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嵎生、周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嵎生、周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2013年03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周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和王嵎生大使非常高兴同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问。

  【王嵎生】: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前APEC高官,在尼日利亚做过大使,现在是外交部基金会、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我一直盯着金砖国家的进程,今天非常高兴到这里来,我和周大使曾经在亚洲司印度处共事多年。

  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国家对中非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桑一葚子]:参加会晤,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非洲的活动之一,这显示了中非关系怎样的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有哪些重要意义?

  【周刚】:我同意你的看法。习近平主席在就任后访问非洲国家,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充分显示了中国对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的重视,以及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中国和非洲国家有过类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曾经相互同情和支持。在独立之后,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中国一贯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积极参与非洲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建设,为此作出了真诚的努力,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欢迎和赞赏。同样,中国也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支持。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是非洲国家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珍视同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国家,以及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同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对话。这次访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进了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了中非在众多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实现一体化和工业化的努力,将积极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将进一步增进中非人民的友谊,而且有助于非洲国家实现联合自强和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于中非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嵎生】:我想,这首先反映了中国对非洲大陆的重视。我们应该看到在发展中国家中最不发达的国家,主要在非洲。中国同非洲国家早就建立了相互支援的友好关系,坦赞铁路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标志。这次习主席去,强调我们同非洲的命运共同体,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

  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五次会晤为今后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网友忆清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此次会晤的主要亮点有哪些?你们如何评价会晤取得的成果?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周刚】:网友们,我曾经在印度担任过大使,所以,同这一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还有点关系。这次会晤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是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以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这次会晤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国际社会所关注。这次会晤对于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加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晤也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逐步健全机制,为今后的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嵎生】:我想会前是预计两个亮点,现在我觉得应该是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和非洲大陆合作伙伴关系,它的工业化和一体化等。第二个亮点,决定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第三个亮点,决定成立外汇储备库。除了这几个亮点以外,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决定成立工商企业家联合会。这是我在APEC工作过,APEC也有工商企业联合会。我与政府部门出谋划策,推动APEC的合作起到很好的作用。工商企业家联合会搞商务卡,21个成员,每个成员都可以有100-200个,现在不知道是多少了,经过同意,拿商务卡,拿商务卡去访问,不用签证,比如说我们要到美国,到俄罗斯,到日本,只要是APEC成员,拿商务卡,不需要申请签证,而且进去的时候,有APEC通道,给予了他们很多优惠。所以,金砖国家以后,我建议金砖国家商务理事会也要搞金砖国家商务卡,这样的话,有利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商人之间的自由交流,不耽误时间。我们网友们也很关心中国在金砖国家框架里面,中国应该起什么作用。最近有外国朋友问我,中国是不是要领导,要起主导作用。联系到银行,出资多少,外汇储备库出资多少,中国出多了,是不是中国就要领导了。我想,按照我的领会和我对中国外交的观察和整个国际形势的分析,我们中国不赞成这样的。我在APEC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一条,始终坚持的就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平等协商,我觉得金砖国家现在有人想搞自由贸易区,实事求是的一点,要一步一步的走。我赞成在金砖机制里面,中国作为一个平等的成员来发挥作用。贡献可能有大小,关键在于要平等相待,地位要平等,在利益上应该是互利。和金砖以外的合作应该讲互利,不仅是互利,还要有包容的精神。

  金砖国家一致主张用务实的办法逐步推进互利合作

  [网友羡慕嫉妒不恨]: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要实现这个目标,各国之间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王嵎生】:实行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是很好的战略目标,但任重道远。现在金砖国家一致的主张用务实的办法逐步推进,我觉得这是很好的。

  [网友迷你考拉]: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王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也谈到“这次会议是非洲的机遇,也是金砖国家的机遇。”,能否请您阐释下您评价的这两个“机遇”?

  【王嵎生】:这次金砖会议召开之前,我就这么想,这次会议中中国和非洲的关系非常重要。是抓住了要害的。这次会议的这个主题和会议本身的进程,说明了两点,第一,现在正是非洲的机遇;第二,也是我们金砖国家的机遇。非洲国家过去在历史上长期是受殖民统治的,好不容易独立了以后,又被西方所谓的“选举民主”忽悠了一阵子,现在它们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必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过去几年,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十个国家,有六个在非洲,而且2012年表现也很好。现在它们要全面的大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高科技、融资方面非常需要“借力”。因此,金砖国家现在开会,把和非洲伙伴关系定为主题,对它们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另外一方面,对金砖国家来讲也是一个机遇。因为金砖国家发展得更快,搞得更好,在高科技方面,应该说有很多好的表现。基础设施方面,非洲需要的,金砖国家都有优势。资金方面,我们也有优势。所以,金砖国家的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在当前贸易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他们需要,我们也需要。可以说,金砖国家既有心,也有力,可以把金砖国家的能力辐射到非洲大陆,我觉得这也是金砖国家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因此,这两种机遇是互相需要和互利的。我在非洲工作过一段时间,我注意到,由于过去殖民统治的影响,比较贫穷的国家,非洲占的比例很大。

  [网友我爱薄荷糖]:这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以来首次主办的金砖国家峰会,这对南非以及非洲的发展会带来哪些可预计的改变?

  【王嵎生】:对非洲今后的发展和合作,并不完全取决于南非,但是南非在非洲国家确实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有人把南非看作是进入非洲的大门,并非没有道理。南非整个社会的体制制度应该说也是比较健全的,更何况现在南非本身它的积极性很高,它希望通过它的关系来带动整个非洲的发展。这种雄心壮志是值得称道的。

  【周刚】:自从南非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合作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涵盖亚洲、拉丁美洲、欧洲,以及非洲的主要新型经济体。南非作为非洲国家中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次南非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并且把会晤的主题定位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这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对同非洲国家发展互利合作的重大意义。金砖国家中的多数成员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都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以及安定和谐的国内环境。他们需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发展和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这次会晤,为金砖国家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预计,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将不断扩大和深化,这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一体化,推动非洲国家工业化的进程,有助于提高非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非洲地区形势的稳定,提升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

  [网友骑驴大仙]: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围绕“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进行了对话,对话对于非洲的发展有何影响?非洲经济的发展对金砖国家又有何益处?

  【王嵎生】:非洲的机遇和金砖国家的机遇放在一起,对今后非洲大陆的发展,应该说是无可估量的。

  【周刚】:近年来,非洲地区形势总体保持了稳定,非洲各国的经济得到不断发展。但是,由于长期殖民统治的结果,非洲国家总体上经济发展滞后。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如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非洲国家实现一体化和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愿意不断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对非洲国家的帮助。非洲国家地大物博,但是,资金的缺乏和基础设施的落后,妨碍了非洲国家的发展。显然,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矿产开发、粮食安全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并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同非洲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对于非洲的发展,具有迫切和现实的意义。非洲国家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没有非洲国家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可持续的发展;没有非洲国家的参与,很多国际问题就不能很好解决。因此,非洲国家的发展,不仅有利于非洲国家本身,而且对于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强劲、持续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