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孟庆国谈县级以上政府接待经费公开--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清华大学教授孟庆国谈县级以上政府接待经费公开

2013年03月28日17: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孟庆国】:网友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就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问题进行讨论。

  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是树立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网友庐山]:孟教授,对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会议上的讲话您如何解读?这中间有哪些亮点?透露出中央怎样的施政方略?

  【孟庆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一届政府要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打造廉洁政府,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要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所以他特别提出,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进行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是有效遏制腐败、建设廉洁政府的需要,是改进政府形象,树立政府公信力的抓手和重要一步途径。因为公信力是政府执政的重要力量,只有政府公信力得到树立,政令才会畅通,人民才会理解、支持。勤俭从政,公开、透明支出,则是政府提升公信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此次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无疑是反腐倡廉的一记重拳,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表明中央在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已出实招、动真格,彰显了国家坚定不移的治理腐败的决心,建设廉洁政府。首抓接待经费公开,可谓抓到了反腐败的切入点,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应该多给掌声,多给鼓励。

  公务接待经费的公开有利于减少腐败行为、节约政府行政成本

  [网友伊甸之东]:孟院长,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对于建设“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有怎样的意义?

  【孟庆国】:公务接待费在其他国家也都存在,一律取消不太可能。而民众也并不是反对公务接待费,只是反感公务接待太普遍,公款吃喝太严重。花公家钱不心疼,公务接待不但费用惊人,隐性腐败严重,导致政府行政成本居高不下,改革势在必行。在我国接待经费因其数量庞大且缺乏有效监督,一直为公众所诟病。从表面上看,吃点喝点似乎不如贪污受贿、贪赃枉法那么危害深重,但接待经费管理上漏洞百出,腐败之烈确实不容小觑。因此,本次会议以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为抓手,不仅让政府行为能够更多地接受公众的监督,减少腐败行为,也能够节约政府的行政成本,提高公共财政的使用效率,建设“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对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政府的形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网友优雅的猪]:中央厉行节约,对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等事儿抓得很紧。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昨天有媒体报道有国企在食堂宴请客人,把茅台酒灌进矿泉水瓶。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如何防止这种改头换面的公务接待?

  【孟庆国】:网上媒体有报道,说茅台、拉菲是因为公务消费导致市场价格高得离谱,也有说公务接待已超过几千亿,这些数字都很吓人,不过这些数字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不管怎么讲,公务接待费用过高是不争的事实。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的发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接待经费的公开,而且避免公开中的形式主义。如果装装样子,搞搞形式,走走过场,接待经费公开也就不了了之。所以要自上而下一级一级地抓推动、抓公开,坚决防止不公开、假公开的现象。另外,要细化标准,防止钻空子,对公开的范围、标准、内容要做详细的规定,防止鱼目混珠,蒙混过关。还要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对各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对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如果这些工作能够到位,就能够防止各种花样的改头换面的公务接待。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