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当前经济形势与战略机遇”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汪同三在访谈中提到,如果下半年经济呈现上行的趋势,那么价格也会随之上升,但如果能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价格的上涨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不会出现恶性的通货膨胀。
2013年04月02日13: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扩大内需应处理好消费与投资的关系 经济增长未必造成价格恶性上涨

[网友军徽闪烁]:从2008年国务院以十项措施刺激扩大内需开始,其战略地位就日渐突出,实践也证明了扩大内需确实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相对于保证经济增长的使命,对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的促进作用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汪同三】:有道理。经济增长靠什么?以前我们都是讲“三驾马车”,就是投资、消费和外需出口。最多的时候,我记得在90年代,这三驾马车是并驾齐驱的,几乎每一项对经济拉动作用占到了三分之一。当时觉得挺好,但是这种状况肯定不是可以长期持续的。为什么呢?因为外贸这个马车意味着你的外贸顺差的扩大,其他国家,你要想想,如果大家都在外贸身上扩大,从哪里扩大,总是要有国家是逆差,才能实现其他国家出现顺差。所以,会引起国际上的一些问题,在短期内有限的空间内是可以的,但是长期绝不可以依赖于靠越来越多的出口顺差来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而且这种方式,更多地依靠顺差来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会带来国内的民生问题。它会使收入分配出现结构性的失调,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再加上我们当时首要任务是促进经济发展,而没有足够的注意力去关注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这就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危害。所以,我们现在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扩大内需是根本。从这一点来讲,这位网友的观点我是同意的。问题是内需还要做更多的、更细致的深刻分析。内需有两类,是消费和投资这两个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两个关系,也是我们以后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像最近这几年,过去两三年里,经济增长困难比较多,如何处理好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也是我们以后要关注的问题。我们只有把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处理好,才能够真正地做到扩大内需。

[网友气泡红酒]:有专家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会在下半年凸显,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您是怎么看?

【汪同三】:只能说有这种可能性,至少可以这样去讲,通货膨胀因素在一般情况下是和经济增长相联系的,当经济增长比较快的时候,必然会造成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当经济遭遇不大景气的时候,价格水平也是会有所减缓。从这一点上来讲,如果我们期望我们的经济现在要向上走,那就必然会出现价格也跟着有所向上的一种结果。但是,另一方面,价格的变动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变动,它还有一定的滞后期,不是说经济一增长,马上价格就会跟着很快地上来。所以,还给我们有一段时间可以采取一些预调的措施,这是一条。另外一条,如果我们积极地做工作,经济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恶性的价格上涨,或者恶性的通货膨胀。我们只要保持经济是一种稳健增长,价格的上涨也是可以控制在一个适度的水平。所以,如果下半年我们的经济开始比较好的向上一个趋势,应该承认价格虽然会滞后一点,但是也会跟着有所上升。但是,如果我们工作做得好,能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价格的上涨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网友说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可能说得严重了一点。

[主持人]:还没有那么快。

【汪同三】:对。

[主持人]:可能会有这么一个趋势,但是也不用太担心。

【汪同三】:不是说不担心,一定要高度重视。

汪同三:经济运行“三个不”问题突出 对今年国内经济总体走势保持乐观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您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哪些潜在的风险?

【汪同三】:这个问题是这样来讲,我们经常讲“三个不”: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应该说这“三个不”还是比较突出的,我们现在的问题依然是在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具体的来表述,一个是经济增长的下行的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这个矛盾是有所加剧,特别是大家从媒体上看,工信部的同志,他们更多地负责经济运行工作,工信部的同志对于产能过剩的问题是相当重视的。所以,如果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得比较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小一点;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不够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更突出,这就是一个三角关系,经济增长速度太快了,价格会出现压力。经济增长速度不快,比较慢,价格压力倒是小了,但是产能过剩问题又放在那了。所以,这些都是让国务院去综合考虑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企业生产中,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但是创新能力又不足。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我们分析过了,资金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土地的成本、原材料的成本等,这些都在上升。但是,我们从本世纪初提出来的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那种企业和各种层次上的创新能力还是明显的不足,这也是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是在放缓。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讲了,前两个月我们的财政收入只增长了1%左右还是2%左右,而我们财政支出的刚性是大大增强了,特别是关注民生这些方面、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方面的支出,刚性的在增加,这个矛盾也是很严重的。希望随着我们经济稳定的增长,财政收入能够跟上来,当然我们还有一个通过增加赤字来调节收支矛盾,希望我们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长期性的问题,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等这些问题,这都是一些比较长期的问题。

[网友呆头小鹅]:最后请您预测一下,您对我国今年的经济总体走势有哪些看法?

【汪同三】:应该来讲是乐观的。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条件,就是十八大鼓舞人心,在这样一个鼓舞人心大的形势下,各部门、各地区都会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使我们的经济在十八大之后有一个好的开端、好的起点。另外,通过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毕竟给我们继续增长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和我们现在现行确定的这些宏观调控政策,我讲了,实现8%的增长是很有可能的。它会比8%高一点,或者再低一点,高多少,低多少,取决于国际经济环境有哪些变化,以及我们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的有效性。总的来讲,基本上可以实现7.5%以上的增长。通过努力,甚至可以实现比8%还要高一点的经济增长。这是我对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判断,希望它是正确的。

[主持人]:我们看得出来在十八大的号召下,肯定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还是很乐观的。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在这里和汪所长互动到此,我相信还有很多网友还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想和您继续探讨,也请大家在强国论坛上与汪所长进行互动和交流,再次感谢汪所长今天能够做客人民网与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您的心得和所得,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分析和看法,我们也相信中国经济会走得越来越好。感谢汪所长做客人民网。

【汪同三】:谢谢您,谢谢广大网友,再见!

[主持人]:感谢收看这一期的访谈,请继续关注我们其他的视频访谈。

(责编: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