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谈科技创新--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谈科技创新

【摘要】3月13日15:30,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做客强国论坛,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拍·案”系列访谈第六场。
2013年03月13日19: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3日15:30,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做客强国论坛,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拍·案”系列访谈第六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靠创新驱动 而非投资驱动

  [网友黑椒牛柳]:欧阳主席您好,这次两会您提交了哪些提案?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有何相关提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欧阳明高]:这是我们民盟中央根据参政议政部做了各种各样调查之后,专门针对战略新兴产业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这个角度做的一个提案。战略新兴产业,大家都知道,包含了七个。战略新兴产业都是技术密集的,而且是具有战略前瞻、科技引领性的,跟以前的产业不一样,科技含量非常高。科技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整个战略新兴产业是朝着绿色方向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装备制造,绿色发展是一个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概括起来说就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科技促进产业振兴。科技在中间是核心的作用,我们返过来说,搞绿色发展,如果不是创新驱动,如果还是像以前,比方说投资驱动,那战略新兴产业就很难发展,我们要改变思维方式,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是要靠创新来驱动,创新驱动是它的核心。当然也需要投资,但相对以前我们搞的工业化,或者是我们以前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投资上起的作用更大一些。但这次战略新兴产业的情况就发生变化了,创新发挥的作用更大。搞投资来驱动绿色发展,很可能搞不成,可能又是一轮产能过剩、低技术含量、重复投资,最后就变味了,又搞成传统产业了。所以这个很重要,我们在这中间要把科技的问题谈清楚,如果科技创新没有搞明白的话,战略新兴产业是很难搞好的。我们提这个提案的背景是这样的,具体的提案是着眼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但落脚是落在如何进行创新、如何来搞科技创新提的建议。 【详细】

新兴产业需要孵化 优惠政策应该相互协同、配套

  [网友优雅的猪]:国家提倡企业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并不具备科技创新所需要的研究平台,如何进一步加强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企业自身进行科技创新?

  [欧阳明高]:单个企业往往比较弱小,需要配合。这种配合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需要有一个公共平台的支撑。国家有责任在建立公共平台方面投入,比方说一些面向行业的科技平台,科技标准法规监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中小企业非常需要国家建立的科技平台,这个科技平台是各种类型的,有咨询的,有监测评价的,有研发的。当然还需要投资等等。 【详细】 

欧阳明高:中国科技创新靠的是现在二十岁出头的这帮年轻人

  [网友超级灯泡]:有人说中国人善于山寨不善于创新,您怎么看?您认为阻碍国人创新的原因是什么?现在大学里科研风气很差,互相抄袭的情况很严重,如何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的发展?

  [欧阳明高]:我想,华为是大家很熟悉的企业。华为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已经占到世界的前三名,已经凝聚了十万以上的科技人员,和国外大企业竞争,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跻身前列了,这是一个事实。不是说中国人就不能创新,我觉得之所以有这样的印象,是从教育、科技、社会氛围、体制环境等方面综合造成的。其实,本质上不是这样的。中国人从创新的角度,大家知道,中国人照样也有很多诺贝尔获得者,当然是从美国获得。从这个民族来看,这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要改进的,首先是从我们的教育方式,人才培养模式要做一些完善。比如说学校应试教育逐步往素质教育方面转变,这是基础教育。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可能也要进一步,从被动式的学习,尤其是课堂的灌输式的学习朝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式、启发式的教育转型,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本人一直在提倡在学校里,对我的学生一直提倡创新、创业、创优。我现在上课主要是研讨式的。学生都有书本了,你在课堂上再讲一遍。清华的学生都是很聪明,你没有必要那样再讲一遍。你如果那样讲一遍,他会觉得很乏味。学问、学问,很重要的是要学会提问,并不是你接受多少知识,本身教育不是灌入,而是导出,不是往这个人脑子里装多少东西,而是把他脑子中的东西引出来,更多要靠研讨、讨论,启发学生思考、学会提问、学会独立地思考,这才是大学教育的本质。现在中国整个高等教育都在往这个方向转型,我们清华大学一年级设计很多研讨课,老师就相当于一个主持人,我们事先给学生说,你可以提。刚开始几节课还需要启发一下,老师规定一些大概的方向,你可以选择题目,几个人在一起讨论,然后用PPT讲,老师参与评论,大家讨论。课上和课下结合,你可以实施想法,关键是要把创新的想法引出来。  【详细】

欧阳明高:培养产权意识不能着急 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速度 

  [网友黄晨灏]:嘉宾:你认为,在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我国还有那一些路要走?

  [欧阳明高]:自主知识产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从根子上来讲,和文化大氛围相关。我认为这个问题还不是简单地说做几件事儿就能解决的,是一个带有基础性的问题。我们整个工业文明和工业进程发展比国外要晚一些,我们没有完全经历工业文明的洗礼,现在还在工业化过程中。知识产权整个都是和工业文明相结合的。像西方国家走过这个过程,很多程度上他们靠技术,就要激发人们投入到技术中。这也是为了创新,要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氛围,所以就逐步形成了相应的规范体系,让大家只要有点子,就会获得相应的利益,这样就会激发更多的人。这相当于良性循环。然后逐步形成了整个一套体制,社会的舆论氛围、文化。在中国,我们正在构建的过程中,我们也很有进步,中国正在构建自己的知识产权相关的文化体系、流程、平台、氛围的过程中,比方说我现在接触的,有美籍华人,在国内用当地人做研究,开发技术,然后再卖出去。但是,在国外一般对知识产权就认帐,很值钱。在国内,我们还没有这种习惯。比方说有知识产权,我把那个人挖过来就可以了。因为工业化进程太快,有一种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和这个风气还有一定的关系,大家不会想的那么长远。一个创新必须要从长远、全局来考虑,他才是可持续的。前段时间主要是以引进技术为主,招商引资,都是短平快,都是来实的、来硬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他会觉得时间太长,见效太慢。专利,我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他想绕过这个东西,这对个别的企业、个别的行业、个别的事情,显得效率高了。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现在可能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然后逐步地推进,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方说刚开始,我们没有专利,后来慢慢专利申请的多了,这是一个过程。慢慢我们在和国外学,把专利变成一组专利,在和国外竞争的过程中,搞专利战略。像华为、富士康,富士康在清华就设立了一个,我所有的想法全部都是你的专利,为将来的竞争做准备。这个过程总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不要着急,只要我们的趋势好,中国人干什么都是很快的,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速度。 【详细】

欧阳明高谈科技创新引发食品安全恐慌:要相信科学家的良心

  [网友黄晨灏]:科技创新让我们对食品安全极度恐惧,总担心被不良科学家当成实验“小白鼠”。请问嘉宾,这是为什么? 

  [欧阳明高]:有些科技可能会涉及到伦理道德。某种意义上说,各行业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比如说车,会不会有新的污染,不清楚,因为科技很复杂。这个问题可以推而广之,其实哪个行业都会有这样的问题。科技创新,总的来讲它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这是肯定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又会引入新的问题来,这很正常。因为追求文明进步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追求完美是永无止境的过程。不能说我们弄出一个东西来就是永恒的、完美的。所谓广告语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有人担心在这个过程中会出一些新的问题,我想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要相信科技创新队伍和科学家的良心和道德,我想他的主流肯定是好的。他一定会不断地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但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靠什么呢?当然要靠一些标准、法规来规范它。比如说新做出一个电池,你卖给我,我怎么相信能用多久,我不能当成实验品。比如说第一批车出来了,我买了,我心里不踏实,能用多久?这就要靠标准法规,告诉消费者,我能够保证你多少,你得有一个承诺,还不能完全靠提供方提供,需要第三方出具证明,上一定的保险,我考虑了这个问题,我会通过某种形式给你这个承诺,这是需要的。哪一行都会有这样的。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