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2】

[摘要]2013年3月18日,“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创新、共赢”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司长刘洪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世界银行非洲局局长塔塔等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国在非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约200人与会。
2013年03月18日17: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企业在非洲”主题论坛现场照片

刘洪宽:中国企业在非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主持人]:中国国家发改委在我们国家的发展与改革的进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对我们企业走出去也有很重要的支撑作用,下面请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刘洪宽先生致辞。

  【刘洪宽】:尊敬的李会长、翟隽副部长、袁副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愿意借“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这么一个机会,就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情况,与各位代表和嘉宾进行一次交流。

  非洲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大陆,也是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据中方统计,中国企业对非实际投资由2003年的7500万迅速增长到2012年的29亿美元,年均增长幅度达到50%,其中去年同比增长71.2%,这个速度是蛮快的。截至到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达到192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超过2000家企业,这2000多家企业,投资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包括能源矿产、机械制造、信息通讯、建材、轻纺、农业和经贸合作区等多个领域,可以这么说,符合法律规定的领域几乎都涉及到了。

  【刘洪宽】:中国企业在非洲,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实力,也增加了所在国的就业和税收,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修建道路,包括城市给排水,建设学校、医院,资助学生入学,发展体育事业等方面在积极地回报社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同时,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迅速发展,已从2003年当年的27亿美元迅速增长到去年的年度772亿美元,实现了年均45%的增长幅度。其中,对非投资继续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

  比如2012年,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的大型投资项目达到30个,协议金额62亿美元,这些资金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到位,从此也说明了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有强大的后劲。

  【刘洪宽】: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市场潜力,目前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大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预测,在未来五年,全球十个发展最快的国家当中,有七个国家在非洲。因此,中非开展优势互补的投资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而言,合作能够充分利用双方的互补优势;创新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共赢能够照顾彼此的关切和共同的利益。为了实现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政府层面,应该进一步密切中非政府部门、中介组织及其工作层面之间的经常性沟通和信息交流。我想这可能是一个重点的工作。充分了解当地政府和市场的需求,也包括中国企业的需求。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是企业按照国际惯例的市场化商业行为,需要双方政府共同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中非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电力、能源、建材、农业、轻工、纺织、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进一步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资源开发和矿产品深加工,努力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努力与非洲国家一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通讯等民生工程,造福当地人民。

  三是在中国企业做得已经非常好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了解非洲国家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努力学习非洲文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社区建设,促进中国企业自身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进一步学习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环境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最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谢谢。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坦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而更加生生不息

  [主持人]:中非合作自然肯定离不开非洲,前面我们中方的多位官员已经从中国的角度论述了对中非合作的看法。我们非洲的兄弟、非洲的朋友是怎么想和怎么看中非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向非洲。下面我们有请坦桑尼亚驻华大使菲利普·桑卡·马尔莫阁下代表非洲驻华使团讲话。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非常感谢。尊敬的李肇星会长,尊敬的翟隽副部长,使节团的各位使节,这次论坛的主办方,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在此发言,这次论坛非常重要,首先请允许我说,我的发言主要是关于坦桑尼亚的,如果我的发言不能充分代表或体现非洲的状况,那么我向大家道歉。

  女士们、先生们,坦桑尼亚和中国关系非常友好、密切,我们的友谊和合作的条件纽带得益于两国的建国元首们,包括中国的毛主席和坦桑尼亚的前总统,也包括此后的各界领导和领袖,他们继承了先前的事业,继承了我们的友好关系,加以推进。所以,中国的新主席习近平在首次出访中就会访问坦桑尼亚,这毫不意外。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女士们、先生们,多年以来,中坦关系已超越了政府交往的范畴,涵盖了人文等各层次的交流。坦桑尼亚越来越多的公司与中国作交易,尤其是与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做买卖。而中国的企业也在坦桑尼亚做了大量的投资。现在,据估计,大约有三百家中国公司在坦桑尼亚营业,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和大工程项目的公司,包括采油、采矿等等行业,都有中国公司入驻。

  女士们、先生们,有人说讲实话就是与上帝做朋友。而我们一直是与中国朋友讲实话的。

  在我谈到中坦之间一个大工程之前,我觉得现在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别人的一些说法,那就是说中非之间的合作并不是真友谊,并不是互尊互利的。我感觉到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正视这些西方的一些说法。西方说,中非的友谊伙伴并不是互尊互信互利的,而我觉得这些都不是真的,都是毫无基础的,并且是别有用心的,这对中国不利,对非洲也不利。我们坦桑尼亚人,绝对不会相信以上一些说法,而坦桑尼亚的一些事实也充分说明西方的一些说法是毫无道理、毫无根据的。西方说,中国在非洲的利益,对非洲是不利的。这些说法,完全是没有基础的,我们绝不相信这些。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我说过,很多现实都表明西方的说法是荒谬的,我们60年的交流和友谊,使我们看到,我们在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和人文之间的交往和合作不断地发展,并且不断地深化。我们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而更加生生不息。大家可能知道,在我们独立的早期,我们两个国家,尤其是坦桑尼亚,并肩作战,实现了我们的独立,那以后,我们一直捍卫我们的独立。此后,中坦的友谊和关系不断地深化。我们不断的合作,和中方援建的大项目,都向我们说明我们的友谊对我们是有利的。如果我们不合作,我们坦桑尼亚的独立和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所以,我们的关系是荣辱与共,是坦诚相待的。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合作,来实现共同发展,这对我们两国都有利。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我们也还记得坦桑尼亚,一直是世界各国的投资地,包括美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与中国等等。但是,其他国家的投资都没有像中国对我们大工程投资那样引起人们的注目,包括中国对我们坦桑尼亚的援建等等。中国的银行也给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投资于我们的天然气领域等等。

  我上述所说的坦桑尼亚铁路、坦赞铁路,以及我们的天然气工程,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中国奇迹般的崛起,中国对外投资的大量增长,是西方的理论所无法预计的。但坦桑尼亚,中国对我们投资75%,都是用于医疗、文化、供水、体育和其他相关的一些项目。在金融业,我们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向中国的一些借款,大部分都已经被取消了。

  总体而言,在坦桑尼亚,中国对我们的贷款利率基本是零,并且没有任何的附加条件。对我们而言,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给我们实现发展的机会,让我们更加独立自主,并且从来没有给我们强加任何的条件。

  我们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两国的关系主要是两国领导人的彼此互访。我们两国的领导人经常彼此互访,此后,我们两国的领导人互访就转化为我们在经济、社会方面的合作,包括坦赞铁路和其他的工程项目。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我们需要牢记的一点是,在我们建国早期,中国第一批医生就到了我们坦桑尼亚提供医疗服务,那一年是1969年。自那以后,大约有中国一千名医生在坦桑尼亚行过医,大约有一千名坦桑籍的学生在中国大学毕业。那时候,中国坦桑尼亚的医生和科学家们共同在达累萨拉姆建立了我们第一个中医医院,并且又以中国的投资,在坦桑尼亚建立了第一个心脏手术医院。在农业领域,我们建立了很多的示范农业区,我们建立了很多水利基础设施,并且我们也建立了友谊纺织公司等等。

  在建设坦赞铁路过程中,首先我们坦桑尼亚是被世界银行以及被西方一些国家所拒绝,而那时候中国主动提出来要帮我们援建这条铁路。在铁路建设到一半的时候,美国也提出要帮助我们援建铁路。现在坦桑尼亚、赞比亚之间有各种交通方式,包括铁路、空运等等。我们中非友谊将会永远持续下去。

  中国公司给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坦桑尼亚的一些巨大的大型项目,并且与坦桑尼亚的公司进行合资,包括在采矿领域,交通、天然气、光纤、铁路、公路、港口、BOT项目等等,也包括我们在公有和私有部门建立的伙伴关系。

  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包括中国发展银行等等,都已决定投资于坦桑尼亚,与坦桑尼亚的同行们共同出资,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我们期待这一合作能够顺利。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女士们、先生们,尽管坦桑尼亚社会经济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传统上来说,坦桑尼亚的贸易主要是和西方国家开展起来的,包括在2011年,德国、瑞士、阿联酋、日本,这几个国家,占据了我们外贸的42%,中国只占了11%,而中国的贸易主要是聚集在医药、IT等等领域。2011年,中国是我们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对南非的贸易,占了我们整个贸易的18.4%,瑞士也占了我们18.4%。我们对中国的贸易产品包括我们的咖啡和我们一些传统农产品,在坦桑尼亚,我们都觉得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中国的政策与我们的主权利益是不相违背的,而事实上,他们能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前沿发展目标,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谈一个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的项目,对我们非洲的邻居也非常重要。对于欧洲、美国和日本非常重要,这就是我们一个新的港口项目,这个港口将会建在坦桑。在习主席访坦期间,将会见证我们在达累萨拉姆新港口建设的签字仪式。

  【菲利普·桑卡·马尔莫】:在港口周围我们还会建其他的一些附属设施,包括机场以及住宅区等,并且也包括我们在坦桑尼亚国内的一些铁路和公路。正如我早期所说的,中国的一些公司以及我们邻国的一些公司,也包括日本的一些公司,对我们这个项目都非常感兴趣,对这个贸易港口来说,我们这个港口必须要有便利的交通和一些附属设施,我们坦桑尼亚选择了这个港口,就是因为它的战略位置非常的重要,并且能够成为我们一个贸易的中心。

  港口以及周围附属设施,包括一个工业园、娱乐园,以及旅游业中心等等。我们在贸易附属设施当中,也包括集散中心、金融中心、购物中心、加工业中心和旅游中心等等。所以,这些项目都会座落于我们港口的周围。而我们这个港口也是位于非洲的东部,这个港口距离新加坡的距离是非洲与新加坡最近的距离,我说过这个港口涵盖50平方公里,这个港口可以使我们与中国、中东、欧洲的市场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当然,这个港口会成为一个主要的交通枢纽,连接我们的主要工业区,并且与我们的邻国联系在一起。

  当然,我们在贸易中心之内还有别的一些运输方式。我们这个港口交通非常便利,并且周围有一个工业聚集区,有附属设施等等。当然,我们有很多高层次的劳动力,我们邀请非洲的朋友以及世界上各国的朋友投资于我们这个大的港口项目。大家如果有我的发言稿的话,你们可以看到,看看我们这个港口一些工业方面的介绍,感谢大家。谢谢。

盖夫·塔塔:世行已开始努力建设与中、非的三方合作关系

  [主持人]:大使阁下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全面合作关系,有点“以权谋私”的嫌疑。因为我们想请他作为非洲使团的代表来讲讲中非全面的情况,但他重点讲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合作。我们下面请世界银行非洲局局长盖夫·塔塔先生,从世界的角度来介绍一下非洲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有请塔塔先生。

  【盖夫·塔塔】:尊敬的李肇星会长、翟副部长,国开行副行长袁力,以及刘洪宽副司长,菲利普·桑卡·马尔莫大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外交使节,女士们、先生们,今天很高兴代表世界银行参加这一高层论坛。

  首先,能够了解中国企业界在非洲的经历,也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观点,关于中国企业如何在非洲作出更好的投资决策,促进可持续的发展,帮助非洲国家最大化地从中国投资中获得好处,实现我们主办方所提的共赢。

  【盖夫·塔塔】:今天我想主要讲三部分,首先是世界银行如何看待非洲私有部门的发展潜力;第二,我们如何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第三,想和大家探讨一下世行、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司如何能够共同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

  第一部分是关于今天的非洲。非洲大陆一直是充满着经济机遇,全球都非常关注过去十年非洲的发展。我听到李肇星会长刚才提到他去过很多非洲国家,因为非洲是一个非常广袤的大陆,它和中国、印度、美国、欧洲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有着同样的面积,因此我听到他去过很多国家,也感到非常佩服。非洲国家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也是一个庞大的正在崛起的消费者群体,他们需要商品和服务。现在有8500万人口,其中有一大部分都是中产阶级消费者。

  很多人提到了非洲的增长,我还想补充一点,非洲的增长已经帮助非洲实现减贫。在1999年,贫困率是53%,而现在是47.5%。很多人提到,我们预测这个增长会继续持续下去。那么,减贫也会继续持续。同样,非洲国家在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也取得进展,特别是发展小学教育,并且减少死亡率。

  虽然,我们面临着充满挑战的全球环境,但是非洲国家实施了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良好地管理了自己的债务问题。

  【盖夫·塔塔】:投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我们看到一些经济体在2005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中75%来自于非洲,因此,我们看到非洲很多进展,但是,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最主要的挑战也是政府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是创造就业,为数亿的非洲青年创造就业岗位。我想这就是私有部门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看到非洲政府非常关注四五个核心方面来创造就业。首先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我们知道非洲有着显著的农业潜力。世界上一半尚未开垦的、可开垦的土地在非洲,最近世行估计在未来的十几年,非洲可能增长三倍,到一万亿美元。

  第二,非洲国家非常关注现代服务行业和基础设施。他们需要更好的桥梁和港口、电力、水供应。非洲有着大量的水利、能源,既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用来灌溉。非洲政府还关注提高劳动力的技能和健康。在过去二十年,劳动力的教育不断地提高,现在还需要在技术职业教育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我们提到了有些医疗队,除此之外,工程师的培养也可以帮助非洲利用它的丰富的矿产资源进行发展。

  最后,非洲政府非常关注促进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因为他们认识到提高就业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短期内需要良好的社会保障。

  世行在非洲扮演着怎样的作用呢?大家都知道,世行是一个国际性组织,我们帮助减贫,提高各成员国的发展机遇,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与中国合作,也在非洲进行提供政策咨询和资金的帮助。除了世行之外,我们也通过国际融资合作和其他多边的融资机制来提供资金帮助。

  关于非洲政府面临的就业挑战,很多非洲政府也提出,需要得到帮助。私有部门需要帮助创造就业,我们需要政府创造一个发展就业的环境,来发展劳动力市场,为私有部门创造就业提供更多的机遇,帮助金融领域在其中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盖夫·塔塔】:我想,给大家介绍几个例子。很多政府寻求世行的帮助,来发展商业、农业和一些相关的机遇。在布基纳法索,我们帮助该国政府设计一个有利的投资框架,发展桥梁的基础设施,帮助私有部门进行发展,很多投资者表达了他们的兴趣,都愿意提供土地的出租,我想这些投资者来到该国就会带来一些资本和技术,改变农业,同一些小农户进行合作。我们也在其他国家进行了类似的项目,比如加纳、莫桑比克、刚果(金)和坦桑尼亚。

  第二,基础设施也是政府需要世行帮助的重要领域。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公共财政不足以支持所有的基础设施项目,因此各国政府寻求世行来创造一些公司合营的伙伴关系,来创造一些经济和社会的基础设施。我们提供政策框架,为投资者提供确定性,帮助政府吸引私有部门进行投资,并且确定一些投资的一揽子计划。

  【盖夫·塔塔】:我想资金的帮助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在尼日利亚、加纳和科特迪瓦都有类似的成功的例子,我们也与政府共同地关注一些跨国的大项目,包括一些能源的项目。我们也在与非洲政府共同研究如何在这些大项目中进行公私合营。

  最后,很多非洲政府还关注发展工业区,刚才大使也提到这一点。这方面我们也提供了良好的商业环境,精简政府程序,提供相关的服务。我们提到了非洲的潜力和世行所做的工作。

  现在,我想谈一谈我们认为进行怎样的合作,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和非洲国家进行合作。

  刚才翟副部长等几位嘉宾都提到中非关系非常重要,也成果丰硕。我在此不再赘述。世行认识到,除了贸易和融资,非洲国家还可以从经验交流方面,比如同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伙伴进行经验交流而受益,我们支持南南合作,也愿意密切地支持这个进程。

  在私有经济方面,我们知道非洲的一些新投资者,包括中国的公司面临着一些约束和挑战,刚才翟副部长也提到。这也是世行在非洲非常关注的领域,我们帮助提供一些良好的政策框架,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地落实政府政策,并且帮助私有部门更多地参与到国家发展中来,为此创造机遇。

  【盖夫·塔塔】:因此,我们公有和私有部门有着共同的利益,世行认为我们可以形成合力,中国和非洲国家可以形成这样的合力,我们已经开始努力建设一个三方合作关系。在去年11月,世行总裁访华,后来我们世行其他领导也访问了亚萨哈拉地区开始相关的工作,其他同事也会将投身这项工作,我们将探讨共同融资和支持共享的模式,比如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区、技术发展等,我希望我们能够合作,来完成非洲的转变。

  中国在这方面有支持,也有资金,和世行的工作是可以互补的。我们也可以在中国政府交流意见,探讨我们如何将信息、知识的交流机制化,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进行这样的交流,帮助他们作出更好的决定。因此,我认为今天的高层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可以推进对话和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我想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今天在这里讲话。也期待,代表世行期待进一步与中国政府或中国的私有经济进行对话和合作,与非洲进行对话与合作。谢谢。

  [主持人]:我们论坛的第一节活动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