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北大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谈雾霾天气--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北大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谈雾霾天气

2013年03月15日19: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做客强国论坛

  邵敏:雾霾天气根本原因在于发展方式问题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请问嘉宾,您认为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王毅]: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当然主要是由于我们人为的排放造成的,但是排放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它有几个主要的特点:一是雾霾或者PM2.5是由多种污染物构成的。二是,这个污染是区域性的。三是,它的主要来源是工业、生活排放以及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四是,它直接与气候条件有关系,当大气不能很好地扩散这些污染物的时候,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或者加重雾霾天气。所以,PM2.5或者雾霾天气是一个综合因素造成的,不是单一的,所以解决问题也是综合的,也不可能靠单一的办法来解决。

  [邵敏]:我想直接原因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气象因素。今天又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重污染事件,大家明显感觉到今天是一个静稳的天气。第二是非常强劲的污染源的排放,奥运会之后,北京市的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等等这些排放有抬升的趋势,造成非常大的问题。第三,老百姓可能不能直接感觉到的就是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这是三个造成灰霾天气的三个直接原因。 根本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发展方式的问题,我们过去一直在谈要以生态环境优先来指导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个问题提了很久,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地进入到社会发展的决策当中去,灰霾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提示我们已经到了改变增长方式的时候了。

  [网友孟梁]:王毅老师不就是那个宣称呼吸新鲜空气老百姓得交税的“砖家”吗?今天来强国论坛还想忽悠啥?

  [王毅]:刚才我已经解释了,雾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因此,产生各种各样的误解和误传也是可以理解的。所谓呼吸新鲜空气要交税,这完全不是我要传达的意思。

  环境保护,首先应该是政府的责任,同时,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企业也同样负有治理环境的重要责任。作为普通公众,既有享用清洁空气的权利,同时,也应该负有一份保护环境的责任。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可能会出台各种各样的环境政策,其中也包括正在酝酿当中征收环境税,这个环境税主要是针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来征收的,我们提出环境税的前提是希望在一个结构性减税的条件下进行的,含义就是要减少其它的税收,比如说企业所得税,使税收中性,以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多的负担。同时,环境税还可以促使企业加快环境治理。企业首先是应该通过自身的行为来消化造成的成本增加,当然,这种税收有可能通过某种途径在最后的价格方面有所反映,可能对百姓产生间接的压力。作为一个进入中等收入的国家,一般的公众应该可以为更好的环境承受一定的成本,实际上政府的环境投入也是来自纳税人的钱,此外,政府还应该补助那些弱势群体,避免他们因为资源环境的成本增加而降低生活质量。国家的责任和个人的责任实际上是互动的,为了发挥好个人的责任,国家应该提供更多的环境信息,建立更好的公众参与的平台。同时,公众也仍然具有知情权、监督权,他们应该监督政府和企业的环境行为,使之更好地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实现环境保护目标。

  [主持人]:要彻底防止雾霾天气,必须要转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这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产生的效果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不是我们现阶段对雾霾天气只能坐以待毙呢?

  [邵敏]:这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我们长效的空气质量改善,还是针对重污染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针对长效的话,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城市布局,这是保证我们空气质量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改善的根本性措施。但是在采取这些措施的情况下,不排除在极端不利天气情况下还有重污染发生,因此针对重污染的情况还要采取临时性的应急措施。

王毅:希望下一届人大能够更好地加快环境保护法的修订

  [网友杨在昌]:王副所长,您如何看两会代表委员对环境保护的呼声和建议,再次发出了怎样的警示?

  [王毅]:两会环境保护是一个热门话题,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环境污染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另一方面,也是所有人都开始关心环境质量。我想,两会都已经快结束了,该提的问题、该警示的话已经说得太多太多了,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行动。需要政府包括网友在内,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网友军徽闪烁]:请问嘉宾,我们知道,在中国环境保护实际上起步是比较早的,我们很早就力图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但最后仍然没有避开。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王毅]:我想这可能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确实提出来我们应该避免先污染后治理,但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太快,我们对于环境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认识不够深刻,导致了我们提出的很多的环境目标都没有实现,这使我们实际上已经走入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二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一直是我们的首要的目标,如果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不能真正认识环境保护的意义,转变我们的观念,上至官员,仍然以GDP至上;下至老百姓,不能为环境保护承担更多的承重的义务,要想很快地转变中国的环境污染的格局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们从现在开始,应该采取更加切实的行动,开展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从转变观念到调整个人的行为,使我们真正能够不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只停留在口号上,而落实到行动当中。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中国的《环境保护法》还是1989年颁布的,二十多年都没有更改法律条款。请问二位老师,对这个论点怎么看?

  [邵敏]:我觉得观点也对,也不对。因为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实际上从1972年以来,我们国家正式开始了环境保护的工作,环境保护法律的建设在整个过程中一直还是比较快速地在进行的工作,现在的法律体系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完备的。但是,我们现在环境法律的最大问题在于执行和监管的力度不够,执行和监管的方法还缺乏足够的科技的支撑。当然,这一次的灰霾事件的发生,意味着法律的这些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的更新和完善。比如说我们可以考虑把灰霾的防治纳入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体系当中去,对于重污染,我们可不可以考虑国家的警报的制度以及相应的应急对策等方面的法律要求。

  [王毅]:环保法制定已经20多年了,目前中国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制定条款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正是因为如此,环境保护法正在修订过程当中。但修订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阻力,其中很多来自部门的利益诉求。从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是多么困难。我希望下一届人大能够更好地加快环境保护法的修订,规定政府、企业和公民的环保责任,特别是约束政府的行为,把环境保护真正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的优先目标。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