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谈科技创新--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谈科技创新

2013年03月13日18: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靠创新驱动 而非投资驱动

  [网友黑椒牛柳]:欧阳主席您好,这次两会您提交了哪些提案?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有何相关提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欧阳明高]:这是我们民盟中央根据参政议政部做了各种各样调查之后,专门针对战略新兴产业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这个角度做的一个提案。战略新兴产业,大家都知道,包含了七个。战略新兴产业都是技术密集的,而且是具有战略前瞻、科技引领性的,跟以前的产业不一样,科技含量非常高。科技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整个战略新兴产业是朝着绿色方向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装备制造,绿色发展是一个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概括起来说就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科技促进产业振兴。科技在中间是核心的作用,我们返过来说,搞绿色发展,如果不是创新驱动,如果还是像以前,比方说投资驱动,那战略新兴产业就很难发展,我们要改变思维方式,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是要靠创新来驱动,创新驱动是它的核心。当然也需要投资,但相对以前我们搞的工业化,或者是我们以前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投资上起的作用更大一些。但这次战略新兴产业的情况就发生变化了,创新发挥的作用更大。搞投资来驱动绿色发展,很可能搞不成,可能又是一轮产能过剩、低技术含量、重复投资,最后就变味了,又搞成传统产业了。所以这个很重要,我们在这中间要把科技的问题谈清楚,如果科技创新没有搞明白的话,战略新兴产业是很难搞好的。我们提这个提案的背景是这样的,具体的提案是着眼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但落脚是落在如何进行创新、如何来搞科技创新提的建议。总的来讲,落脚还是在说科技的事儿。背景大概是这样的。

  [网友乐之乐之]: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上,是不是考虑改变一下比例结构呢?

  [欧阳明高]:现在能源结构是以化石能源为主,在中国尤其是以煤为主。以化石能源为主当然会带来很多问题,因为现在我们GDP要靠这个支撑,大规模工业化是必须的阶段,油的用量也越来越大了。我们发电主要是靠煤,用车主要是靠石油。从车的能源结构来看,现在基本上都是油。我们替代的也就是1%、2%的样子,最多不到3%。现在替代主要的是天然气,我们有几十万辆车,大概也就是3%的样子。90%几都是油。这样的结构,大家知道我们城市空气污染,大家都很关注,PM2.5等等。现在能源结构,石油,我们且不说它的对外依存到了58%,还在持续攀升,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肯定会导致国家安全等很多问题。像以前我们谈论美国,就是因为石油依赖,有很多问题都出来了。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下降了,我们的依存度已经比他们高了,而且  我们还在继续走高。这样的能源结构当然会出很多问题。这是从能源安全角度讲。

  另外从能源环境角度讲,由于现在汽车保有量的大幅上升,尤其是中国大城市人口密度过大,大家开车往市中心的频度也过高,汽车废气污染是城市中心低空区域的空气污染的来源之一。现在一般的观点是PM2.5,机动车占25%左右,这是总体的统计。尤其是像柴油车,对PM2.5的贡献率是相当大的。而其中不只是PM的问题,它是指颗粒的质量。还有PN,主要是指颗粒的数量。如果同样的质量,数量越高,就说明越细,那对人体的伤害就更大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石油的依赖也会造成环境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就必须要改变这种结构,比如说我们简单地说,天然气替代柴油,它就会大幅度减少PM2.5的排放,减少到一个数量级,这是从质量来说。从数量的角度来说,就不止是一个数量级,还会更大。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天然气也不多,我们还要进一步把能源结构多元化,排放进一步减少,对外的石油依赖、能源安全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好转,这是关于能源结构方面的问题。当然,从更大的方面讲,还有二氧化碳的问题,能源结构对现在的二氧化碳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从低碳的角度来看,能源结构也亟待改变,这些都要靠战略新兴产业,逐步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战略新兴产业就是干这些事儿的。

新兴产业需要孵化 优惠政策应该相互协同、配套

  [网友流浪的加菲]:目前我国有哪些政策鼓励科技创新、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在实施过程中效果如何?

  [欧阳明高]: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有补贴,这就是一个鼓励政策。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竞争的时候,因为是新进入,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就像我们刚才说年轻人要进入事业一样,遇到很多问题。一个新的产品,也是这样。甚至刚开始还不那么完美,我们一开始希望是新产品是白天鹅,但研发出来之后发现怎么这么丑,像丑小鸭一样,这时候就要孵化它,就需要有一些政策。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些政策,比如政府采购,提供一些税收优惠。我们常说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干什么呢?就是要干这些事情。政府采购、税收优惠,还有补贴。我觉得现在已经做了一些,当然有一个配套的问题,比方说这边是补贴了,那边却收税了,这里面有一个协同的问题。各个政府部门的政策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因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涉及的面很广,不是说科技部自己干,而是需要各个部联合起来,问题很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不是说简单地出一个政策、简单地补贴一下就行了。比如说电动车,国家补贴5万,消费者还是不买,因为不方便。这时再把充电的基础设施建好,这整个是一个链条。它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需要有一个总体设计、相互配合,系统协同。我觉得现在更多的是要在这个方向更多的考虑,而不是一味地给补贴,也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网友优雅的猪]:国家提倡企业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并不具备科技创新所需要的研究平台,如何进一步加强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企业自身进行科技创新?

  [欧阳明高]:单个企业往往比较弱小,需要配合。这种配合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需要有一个公共平台的支撑。国家有责任在建立公共平台方面投入,比方说一些面向行业的科技平台,科技标准法规监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中小企业非常需要国家建立的科技平台,这个科技平台是各种类型的,有咨询的,有监测评价的,有研发的。当然还需要投资等等。

  还有一个是要通过国家科技计划,整合创新链。因为现在很多东西,不是某一个企业就能把那个东西全部做出来的,一个企业也许只是做最终产品中的某一个部件,只是这个技术中间的某一个环节,最后是需要整合的,这个整合靠什么呢?三个链,一是技术链,比如电动车的电池含很多技术,先是材料、电化学、热管理、电器部分、控制部分,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在技术链上只是一个环节,相互之间必须要配合。从技术链来讲,可以从科技计划、科技项目、组织攻关的时候讲这个事儿。二是产业链,技术链只是从学科技术角度来说的,还不完全是商业的概念,不是一个产品的概念。接着我们把它做成产品,就要考虑到产业链,比方说做汽车,车上的东西多,整车厂是在最上头,底下是要做器件,做成零部件,再做成一个系统,最后是一个整车。最后在真正做产业的时候是上下游,供应商有一整套体系管理。这个链条很长,所以必须要有牵头的。三是价值链。比如说我们搞充电车,充电的事儿是电网的事儿,电池也是一个方面,车也是一个方面,大家如何合起来?车厂和电网,谁听谁的?我们要看谁能带着我们一起赚钱,谁就是老大。以商业价值为目标,我们必须是把三个链条理清楚才是创新链,最终才能把产业做成。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