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北大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谈雾霾天气--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北大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谈雾霾天气

[摘要]15日17: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雾霾天气与环境保护”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第八场。
2013年03月15日19: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左)、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5日17: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雾霾天气与环境保护”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第八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邵敏:雾霾天气根本原因在于发展方式问题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请问嘉宾,您认为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邵敏]:我想直接原因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气象因素。今天又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重污染事件,大家明显感觉到今天是一个静稳的天气。第二是非常强劲的污染源的排放,奥运会之后,北京市的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等等这些排放有抬升的趋势,造成非常大的问题。第三,老百姓可能不能直接感觉到的就是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这是三个造成灰霾天气的三个直接原因。 根本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发展方式的问题,我们过去一直在谈要以生态环境优先来指导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个问题提了很久,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地进入到社会发展的决策当中去,灰霾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提示我们已经到了改变增长方式的时候了。 【详细】

王毅:希望下一届人大能够更好地加快环境保护法的修订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中国的《环境保护法》还是1989年颁布的,二十多年都没有更改法律条款。请问二位老师,对这个论点怎么看?

  [王毅]:环保法制定已经20多年了,目前中国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制定条款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正是因为如此,环境保护法正在修订过程当中。但修订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阻力,其中很多来自部门的利益诉求。从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是多么困难。我希望下一届人大能够更好地加快环境保护法的修订,规定政府、企业和公民的环保责任,特别是约束政府的行为,把环境保护真正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的优先目标。 【详细】

灰霾对人体危害是潜伏性的 需要进一步科学研究

  [网友雨朦胧]:嘉宾,我注意到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有一股汽油味,再就是地上有一层白色的物质,类似于霜,这是什么东西啊?PM2.5中有什么污染成份?

  [邵敏]:由于在重污染发生的时候,天气是静稳的,因此空气当中的味道、地上的表现可能在不同的地方会不一样。但是,从常年的监测结果来看,PM2.5的主要成份,包括硫酸盐和颗粒有机物、黑炭、硝酸盐、铵和一些矿物成份等,北京市最主要的成份是硫酸盐和有机物。硫酸盐主要是来自于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在空气中转化生成的。有机物的来源比较复杂,机动车的尾气、石油化工、溶剂涂料、煤炭燃烧、餐饮源、生物质燃烧等等,都会排放有机物。它们在空气当中转化,发生化学反应,就会进入到PM2.5当中。 【详细】

在现有能源结构条件下增加供暖有可能产生雾霾风险

  [网友团团绿]:华北地区雾霾天气的出现和冬季集中供暖、燃煤量过大有关吗?现在不少专家呼吁南方地区供暖,这会不会加大雾霾天气出现的可能性?

  [王毅]:灰霾天气的出现和我们大量使用煤炭有直接的关系。因为燃煤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其他的污染物,这些都会成为PM2.5的直接成因。解决雾霾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减少煤炭的使用。当然,南方增加供暖,要看它采用什么样的能源,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但无论如何,在现有的能源结构条件下增加供暖,如果我们供暖所用的能源又没有很好地执行节能环保的措施,有可能产生雾霾的风险。 【详细】

限号是应急措施 不能成为长期政策

  [网友舞动的微风]:北京市针对大气污染采取了限号等措施,您认为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对于预防雾霾天气有多大作用?

  [王毅]:我们说雾霾天气将是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的一个污染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制定各种应急计划,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的时候,采取应急措施。比如,临时性的汽车限号,以防止出现严重的污染后果。限号在奥运会期间,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作为一种行动措施,不应该成为一种长期政策。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采用经济激励的办法,来规范我们的汽车的消费行为,引导公众更多地采用公共交通。当然,政府应该为公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廉价的公共交通服务。 【详细】

治理雾霾要从观念到行动,都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

  [网友额滴个神]:这种雾霾天气让我们想起了雾都伦敦,直到现在,工业化给伦敦带来的环境污染还留有后遗症,中国如何能避免走上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王毅]:我们纵观发达国家在治理环境,包括PM2.5的过程当中, 有很多值得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采取包括总量减排及区域规划的相应措施,来减少污染源的排放。第二,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实。从观念到行动,都能体现保护优先、环保优先的原则。第三,我们希望在未来的环境保护法修改过程当中,能对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予以更严厉的经济处罚,同时,落实环境公益诉讼,以及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原则,使守法成本小于违法成本,规范企业更好地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