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谈“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和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谈“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和发展”

2013年03月10日18: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寄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

  [何寄华]:非常高兴在参加全国人代会议期间,能够和广大网友通过网络来进行一些思想的交流、情况的交换、思想的碰撞,来更多地推动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

  [网友呆头小鹅]:长沙创建创新型城市从2010年就开始了,要在2015年建成,请问市长,能否为我们介绍下现在创建的基本情况?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从哪些方面进行规划来创建?

  [何寄华]: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也是我们调结构、转方式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更是我们没有资源优势的一座城市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十分激烈的这样一个现代社会来跨越发展、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所以长沙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我们过去做了一些事,第一,就是进行各类创新资源的摸底,分类建立相应创新平台。第二,研究制定创新城市建设的规划、路径和方案。第三,就是开展各类创新单位的创建工作,包括创新企业、创新学校、创新社区和创新型的机关、创新型的园区,浓厚创新氛围,提高大家对创新的一些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对创新的一些基本要领的把握和了解。第四,我们要着力构建创新体系,一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构建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第五,研究出台一些的创新政策,特别是推动科技成果的开发,推动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培育我们最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的企业。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在抓创新城市建设过程中间,着力于建设一大批有核心竞争力、有市场潜力、面向国际市场的创新型的产业群体、企业集群,包括我们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等一系列的创新产业和创新企业群。

  [网友依水淼]:所谓创新型城市,不知道何市长是如何理解“创新”这俩字的?要成为创新型城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何寄华]:创新,我想应该是对固有的一种体制、机制的改变,对固有的一些思路、理念的突破,也是对固有的一些方式方法的改进。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我想最初创新的提出是熊彼特在1920年左右提出来的,是针对一个产品的创新,它是从一个产品思路的提出,设计理念的提出,产品的生产乃至市场的营销,以及获得最大效益的过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最初这个创新是这样提出来的。创新,实际上包括既有思路的创新、工艺的创新、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科技的创新,还包括我们现在资源整合的创新,所以现在我们更多地强调是协同创新、集成创新。要成为创新型城市,要具备什么条件呢?我想首先它应该要有创新群体来作主体,要有各类创新的主体来支持。创新群体就是要有科技人员,要有各类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第二,创新型城市应该要有重要的创新平台来作支撑,包括我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包括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还包括我们各类产业园区,就是要有一个创新平台来作支撑。第三,创新城市还必须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投入来作保障,我们R&D的投入是衡量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第四,这座城市应该要有独特的创新文化来引领,因为创新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要容得下失败,要经历长期的积累。长沙市一直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我们既有创新的资源作基础,也有创新的规划来引领,还有创新的项目在实施。

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有机结合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

  [网友房爽童鞋1988]:您作为人大代表,今年在两会上都带来了哪些议案?能否跟网友分享一下呢?您在两会上都关注哪些热点,认为有哪些亮点?

  [何寄华]:我是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深感责任很重,带来一些建议,在会上关注了一些问题。第一个建议就是要在中心城市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第二个建议,要高度关注地方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第三个建议,增强职业教育的魅力。应该讲,关注的问题很多,我想一个问题是城镇化的路径是什么,针对如何实行广大农村产业支撑、农民素质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最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第二,如何探索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能够有效地结合起来,推动我们一些制度的改革。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