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

[摘要]2013年3月18日,“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创新、共赢”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司长刘洪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世界银行非洲局局长塔塔等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国在非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约200人与会。
2013年03月18日17: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先生

  [强国论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及国家开发银行将于3月18日(星期一)下午2:00举办“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创新、共赢”的主题论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非洲国家驻华使团代表、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世界银行非洲局局长盖夫·塔塔将做主旨发言,人民网强国论坛届时将现场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图文直播】

李肇星:中非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有利共同繁荣进步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感谢大家来出席“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活动,尤其要感谢你们带来了一场大风,吹散了笼罩在我们头顶上多天的雾霾,使我们终于能够看到蓝色的天空。

  中国跟非洲可以说既遥远又相近。遥远是因为我们地理的位置,相近是因为我们有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也许正因为这个,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首次对外访问,就选择了非洲,四分之三的国家在非洲。那么,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所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就迎来了很多的朋友,直到两分钟之前还有朋友打电话说能不能出席这样的活动,大家对非洲应该是充满了深情的厚意。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老朋友、是好兄弟。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任务,中非合作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带着这样的课题,我们邀请了诸多的重量级的部门和官员来参与我们今天的活动,他们当中有中国外交部、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40多个非洲驻华使节,还有远道而来的世界银行非洲局的局长,还有来自十个非洲国家的记者。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国内的企业界和学者的朋友,我们下面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朋友的到来。

  下面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先生致辞。

  【李肇星】:尊敬的翟隽副部长,尊敬的大使阁下,尊敬的袁力副行长,亲爱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诞生刚刚两个来月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欢迎各位朋友参加这次“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祝各位一切好。

  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好多中国同事可能不知道,咱们中国花很多,但是有一种花,我只在非洲见过,它的名字很逗,这种花叫“昨天、今天和明天”,太有意思了,我觉得就是共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把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以来,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和经济发展中给了我们最真诚、最宝贵的支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是非洲人民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多次挫败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反华提案。非洲人民还那么热情地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还援助中国四川汶川灾后重建等等。这么多的话,我说不完,我有这么厚厚一本。

  【李肇星】:我们也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为非洲50多个国家援建过铁路、公路、住房、学校、剧场、医院,先后共向非洲派出了一万八千多名医生,为两亿多名非洲的患者朋友看过病,解除病痛。

  在坦桑尼亚、赞比亚,由于大铁路建设过程中,我们还有60多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长眠在非洲大陆。我本人曾经有幸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上个世纪60年代,我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高等军事学院为非洲的一些自由战士做翻译。我到现在忘不了那些非洲朋友,那时候他们的国家还是西方一些国家的殖民地,但是他们为了自己祖国、自己民族的解放,到中国来学习。所以,我讲我曾经为他们做过翻译。谢谢。

  【李肇星】: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我个人在非洲工作九年,我到过现在非洲50多个国家当中的48个,我夫人秦小梅在这方面有一个纪录比我高,她在非洲生活、工作比我长,一共大约11年,使我们的心中早就打上了深深的非洲记印。我们一见到勤劳、热情、善良的非洲朋友,就像见到了亲人。

  我还有一件事,以前没有说过。我要特别感谢非洲朋友。我一辈子只有一次亲自为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工作,也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这两位领导,那都是因为陪着非洲的自由战士去见毛主席和周总理。所以,我也要感谢非洲。

  近十年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非洲的经济平均每年以5%的速度在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非投资步伐加快,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民众的生活。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不久前访华,表示中非合作,是非洲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依然能够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我们从非洲的发展当中受益很多,现在非洲已经是中国第二原油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公众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

  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海外支撑。实践证明,中非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促进中非的共同繁荣和进步。

  【李肇星】:亲爱的朋友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而美丽。我们新诞生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致力于协调、动员社会资源,促进中非之间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

  举办这次论坛,就是为中非各界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希望朋友们畅所欲言,深入地研究中非合作的新机遇、新挑战,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发掘合作共赢的新方向、新举措。

  亲爱的朋友们,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作为国家元首出访,其中三站都放在了非洲,这必将推动中非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我们坚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领导下,中国和非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祝“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成功。

  中非相互扶持,共同编织合作发展的富强梦,一定会成真。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非洲人民万岁,中非友谊万岁。谢谢大家。

翟隽:中非关系正处于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主持人]:下面请外交部长期主管非洲事务的副部长翟隽先生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中非关系。

  【翟隽】:尊敬的各位使节,尊敬的李肇星老部长,尊敬的袁力副行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感谢李肇星老部长刚才的精彩发言,在您的精彩发言之后,我已经不知道怎么从政治高度来讲问题了。

  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这次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论坛,首先,预祝这个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样一次活动,回顾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探讨可持续发展大计,对企业自身,对中非关系发展都很重要。

  再过几天,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踏上非洲大陆,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三国,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议暨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这些新形势下,中国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会对全面深化中国同往返国家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进一步拓展中非关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斐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不断加强,民间和人文交往也更趋活跃。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领导人共同规划了未来三年的合作蓝图,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对非合作新举措,为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经贸和投资合作成绩尤其喜人,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发展到了2012年的将近2000亿美元。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2年4月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达到了153亿美元,而十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个个位数。

  中非合作带动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企业家是推动中非务实合作的生力军,也是双方合作成果的直接受益者。伴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辛勤劳作,锐意进取,为推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也谨向你们表示敬意。

  【翟隽】: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新世纪以来,非洲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经济进入了快速的增长期。2012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非洲经济增长率达到了4.8%。预计未来十年,非洲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目前非洲国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和制造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和技术引进力度,非洲经济机遇论在国际上持续升温,非洲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中非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经济互补性很强。长期以来,双方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合作,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当前,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而不懈努力,非洲人民也在为了非洲大陆的联合自强、发展振兴而坚持奋斗。随着双方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双方合作的内生动力会进一步增强,共同利益会进一步增多,中非在各自圆梦的道路上应该互相帮助、携手前行。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伴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其中也有不少成长中的烦扰。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数量增长很快,但是质量提升得还不够。随着中国国力增强,非洲朋友对中国和中非合作的期待不断提高,但我们的能力还存在着差距。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时间不长,国际化经营的经验还有欠缺,开展本土化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也有需要提高的空间。

  【翟隽】: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发展、兴业,并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我们也希望企业家抓住机遇,在谋求企业与个人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肩负起促进中非关系的职责,做中非关系的守护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为此,一、要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

  中非传统友谊,是我们企业在非洲发展的独特优势。企业家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非友谊,珍惜并用好这笔宝贵财富。要将中非之间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情谊贯穿到民间和企业层面,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中国对非政策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经营之道。不仅要重利,更要重义,不能光吃老本,还要立新功。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为中非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积累更多的资本,让中非兄弟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二、要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中国政府一贯提倡企业寓自身成长于驻在国的发展之中,将企业发展战略与非洲发展战略充分对接。每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都会明白,互利共赢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赚一票就走只是短视行为。竭泽而渔更不道德。

  当前非洲国家最关心的是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工业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迫切希望深化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能源、培训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合作。中国企业家们应该多思考如何推进上述领域的合作。

  三、要注意加强企业形象建设。

  每一个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和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当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在参与和促进当地社会发展方面,总体做得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希望企业界更进一步地加强自律,严格内部管理,以诚信和质量取胜,不搞一锤子买卖。尊重、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注意改善劳工待遇和环境保护,更多开展属地化经营和回馈当地社会,不给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诬蔑和抹黑中非合作的口实,为中非关系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

  最后再次祝愿论坛取得成功,祝愿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合作兴业之路越走越宽,步子迈得越来越坚实。谢谢大家。

袁力:将进一步加大对非合作的支持力度

  [主持人]:翟隽副部长确实从政治的高度,勾画出了中非合作的一个整体的画卷,也对中国政府对中非合作的重视和政策支持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同时也对中国企业进入非洲提出了希望。中非合作也离不开金融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我们下面有请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先生给我们致辞。

  【袁力】:尊敬的李肇星会长,尊敬的翟隽副部长,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作为协办单位参加“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也很感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为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这次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向在座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非友谊和经贸合作渊源流长,中非合作论坛的创立为促进中非市场对接和经济发展合作注入了生机和强大的活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经贸关系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中国对外投融资合作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政府合作框架下,为促进对非投资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2月,开行已向非洲30多个国家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投融资支持,对非贷款余额达到160亿美元,通过中非发展基金,直接投资超过20亿美元。投融资合作的范围涉及到农业、电力、制造业、资源开发、通讯、道路、航空、港口、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民生等各个领域,其中2009年发起设立的中非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已累计发放7亿美元,支持了农产品种植加工、轻工机械、小商品贸易等领域的企业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贷款直接增加当地两万个就业机会,使40万农户、养殖户间接受益,带动中非贸易额增加4亿美元。

  【袁力】:在对非合作中,开行始终坚持开发性金融实践,形成了一些有开行特色、行之有效的支持模式和做法,主要包括:

  一是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相互尊重、关注非洲发展的需要。我们紧密围绕双边核心关切开展务实合作,并致力于解决非洲地区发展中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

  二是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咨询为引领,推动项目的开发。不断完善与各国政府、银行和企业的长期规划合作机制,提高项目开发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主动构造和推动双边经贸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的项目合作。

  三是始终坚持积极搭建政府合作平台,筑牢中非合作的战略支撑。无论是发起设立中非基金还是专项贷款,都是中非双方高层酝酿推动的结果。因此,坚持以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为框架,充分利用信用资源,推动企业和政府项目一揽子合作。

  四是始终坚持全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夯实双边合作的项目基础。在深入研究非洲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贸易格局的基础上,融资推动中国企业走向非洲、走进非洲、根植非洲,不断培育中非合作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五是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增强项目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市场化原则,创新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地设计信用结构,切实防范风险,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项目健康发展。

  开行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先行和投资杠杆的作用,加大对非合作的支持力度。一方面,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举措,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的合作范围,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内容,努力把互利共赢的中非经贸联系和经贸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另一方面,加强融资规划合作,提升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加大对非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开发、农业、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中非企业一揽子项目合作和大额融资项目合作。

  习近平主席下周将访非,必将揭开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日益增加,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开行愿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并进,为促进中非双边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