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谈“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谈“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

2013年03月13日15: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做客强国论坛

  【胡忠雄】: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人民网进行有关方面的交流。

信托平台、信托机制、确权办证是益阳模式的三个主要特点

  [主持人]:胡市长,您这次参会的感受如何?

  【胡忠雄】:我这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是第一次,是新的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感受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确实是为五年来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对国家和民族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认同。原来在电视上看到或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听到总理讲,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这种自豪感是在其他场景下很难遇到的。第二,期盼。这个期盼还是对中国梦的期盼,因为坐在那儿看到总书记、总理,确实感到中国梦一定会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实施,国家走向强大,民族走向复兴,人民走向幸福。应该说,最大的感受一个是自豪,一个是期盼和憧憬。

  [主持人]:请您具体谈谈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胡忠雄】:也许站在我们基层政府工作的角度讲,我想这个中国梦是要转化为老百姓的益阳梦,所谓的益阳梦就是益阳的老百姓收入更高、生态更好,各种社会保障更加完善。而且也真的是能够使天蓝、地绿、水净、房美的新益阳。我认为益阳梦就应该是“美丽中国”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把益阳建成美丽益阳,也就为美丽中国作了贡献。益阳人的梦想实现了,益阳梦也应该是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

  [网友孙亚非]:何谓“益阳模式”?益阳模式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草尾模式”主要做法是什么?为什么要推广为“益阳模式”?

  【胡忠雄】:益阳模式,这也是网友们对我们工作上的一种期待,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我们讲的益阳模式,主要是在土地、制度创新方面,特别是在土地流转方面,我们探索了一个依托土地的信托流转,简称为信托流转。在土地流转中的引进信托理念的模式简称为“益阳模式”。我把益阳模式的特点概括为三条:一是政府平台以往的土地流转主要是在农户和被流转者之间进行,现在的流转有三个要素,既有农户,有农民朋友,也有土地的经营者,现在再加上基层政府的参与。所以政府平台是益阳模式最大的特点,政府成立专门的信托流转中心,成立信托有限公司,具体作为信托人或受托人之间的中介,开展与土地流转相关的工作。

  第二是信托机制,信托是指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我们把这种比较长久的农民最大的财产权,表现在土地的承包经营权,采用一种信托的办法来进行流转。

  第三是确权办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由原来几十年不变,现在把它变为长久不变,给每一家农户的土地,我们通俗地讲就是上户口本,就像每个人有一个身份证、一个户口簿一样,我们每一家农户拥有的土地都有一个户口本,确权办证。

  信托平台、信托机制、确权办证,是益阳模式的三个主要特点。

  我们的草尾模式,这是我们在益阳模式中所创造的试点的某个镇,它在沅江草尾镇进行的信托试点,这个模式的做法主要是用信托的土地流转模式,主要是三个环节,主要做法:第一,流进。政府的土地信托流转公司,从农户手里把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起来,第一步做法是流进来,把土地承包权全部放在政府的平台上。第二,整理,把农户各家各户比较零碎的土地集中起来,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土地的整理。比如说原来的沟、水、渠、路,田不成方、路不成网、水不成渠的方式,通过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使整个集中起来的土地适应规模经营的要求。第三,流出。通过整理后的土地,向大企业经营公司、农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所以草尾模式的做法是三步旗,流进、整理、流出。

  “四证一图“代表农民的所有权、收益权、房产权和承包权

  [网友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去年,益阳市委书记马勇亲自为沅江草尾镇的村民代表颁发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在内的“四证一图”,请问胡市长,何谓 “四证一图”?他分别代表了农民的什么权益?

  【胡忠雄】:网友非常关心“四证一图”,是指四个证,再加上一张图,简称为四证一图,四证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证,每一块土地都属于集体所有,我们国家在土地的公有制的主要表现方式是集体所有和国有。农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这是第一个证,也就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证。第一个证是颁给村民小组。第二个证是颁给农户的,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第三个证是农村集体土地的使用权证,比如说农村自己建一个房子,我占一块地,要发农村集体使用权证。第四个证是房产证,农村整个房屋,也进行确权办证。所有权证、土地承包权证、使用权证、房地产证是四证。

  一张图是鱼鳞图,为什么说是鱼鳞呢?一家农户和另外一家农户,大家一块一块地把界线划得非常清楚。一家农户的四周的图和周边的农户地是如何划分的,我们都划清楚。农民住的每一块地、每一栋房子,都可以划清楚。“四证一图”表明我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先是要确权办证,要维护家庭的联产承包基础,这很关键。它分别代表农民的什么权益呢?所有权、收益权、房产权、承包权。我们说的农民的财产权,也就是讲财产收益。特别是来源于土地和来源于房产得到的收益。

  [网友黄晨灏]:土地流转全国都在搞。请问嘉宾,益阳的不同点在哪里?农民得到了哪些实惠?

  【胡忠雄】:土地流转,现在全国都在开展,像我们也有土地合作制、土地股份制、“土地银行”、土地流转中心,这都是土地流转在探索过程中的一些做法。益阳模式的几大特点,实际上和这个问题是一样的。就是三条,一是政府平台,二是信托机制,用信托的理念和运行方法和土地流转结合起来,三是确权办证。因为其他的土地流转不是以确权办证作为前置性条件,而我们则是要以土地流转作为确权办证的前置性条件。

  农民得到的实惠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增加了收入,农民通过这种土地流转,它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可以从一块土地中流转之后得到土地的租金;第二,国家的各种惠农补贴,像草尾,大概一亩地一年国家要补贴135块钱。第三,返过来他又在自己土地上打工,种自己的田,赚别人的钱。原来我自己在那儿干,是赚自己的钱。现在我又收了租金,还能够有打工收入。农民第一个实惠是增收。

  第二是减少了农民的纠纷。现在在农村的社会管理方面,在土地流转方面是最繁琐的,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出现的纠纷也最多。通过土地信托流转之后,土地流转规范化,政府在中间连接农民、农户、土地的经营者,原来农民和企业之间是打不完的纠纷,有一些没有办法处理的纠纷。现在政府在中间直接进行处理。这样农民过得很愉快。原来我们两人私下商量,包给你了,等今年的粮食价格提高了,租金感觉收少了,就引起纠纷。

  第三,通过土地信托流转,农民真正能够直接参与到农村的城镇化建设中。现在土地先流出给政府之后,一流转就多少年。在这几年之间非常放心,他到这里住和扩大就业,以前地就在他的房前屋后,所以这为农民走出农村创造了条件,使农民的素质得以提高。农民整个的实惠,既表现在物质层面,也表现在精神层面,也表现在生活层面,他能够开始过城里人的生活。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土地流转农民的医保、养老等问题怎么解决? 如何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胡忠雄】:土地流转以后,农民的医保问题、养老问题,我想有两个方面的解决途径,第一,国家要进一步完善整个覆盖广大农村,农村居民的医保和养老保险。这是在国家层面上应该解决的问题。我讲这个话的意思是,农民的土地流转不流转,他的医保和养老,国家都要把这个平台广覆盖。要把整个保障的水平提高,这是国家政策层面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作为土地流转之后,政府毕竟能够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我们感到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农民。第二是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主体,政府在这块也还能够有一点儿收益的话,政府的收益全部要去补贴农民养老、医保上的资金不足。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做的,比如说草尾模式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