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汪玉凯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迟福林、汪玉凯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2013年03月14日14: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做客强国论坛(资料)

我国的机构改革是结合国情的行政体制改革

  [网友不关注]:改革开放至今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可以梳理为几个阶段?请您给网友回顾一下。为什么在这个时期,提出进行第七轮改革,有哪些考虑?

  [汪玉凯]:我讲两个问题:一是要了解这次改革的必要性,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改革,首先要对过去的改革有清晰的了解。改革开放到现在一共有六次大的改革,第一次是1982年,第二次是1988年,第三次是是1993年,第四次是1998年,第五次2003年,第六次2008年。过去几乎每届政府搞一次行政体制改革,五年搞一次,这六次改革可以分为几个阶段:1982—1993年以前的改革主要围绕打破计划经济的高度集中的政府管理体制。具体来讲是1982年主要实现了干部四化,88年第一次提出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目标,这是第一个阶段。从1993年开始进入改革第二阶段,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提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所以93年以后的行政体制改革第二阶段主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构建政府的框架。93、98年是这么两次大的改革,特别是98年这次,搞这次改革是非常大的,国务院把40多个组织部门变成了不到30个,几乎撤销了所有直接管理工业的部门,就保留了直接管理工业的铁道部。2003—2008年,这两次是微调,进一步围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展开,在这个过程中,2008年这次是采用大部制的思路,结合中国的国情推出第六次行政体制改革。过去大体是这么三个阶段。下面讲为什么要搞这个改革,这次改革十年换届,整个国家十年权力交替很关键的时间点,这是一点。第二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对下一步行政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指明了下一步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这次改革是落实十八大提出的行政体制改革的一系列目标和部署。第三是这次改革主要是针对我们在政府目前存在的特殊问题,主要是民生问题,安全问题,比如说卫生、计划生育等等方面的问题,政府管理的特殊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解决的话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公共治理、管理能力,也会影响到老百姓的信任。

此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从三个方面进行职能转变

  [网友空降农民]: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此前的第六轮改革相比,有哪些一脉相承的共同点?主要的创新点体现在哪里?此次改革之后,将会在哪些领域形成新的格局?

  [汪玉凯]:这次改革和2008年第六次改革相比,首先一点是仍然延续了2008年大部分体制改革的思路,这个没有改变。大部制这样一种思路来整合目前国务院的各个部门、机构。第二,这次改革和2008年改革最大的差异点在于特别突出了转变政府职能,不过多看中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外在合并、整合,更加看中部门的职能调整、职能转变,所以我说这是一个由过去比较注重外在机构合并、调整更加转向职能的转变,是内涵式的改革,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具体亮点来讲,我前面讲这次是突出了问题导向,首先针对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改革,我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不管是整合药品食品监管,还是解决海上的执法问题也好,这都是过去面对的老大难问题,食品药品是多重管理,九龙治水,但是一直给老百姓交不出好的答卷,食品药品方面面临的问题比较严重,这次从源头上把部门对食品药品的源头分散监管到一起,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海上执法过去也是老大难问题,我们有海洋、海事、边防、海关,多个部门都在海上进行执法,包括农业部的渔政,都在执法,这次我们把海上的执法为了更好地维护海洋权益,所以加大了海上执法的力度,过去长期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一特点是突出了问题导向。这是第一。第二是突出解决民生问题,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前面讲到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看病这方面,也包括我们整合了新闻出版和广电,都是和老百姓文化消费直接相关的,突出民生问题,这也是改革的亮点。第三个改革的亮点是在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特别强调权利下放,要解决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权利,强调政府给市场下放权利,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特别强调政府要对社会下放权利,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管理的作用,这些改革我认为都是这次改革的亮点。

  [迟福林]:我一再强调这次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方案有三个大的亮点:一是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结合在一起,我们以往的六次都是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是两者结合在一起,所以突出了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机构调整的突出特点。二是体现在两个放权,虽然这次机构调整数量不大,但是在放权的思想方面相当明确,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地方放权,并且对如何放权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三是回应了社会上的一些反映的热点问题,比如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回应了社会食品药品长期以来存在的多头管理,谁来负具体责任、主要责任,这次法案强化监管主体的责任,这就为食品药品安全提供了组织保障,因为我们过去叫九龙治水,最后治不了去找谁,现在已经回应了社会一些重要的问题。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们认为现阶段改革背后的压力都有哪些?有人认为此次“突显出改革的不可逆性特点和政府决心之可贵”,你们认同吗?

  [迟福林]:背后的压力还是蛮大的,第一个压力就是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确实涉及到部门利益的重大调整,调整部门利益是改革当中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铁道合并到大交通里面的,还是其他相关部门的调整,都直接涉及到部门利益、行业利益。第二个压力是这次以放权为重点的职能转变削弱一些部门的权利,向市场、社会、地方,拿社会来说,社会组织未来登记就不需要挂靠部门,这个权利对有些主管部门来讲是一个很大的事情,但是不取消这样一个权利。我们这些社会组织是很难得到比较快的发展的,所以削弱政府的相关权利,也是有一定压力的。这次在这次背景下大家提出改革的不可逆转特点在哪里?就是面对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和削减政府的某些审批权利,体现了改革的决心魄力,所以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是这次改革的最可贵之处。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