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谈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谈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2013年03月14日20: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史贵禄:中小企业解决80%的就业岗位

  [主持人]:欢迎史主席的到来,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跟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我们关注到史主席在两会上,您的议案是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主题,您为什么会把议案的关注点落实到这样一个话题上?

  [史贵禄]:我去年就提了关于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建议,引起了我们国家工信部高度重视,他们专门到西安来跟我座谈了一天,又召开了一个关于中小企业的座谈会,他认为我这个提得非常好。今年我提的是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我们国家在2003年出台了一个中小企业法。现在中小企业的数量、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我认为要修改这部法,要修改其中的若干条,甚至还要增加新内容。

  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它已经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现在有70%-80%的自主创新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财政贡献已经达到总量的50%以上。所以说,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已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我认为中小企业的重要不仅体现在财政贡献上,还体现在就业上,最主要的是解决我们贫富差距的问题。现在据有关数字显示,20%的人掌握了80%以上的财富,所以现在贫富差距非常大。这样的话,对我们国家的和谐稳定会有很大的障碍。所以,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我国的贫富差距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要让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我们国家要从法律层面来解决。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一些政策,然而这是完全不够的,必须要有法律,要放在最高一个层次上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的问题。

  [主持人]:既然我们这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肯定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贡献了力量的,我们才会这样发展。您认为中小企业在为国民经济贡献力量方面都有哪些贡献?

  [史贵禄]:贡献,一是解决80%以上的就业。我们国家,就业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中小企业现在解决80%以上的就业,这是特别大的贡献。

  第二,我刚才说有70%-80%的自主创新的发明是来自中小企业的,甚至一些重大的科技项目,来自中小企业发明。这是了不起的。它对财政贡献已经达到一半以上,我们12万亿里头,其中有6万亿来自于中小企业的,当然也有大的民营企业。这是中小企业的贡献,的确不可估量。

史贵禄: 建议建立中小企业专用银行

  [主持人]:另外,您今年在两会期间带来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这样一个议案。在这次议案当中,您都提到了哪些修改和建议呢,在哪些方面?

  [史贵禄]:首先,我建议国家要成立一个中小企业银行。现在我们国家有各式各样的银行,有农业银行等等,中小企业现在是这么大的一个群体,给国家作出了这么大的贡献,没有一个银行。所以,这次我提出就是要成立一个银行。

  我们国家现在中小企业主要是寿命短,有一半原因是融不到资。像日本、欧洲中小企业寿命一般都在12.5岁,一般都能达到9岁左右。我们只有3.7岁。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融不到资。大部分融不到资,由于资金问题倒闭了。今天有开张的,明天就有关张的。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再一个就是现在中小企业自身素质也很低。比如,我建议,一个县、一个市必须要成立一个中小企业培训中心,要把中小企业,特别是有个体户经历的人纳入培训,要把这些人作为我们地方政府的工程来做,要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地培训,要他纳入专业培训之间,参与到企业管理上去。

  现在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政策变化也很快,上半年和下半年的经济都容易发生变化。所以要培训。一是要教他加强自己的企业管理,怎么能把企业管好,怎么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再一个就是进一步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我们国家现在应该出什么政策,什么宏观调控,哪个能做,哪个不能做,关键形势是怎么样。现在关键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不要搞一些重复投资。现在中小企业很多原因是重复投资,国际上早就不能干的事,特别是中国已经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不能干的这些领域他们还在继续干,就造成了重复投资。这是我提的要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培训。

  再一个,要建议国家降低中小企业的税收,年销售收入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我建议应该免税,最少要免三年。我们企业现在起步非常难,刚起步的时候,你就没有什么利润,要扶持它们健康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这几年发展很快,一年收的税收近12万个亿,根本不缺中小企业这一点。所以,我们要从各种形式、不同角度地扶持他们,让他们成为一个主导型企业。

  再一个就是我们对中小企业要从土地使用、政策上,比如在市场准入、投资环境,包括土地使用等等角度去支持。现在有些中小企业,因为它刚起步,每一步对它来讲都非常难。比如现在它需要办一个手续,大企业可能也就是一两个礼拜就办完了,对它来说,可能半年办不完,程序非常复杂。

  所以,我这次提到我们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办事程序一定要简化,一定要加强政府的服务。比如说可以建立一个政务大厅,一站式办公,这个窗口递进去的材料,到那个窗口,就办完了。我们一定要建立服务型政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要特殊对待,接受行政管理,要一路绿灯。

  再一个,中小企业起步过程中有一些用地,土地资源,特别是一些乡镇企业等等,要起步的话,光一块地皮,它就拿不起,它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所以,我们从政策上,要进一步地进行支持,我们想方设法降低这些成本,让他们进一步地快速发展起来。

  我认为对中小企业,我们一定要从政策上想方设法地支持,支持让他们健康地发展。现在中小企业占的企业总数的99.7%,大企业只占了0.3%。如果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发展得特别好,这么庞大的一个队伍,能够再出来30%,这就不得了,民营经济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对我们的国家,经济的结构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的就业、经济转型等等这些问题,都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从建立中小企业银行等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诠释,想问一下,为什么考虑到建立中小银行,是不是因为这些大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所以遇到融资难的问题,您才会考虑建议建立一些中小银行,这样可能门当对户一些?

  [史贵禄]:这个事情实际上就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期困扰,也是一个瓶颈。现在大银行,比如我们现在国内的五大国有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都不愿意把钱贷给中小企业。一是他们认为中小企业抵押不足,怕会造成不良贷款。第二,因为中小企业贷的少,手续繁琐,投入很大的管理成本,最终它没有见到效益。所以,我为什么反复地提要建立中小企业银行,这个问题要靠企业或者市场化解决,解决不了这个融资的问题,就需要我们国家要有政策性的扶持。比如我们成立一个中小企业银行的话,专门扶持中小企业,这是国家政策性的。银行成立以后,国家对这个银行,从政策上也可以扶持,可以减免中小企业银行的税收。从国家金融政策上给予一些补贴和政策倾斜。

  比如现在有农业银行,和一般商业银行的政策相当不一样。农业银行搞得非常好,全是优惠,甚至有些贴息等等,把农业现在扶持得很快,但是中小企业现在没有这样一个银行,很多银行不愿贷给它。这是我做了一个深层次的调查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