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汪玉凯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迟福林、汪玉凯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摘要】3月14日10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新政论坛”系列访谈第十场。
2013年03月14日14: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做客强国论坛(资料)

  编者按:3月14日10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新政论坛”系列访谈第十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我国的机构改革是结合国情的行政体制改革

  [网友不关注]:改革开放至今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可以梳理为几个阶段?请您给网友回顾一下。为什么在这个时期,提出进行第七轮改革,有哪些考虑?

  [汪玉凯]:改革开放到现在一共有六次大的改革,第一次是1982年,第二次是1988年,第三次是是1993年,第四次是1998年,第五次2003年,第六次2008年。过去几乎每届政府搞一次行政体制改革,五年搞一次,这六次改革可以分为几个阶段:1982—1993年以前的改革主要围绕打破计划经济的高度集中的政府管理体制。具体来讲是1982年主要实现了干部四化,88年第一次提出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目标,这是第一个阶段。从1993年开始进入改革第二阶段,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提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所以93年以后的行政体制改革第二阶段主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构建政府的框架。93、98年是这么两次大的改革,特别是98年这次,搞这次改革是非常大的,国务院把40多个组织部门变成了不到30个,几乎撤销了所有直接管理工业的部门,就保留了直接管理工业的铁道部。2003—2008年,这两次是微调,进一步围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展开,在这个过程中,2008年这次是采用大部制的思路,结合中国的国情推出第六次行政体制改革。过去大体是这么三个阶段。这次改革是落实十八大提出的行政体制改革的一系列目标和部署。第三是这次改革主要是针对我们在政府目前存在的特殊问题,主要是民生问题,安全问题,比如说卫生、计划生育等等方面的问题,政府管理的特殊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解决的话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公共治理、管理能力,也会影响到老百姓的信任。 【详细】

此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从三个方面进行职能转变

  [网友空降农民]: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此前的第六轮改革相比,有哪些一脉相承的共同点?主要的创新点体现在哪里?此次改革之后,将会在哪些领域形成新的格局?

  [迟福林]:我一再强调这次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方案有三个大的亮点:一是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结合在一起,我们以往的六次都是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是两者结合在一起,所以突出了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机构调整的突出特点。二是体现在两个放权,虽然这次机构调整数量不大,但是在放权的思想方面相当明确,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地方放权,并且对如何放权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三是回应了社会上的一些反映的热点问题,比如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回应了社会食品药品长期以来存在的多头管理,谁来负具体责任、主要责任,这次法案强化监管主体的责任,这就为食品药品安全提供了组织保障,因为我们过去叫九龙治水,最后治不了去找谁,现在已经回应了社会一些重要的问题。 【详细】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强调转变政府职能,防止换汤不换药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被认为是一次“做减法”的改革,但公众要看到的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效果,你们认为大部制改革如何才能“换汤更换药”?

  [迟福林]: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大部制改革的实质一是强调职能转变。二是强调强化决策主体,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益。三是优化权利机构。所以从现在来看,大部制的改革在形式上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如何调整转变职能,在转变职能的前提下优化权利结构,依然处在探索的阶段。所以我们下一步大部门制改革,我认为重点是在调整优化权利结构上下功夫,比如说国务院主管部门主要是决策的,如何把一些相关的具体执行事项分离出来,如何把一些监管事项分离出来,建立独立的监管机构,这样一些调整是更深刻的调整,所以要实现决策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的目标要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走到这一部才能说大部门制改革真正达到目标了。 【详细】

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要根据地方具体情况实施

  [网友看上去不美]:机构改革的内容是针对国务院的,对地方,会产生辐射和影响作用吗?地方上可能会做哪些改变?

  [汪玉凯]:这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方案也完全适用于地方,是指全国的。当然是国务院先实施,今年内国务院要把这个改革完成,到明年在地方推开。在地方推开也是基本按照国务院这次机构和转变职能的方案本身提出的要求,根据地方的具体情况进行改革。地方前两年把很多的新闻出版和广电上次改革就整合在一起了,所以地方走在国务院前面了,整合到一起就不需要再整合了。但是食品药品的执法,和卫生部门的整合要按照主要要求来进行。所以地方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大部制改革和职能转变。但是这些改革方案和地方关联度非常高,主要改了以后要通过地方来落实,而地方本身也有很多改革任务,主要把权下放给地方以后,省里也要下放,不是中央的权下放以后就到了省一级,不往下下放,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权、投资审批权、资质认定的许可权都要往社会放,这是一个完全一致的推动过程。 【详细】

我国的机构改革要有保障,要有统筹协调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我国在机构改革方面有没有借鉴外国的做法,如何把握合理性?

  [迟福林]:国外的经验来看当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比如行政成本比较低,比如说他们实行内阁制,内阁机构设置比较精干。行政成本相对较低,实行内阁决策机制,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所以我理解我们的大部门制改革逐步要强化决策的主体,决策的主体就是未来综合性的决策是一个特点,而政府部门的某些专业执行职能、监管职能要和事业机构改革、和发展社会各类公益组织相结合,逐步把它法定化,如果某些职能,尤其是具体的专业管理、专业执行方面的职能,把它法定化,就和事业机构结合起来了。在这个前提下,有可能我们的综合部委、决策部委还有缩小的空间,国务院就能成为一个更好的理性决策的职能,更好地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益。要如何保证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得到落实,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当前一个很重要的方案出来了,下面能落实吗?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呢?大家的疑问还是有道理的。要保证我们改革方案的落实,有三个事情很重要:一、在现在机构改革和现在方案的基础上,拿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尽快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组织上要有保障,要有统筹协调,既要部门调动调整机构的积极性,更要有高层次的统筹协调。三是涉及到利益的调整和权利结构的调整,很大程度上要统筹考虑合理的调整利益关系,包括人员的安排,要拿出具体的办法,比如说铁道涉及到这么多人,怎么样能够在利益协调上统筹各方,这样才能为机构调整之后的执行创造条件。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