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2013年03月22日18: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原副部长、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资料照片  

习近平主席首站出访俄罗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刘古昌】: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依水淼]:十年前,胡锦涛履新时,首站出访便选择了俄罗斯,为什么这次习主席出访同样也把俄罗斯定为第一次国事访问的出访国家?习近平主席上任伊始便出访俄罗斯,您认为具有怎样的意义?

  【刘古昌】:2003年胡锦涛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一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俄罗斯,普京再次担任俄罗斯总统之后也是首访中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以后首次出访也是定在中国。这说明中俄双方都把对方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表明中俄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后首访第一站选择的是俄罗斯,在新的形势下,带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这次习主席访问行程的确定是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非常重大的外交决策,表明新一届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俄关系高度的重视,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也会向世界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战略关系。

  [网友看上去不美]:有媒体表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时机好得不能再好。您对这一“好时机”如何理解?

  【刘古昌】:这个“好时机”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理解,我这里想强调一点,这一点很重要,就是普京去年复任俄罗斯总统,任期是六年。习近平主席刚当选我们国家主席。国家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两国领导人的关系,通过习近平主席这一次对俄罗斯的访问,两国元首将会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个人友谊和密切的工作关系,这对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相信,中俄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有了非常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中俄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网友不关注]:有专家表示,此次习近平对俄罗斯的出访,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全球的地缘政治也具有重要意义,您如何理解这一观点?

  【刘古昌】:我同意这个观点,中俄关系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对世界格局的演变,对世界的和平稳定、战略平衡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试问,如果没有中俄这样一种高水平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天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最根本的变化就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和俄罗斯在这样一种国际形势变化的过程当中,是坐在同一条船上,中俄两国同属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俄在内的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在促进世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也在不断地上升。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习近平这一次访问将赋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强有力的动力,把中俄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无疑将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和谐世界等等方面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网友康熙穿越]:您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习主席的出访会为中俄关系注入怎样的强劲动力?

  【刘古昌】:中俄关系发展到今天,双方已经建立起成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互为重要的发展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现在中俄关系已经达到我们常说的历史上最高水平。今后一个时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怎么推?一是全面加强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能源、贸易、投资、科技、文化、地区合作、军事合作等各个领域,特别是要开展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的合作,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以促进两国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二是进一步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加强战略协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携手维护双方的利益,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这一次访俄,将和普京总统及俄其他领导人深入探讨全面推进中俄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而且要签署若干合作文件,有国家级、部门级、企业级的双边合作的具体文件,要落实一些重要的合作项目。同时,要和普京总统就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一些棘手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两国元首要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这里面就包括要阐述双方对当前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共同的看法和立场。所以我说这回习近平主席访俄对中俄关系产生的动力是全方位的,是强有力的。

  中俄需要加强合作,从而共同应对挑战

  [网友浮蓝银]: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中俄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至今,已经成为大国关系合作的典范。但同时,中俄关系也面临诸多挑战。您认为中俄之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古昌】:我完全赞同程国平副部长说的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我不清楚程国平具体关于挑战是怎么讲的。我认为中俄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中俄发展关系没有任何政治障碍。存在的问题都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问题,例如两国经贸关系,虽然这些年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规模不够大、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就规模而言,这么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又是邻国,800亿美元的贸易额实在是太少了,远远不能反映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和两国所拥有的潜力。两国领导人也确定了目标,到2015年要达到1000亿,到2020年要达到2000亿,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纽带把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说到挑战的话,我认为准确的讲,在当今形势下中俄两国共同面临诸多的挑战,比如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复苏的前景很不确定,对中国、对俄罗斯都会带来影响,影响我们两国的发展。现在国际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新干涉主义上升,这为世界和平、稳定、安全都带来了很多新的威胁,中俄两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问题这一方面,往往碰到非常棘手的难题。再比如说传统大国,西方国家陷入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困难,他们为了摆脱困境,采取种种转嫁危机、转移视线的办法,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等,经常把目标对准中国、对准俄罗斯,中俄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的这些挑战。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