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谈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谈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摘要】3月14日18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3月14日20: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4日18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视频】 【访谈全文】

  史贵禄:中小企业解决80%的就业岗位

  [主持人]:欢迎史主席的到来,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跟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我们关注到史主席在两会上,您的议案是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主题,您为什么会把议案的关注点落实到这样一个话题上?

  [史贵禄]:我去年就提了关于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建议,引起了我们国家工信部高度重视,他们专门到西安来跟我座谈了一天,又召开了一个关于中小企业的座谈会,他认为我这个提得非常好。今年我提的是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我们国家在2003年出台了一个中小企业法。现在中小企业的数量、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我认为要修改这部法,要修改其中的若干条,甚至还要增加新内容。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它已经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现在有70%-80%的自主创新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财政贡献已经达到总量的50%以上。所以说,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已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详细】

史贵禄: 建议建立中小企业专用银行

  [主持人]:另外,您今年在两会期间带来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这样一个议案。在这次议案当中,您都提到了哪些修改和建议呢,在哪些方面?

  [史贵禄]:首先,我建议国家要成立一个中小企业银行。现在我们国家有各式各样的银行,有农业银行等等,中小企业现在是这么大的一个群体,给国家作出了这么大的贡献,没有一个银行。所以,这次我提出就是要成立一个银行。我们国家现在中小企业主要是寿命短,有一半原因是融不到资。像日本、欧洲中小企业寿命一般都在12.5岁,一般都能达到9岁左右。我们只有3.7岁。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融不到资。大部分融不到资,由于资金问题倒闭了。今天有开张的,明天就有关张的。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详细】 

  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年销售低于一百万一律免税

  [网友康熙穿越]: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以缓解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也是常常被提到的一个观点,在这方面,您的具体建议是什么?请您详细谈一下?

  [史贵禄]: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我建议不管什么行业的,年销售收入低于100万的,基本上一律把税免了,不管什么税,所得税、营业税,都不收,全都免了。第二,中小企业如果开辟了一个比较好的领域,比如解决大量就业,甚至在经济转型领域里面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企业,有科技、创新的自主行业,做大了,最起码在三年也要免税。不仅这个企业不能收税,它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的领域,也尽量减少税收,这样就是有扶持地让它快速发展起来。比如说有些企业用的材料非常之大,但是对方的材料也要上税。如果这个领域里,他要用的材料,税高了以后,它的成本自然就增大。所以,我们要扶持它,一个办法就是给它结构性的免税。这一点绝对是最符合我们国家产业政策的。我们现在经济发展到这样的程度,为什么国家三令五申提出要转型、转型、再转型。我认为将来我们国家的转型,主要是靠中小企业转型才能真正能引导我们到最终需要的产业政策上。在这当中好的企业,你干得行业非常好,很有特色,应该大量地免税,扶持着让它发展起来。 【详细】

工商联是中小企业的娘家 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牵线搭桥

  [网友看上去不美]:除了客观的环境,中小企业在主观上也需要下很大功夫,比如自主创新、主动创业,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中小企业加强自身发展能力方面,您有什么观点?咱们抛开刚才说的政策上国家支持的方面,中小企业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支持?

  [史贵禄]:实际上我刚才已说过了,除了融不到资的原因以外,还有一些因素,就是中小企业自身的创业能力、自身的能力很差。它刚出社会,不知道干什么,所以我提到一个地方要建一个中小企业培训中心,要让这些人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

  再一个是大力发展县域或市域的工商联组织。工商联就是中小企业的娘家,就是要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现在我们地方,有的县还没有工商联,这怎么能发展我们的中小企业呢?我在全国工商联会上多次提过,一定要大力发展县域的工商联,要从结构上、从政策上,整个把县域规模发展大。 【详细】

山寨产品出现缘自监管不利 需要政府加强引导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叫大写的壹。有网友有这样的一个观点,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太低,很多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一味地提倡发展中小企业,是不是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史贵禄]: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刚起步,造出来一些东西,缺乏技术,出来的东西没有市场。所谓的山寨产品,甚至有一些假冒产品。这就需要我们政府去引导和培训。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哪个能做、哪个不能做,我们的产品一定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如果你这个产品出来以后,对社会没有贡献,就不能做这个东西。如果没有监管就推入市场,但是已经花了钱造出来,也不能扔了,所以这是引导的问题。我们政府应该,甚至于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督中小企业,生产制造出一个有质量、有品牌的产品,才能推出市场。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